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2016年10月6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10月6日发表最新一份《 【阅读全文】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记者沈则瑾报道: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近日发布的2015年 【阅读全文】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海原县贾塘乡后塘村村民田晓坪,通过赊购母牛、集中饲养,解 【阅读全文】
聚焦三农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聚焦三农

“互联网+农村”要建好“三驾马车”

时间:2015-10-21  来源: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组织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讨论如何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会议形成了三项决议,分别是:决定完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缩小城乡数字鸿沟;部署加快发展农村电商,通过壮大新业态促消费、惠民生;确定促进快递业发展的措施,培育现代服务业新增长点。

这并非中央第一次发布推动农村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政策。从年初的“1号文件”,到两会之后的“互联网+”热潮,再到中央领导造访浙江、江苏两地的“淘宝村”,以及最近这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讨农村电商发展问题,“互联网+农村”不仅步伐紧密,而且一步一个脚印,注重实效。以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为例,将农村在互联网时代的经济转型升级落到三个关键点上,分别是宽带、农村电商和快递,应该说,这三副“药方”都切中了要害。

首先是宽带水平。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截至2014年12月,中国农村网民规模达1.78亿,在中国网民中占比为27.5%,较去年下降了1.1个百分点。2014年,城镇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超过农村地区34个百分点,这说明尽管农村地区网民规模和互联网普及率都在不断增长,但城乡互联网普及率差异依然悬殊,并且有扩大的风险。

其次,网络进村了,如果农民主要用它来聊天、打游戏、追剧,那互联网的价值就被大大低估了,只有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才能实现其价值。农村电商要分消费和销售两个角度去看,消费方面,电子商务是农民消费升级、改善生活的优良渠道,通过拉动农村消费,达到刺激内需的目的,将是对国家经济增长驱动从出口投资向消费转型的重要推动。销售方面,农民通过互联网实现创业和就业已经蔚然成风,如“淘宝村”数量在去年年底就已经达到212个之多,发展农村电商,让农民转型成为网商,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第三,尽管前景无限好,但是必须承认,在农村从事电子商务,其艰难程度往往高于在城市,其中最大的一个桎梏就是乡村快递。对于物流快递企业来说,乡村快递难以挣到钱,是他们迟迟无法在农村市场投入重兵的根本原因,所以,如何提升农村的快递业务量,包括下行配送量和上行发单量,是乡村物流的根本解决之道。

这三点可谓环环相扣,相辅相成。农村只有通了宽带互联网,才有可能发展电子商务;而快递既是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必要条件,也是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必然结果;没有互联网的乡村快递是“无源之水”,没有快递的农村互联网则是“失翼之鸟”。农村电子商务正是这“三足鼎立”的最重要环节,有了农村电子商务的内在驱动,无论宽带还是快递的难题,都会迎刃而解。

在这种形势下,“电商下乡”运动正迎来了它的“黄金时代”。如目前阿里主导的“千县万村”计划覆盖的行政村已经达到5000个以上,O2O的“互联网+农村”模式受到了基层农民的欢迎。京东的乡村代理人据称也达到了10万人的规模。除了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农村电子商务平台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电商下乡”的黄金时代,在另一面也是农村经济转型升级的黄金时代。但对于地方政府来说,究竟走哪条路线最适合自己,这是一个需要努力思考、甄别的问题。

地方政府发展电商,有两条路径可供选择,一种是自建电商平台,另外一种是与现有的电商巨头进行合作。自建电商平台可以充分实现地方自主性,但是也应该看到,自建平台不仅耗资巨大,而且后期的维护、引流成本都十分昂贵。所以,地方自建电商平台总体上来说弊大于利。地方政府与电商巨头进行合作是一种比较好的选择,应当说,电商巨头们都形成了各自的特点,拥有不同的优势,以阿里和京东两家为例,阿里的优势在于强大的生态系统,如它的“千县万村”计划集合了电商、金融、物流等业务,在农村也积累了超过70万的卖家数量。而京东的优势则在于其自营业务,在农村主要采取了以自然人为主的发展模式,扩张比较迅速,上行则主要通过集中采购的方式。可以说,包括阿里、京东在内的各大电商巨头都形成了各自的特点、模式,地方政府要根据当地实际,自身特点、需求进行合作,以求更好地落实国务院会议的要求,加快发展农村电商,让老百姓真正得实惠。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