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八巡视组专项巡视农业部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
中央第八巡视组专项巡视农业部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3月1日下午,中央第八巡视组专项巡视农 【阅读全文】
第四期安蔬网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培训班 “红色沂蒙”
第四期安蔬网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培训班 “红色沂蒙” 安蔬网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培训班已分别在北京、杭州、东莞成功 【阅读全文】
山东省农业厅关于组织收看全国、全省春季田管暨春耕
山东省农业厅关于组织收看全国、全省春季田管暨春耕 各市农业局(农委),厅属有关单位:  为切实抓好春管春播各项措施 【阅读全文】
聚焦三农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聚焦三农

张近东两会提案曝光:直击农村电商痛点

时间:2016-03-05  来源:



  近年来,“互联网+”可谓在各个领域掀起了热潮,传统农业也不例外,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我国农业在短期内也实现了一次巨大的腾飞。1月27日,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再次将目光聚焦“三农”, 此次文件从六大方面、30个小点进行阐述。其中,“互联网+”仍是其中最大的亮点。


  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要“加强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农村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是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保障。但就现状看,各类农村电商培训机构培训水平参差不齐,培训机构管理混乱,在培训规模、培训能力上都无法满足农村电商的发展。


  插上互联网翅膀的传统农业,如何飞得更久更远,这正是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思考今年提案的初衷。3月4日,张近东带来的5份提案中,一份题为《推行农村电商教育孵化计划 加快推进农村电商扶贫》的提案曝光


  就整个提案内容看,从建立多元化全产业链的农村电商教育孵化体系,到整合优化规范社会资源补充教育教学力量,以及鼓励平台企业充分发挥农村电商培训的实质作用,可谓有理有据,有点有面。


  2014年以来,商务部会同财政部在河北、河南、湖北等8省56县开展综合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作,并推动大型电商和许多快递企业进入农村市场,同时,鼓励传统的供销、邮政等实体企业在农村积极尝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农村电商发展步伐日益加快。


  然而,农村地区电商人才缺乏、农民对电商的接受度不高已经成为电子商务在农村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不仅如此,目前,农村电商培训大多局限在教授电商平台的使用环节上,并未形成从农户生产、计划到平台运营、产品推广、物流运输的全产业链深入。张近东就在提案中建议,应该由国家牵头来打造一个跨平台的农村电商教育孵化体系,将各类涉农专家、企业电商平台专家、数据分析专家等聚集在这一平台上,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生态圈,从前端入手,进行全方位的培训。


  同时,急需政府牵头,通过政策支持和资源配置,鼓励具有实力的电商企业尤其是大型平台企业为农村电商人才提供实践机会和共享大数据等,进一步促进农产品进城,增加农民收入,利用农村电商实现脱贫致富。


  而对于如何整合优化社会资源、补充农村电商教育教学力量,张近东也在提案中谈及。社会资源,尤其是优质的社会培训资源是农村电商人才孵化的重要补充,但是不能各自为战,应该由政府和具备优势能力的大型平台企业联合对这类培训机构进行授权认证,并定期复核,规范培训机构的资质,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同时,通过农科院、高校等科研力量来协助规范农特产品生产和品质标准,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数据依据以及种植、销售、用户需求等相关大趋势分析,进一步加强农村电商的生存能力。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信息网络的畅通、网络购物平台的兴起、农村居民消费观念的转变及零售业态的创新与融合,农村电商发展离不开电子商务人才的核心驱动。政协委员张近东透过本次的两会提案传达出,不断改进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模式,培养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人才,尽快弥补农村电商的人才缺口,才是农村电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