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不能让一个贫困户享不到政策
李克强:不能让一个贫困户享不到政策 11月6日,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北京 【阅读全文】
汪洋: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
汪洋: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 新华社南宁11月5日电第二次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5日 【阅读全文】
李克强: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确保农民长期受益
李克强: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确保农民长期受益 李克强对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阅读全文】
聚焦三农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聚焦三农

三农大变局 催生解题机遇期

时间:2015-11-10  来源:  作者:子雲


“我国农业已经到了高投入、高成本和高风险的新阶段。”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张合成表示,新时期农业市场风险形成的背景与内因在于四方面:其一是经济新常态下农业需求端发生深刻变化,其二是完善农产品价格机制带来改革阵痛,其三是国内外价格持续倒挂影响深远,其四是农业信息和市场服务体系建设滞后。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新阶段,一场变局正在农业领域孕育和发酵,这可能将催生出破解农业困局的机遇。

首先,“互联网+”携手金融要素,有望提升我国农业竞争力。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指出,当前农业发展的一个关键点在于继续推动金融资源流向“三农”领域。相关部门已经出台很多制度性安排,其中金融行业是落实政策的主体力量。因此,金融行业应继续向农业倾斜。

同时,还要积极探索农村互联网金融发展模式。当前金融行业形态丰富,比如蚂蚁金服等小微金融服务的出现与传统金融行业形成竞争格局,有助于促使金融行业为农业提供更优质服务。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智勇也介绍,围绕“互联网+农业”,该公司与多个农业互联网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将保险服务融入农资销售和购买当中,覆盖了农业生产、农产品流通和销售全产业链,并依托公司遍布乡村的机构网点构建线上线下一体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

其次,绿色环保需求促使农业质量提升。路易达孚(中国)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涛表示,有数据显示,全世界使用的农药中高达92%在中国生产。此外,中国的农药消费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食品安全问题突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也指出,农业污染问题严重不适应广大国人对食品安全的要求。农产品生产中大量使用化肥、农药,使得农产品出口困难。发展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确保食品的安全,是农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第三,“小农业”变“大农业”。据了解,当前农村人口有6亿多,但是劳动力的主体是老年人、妇女等,以弱劳动力为主。这一现状不适应农业现代化和农业机械化发展的需要。因此,应发展规模化经营,通过土地流转、集中,吸引高素质劳动力,促使“小农业”变“大农业”。

据郑新立介绍,河南省就有一个例子。在该省一个村子,一万多亩地都由一个劳动力全部承包。他购买了全套农业机械,一季种小麦,一季种玉米。农忙时雇短工,平时就一个人。将农户家里的地转包出去搞规模化经营,这是很好的变化。“在农业现代化下,不说种一万亩,在平原一个劳动力种一两千亩是有条件的。即使在南方的水稻田中,在机械化帮助下,一个劳动力种500亩水田也完全有条件。”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