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不能让一个贫困户享不到政策
李克强:不能让一个贫困户享不到政策 11月6日,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北京 【阅读全文】
汪洋: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
汪洋: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 新华社南宁11月5日电第二次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5日 【阅读全文】
李克强: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确保农民长期受益
李克强: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确保农民长期受益 李克强对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阅读全文】
聚焦三农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聚焦三农

农村人也来玩转“双 11”了

时间:2015-11-10  来源:  作者:子雲


‘双11’是一个城市人‘创造’出的盛大节日,今年,农村人也将加入到这一场狂欢盛宴中,享受互联网带给生活的深刻改变。”正忙于筹备农村淘宝参与“双11”活动的阿里巴巴副总裁、农村淘宝事业部总经理孙利军告诉记者。

在浙江桐乡崇福东安村,农村淘宝合伙人安芬南正在忙于双11预售工作,一台平时售价3699元,双11价2999元的TCL55寸彩电,已经有村民预定了6台。

让老乡洗发不再用“漂柔”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自去年10月在浙江桐庐开出第一个农村淘宝服务站后,一年内已覆盖全国27个省6000多个村,发展了近万名返乡青年成为农村淘宝合伙人。今年,这6000多村点覆盖的几十万村民将首次参与到阿里巴巴的“双11”狂欢中来。

“许多地方的农村,老乡们洗发用的是‘漂柔’,方便面吃的是‘康帅傅’。后来在农村淘宝服务站开始购物的乡亲们发现,他们花了比城里人更高的价钱,买到的却是伪劣产品。”阿里巴巴副总裁、B2B事业群总裁吴敏芝告诉记者,“过去的一年,平均每一天,都有将近200个乡村有农村淘宝服务站开业,通过网线,不仅能够让村民能够和这个世界多一些连接,更能降低农村生活成本,提高农民生活水准,助推当地经济增长。”

在农村淘宝和农村淘宝合伙人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农村人正在享受到价廉物美的商品,村里大妈用上了美宝莲,村里大爷穿上了人生中第一双合脚的超大码皮鞋。浙江临安更楼村,每天午后向乡亲们介绍家用电器已经成为农村淘宝合伙人徐洋生活的一部分,而在这个小村庄,有过网购体验的村民已经达到了70%。

越来越便捷的网购正在改变农村的消费方式。据孙利军介绍,农村淘宝成立一年来,前期经过市场摸索、客户沉淀,渐渐走进了寻常百姓家。村民们越来越依赖农村淘宝,不是将其当作好奇尝鲜的网购平台,而是成为了购买生产生活必需品的平台,因此暖心实用的产品渐渐成为农民的消费主流。

让农村大妈可以只带一张身份证去大城市看病

从10月13日开始的“双11”预售每天的订单量都在持续攀升,以10月20日为例,预售商品预付定金高达19万余,其中主会场中诸如羽绒被、保暖马甲等实惠好用的34款爆款预计占比24%。从全国范围来看,河南、山东、浙江都可能成为今年的走单大省,尤其是中西部济源市服务中心、南大区于都县服务中心、北大区泗洪县服务中心等地。

甘肃省陇南市成县的卯小辉是农村淘宝的二段物流员,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把农民网购的产品从各个服务点送到农民家里,每天在路上奔波的时间超过12个小时。这种可以打通县域到农村的物流网络是保障农村“互联网+”经济、生活方式转型的物质基础。孙利军告诉记者,农村淘宝没有落地以前,全国邮政县域到农村成本在15元/公斤,农村淘宝现在产品下行的成本只需要3块5左右,这是极大突破,这意味着农产品的上行成本只需要1块7左右。

然而,无论是“网货下乡”还是“农产品进城”都只是“智慧农村”的一部分。淘宝服务站点最终要帮农民实现怎样的互联网生活方式?孙利军举了个例子,一个老太太到大城市看病,凭一张身份证就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完,因为农村淘宝服务站点可以帮她完成医院的挂号,帮她完成医院附近的住宿,帮她完成她乡下到县城的火车票,县城到大城市的飞机票,所有事情都在这个村淘站点完成,她凭一张身份证能完成她今天所梦想的整个过程。

让村里的年轻人回到父母身边

来自安徽省岳西县的独山村的杨凯林放弃大城市的工作回到家乡做淘宝合伙人已经两个月了。面对即将到来的“双11”大促,他站在淘宝服务站里“全球好货来村口、便宜实惠啥都有”的广告语下忙得不亦乐乎。为了方便村民抢购“双11”爆品,农村淘宝推出了村淘APP。通过村淘APP,杨凯林把自己的支付宝与村民绑定,没有银行卡不能绑定支付宝的村民也可以方便网购。同时,只要村民只要坐在家里,所有爆款商品的活动页面会同步到村民手机上,村民坐在家里就可以和杨凯利实时沟通,协助村民选购心仪的商品。

吴敏芝表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希望返乡创业,目前农村淘宝合伙人的招募比例已经达到了1比几十。“目前全国收入过万的合伙人已经有10多个,5000元以上的合伙人比率接近10%。全国平均值接近3000元。我们希望可以给这些年轻人一个舞台,只要他们有愿意服务农村的冲动,有经销的头脑和眼光,我们就可以为他们搭好桥梁,一头服务好农村,一头服务好城市。有了事业舞台,村里的年轻人才能从城市回到家乡的父母身边。”

孙利军透露,未来3年要培养20万农村青年回家创业。“农村电商是否真正成功,农村面貌是否会有大的改变,在于是否有大量有思想,懂互联网,在城市里历练过的年轻人,愿意回到家乡,真正去建设家乡。”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