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八巡视组专项巡视农业部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
中央第八巡视组专项巡视农业部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3月1日下午,中央第八巡视组专项巡视农 【阅读全文】
第四期安蔬网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培训班 “红色沂蒙”
第四期安蔬网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培训班 “红色沂蒙” 安蔬网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培训班已分别在北京、杭州、东莞成功 【阅读全文】
山东省农业厅关于组织收看全国、全省春季田管暨春耕
山东省农业厅关于组织收看全国、全省春季田管暨春耕 各市农业局(农委),厅属有关单位:  为切实抓好春管春播各项措施 【阅读全文】
聚焦三农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聚焦三农

今年两会“一号提案”关注油橄榄产业

时间:2016-03-05  来源:



       没想到,3月3日上午,“油橄榄”成了全国政协会议上的“明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率先发现,由全国政协委员薛亮提交的《关于加快发展油橄榄产业的提案》成为今年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一号提案。


       每次,一号提案总是备受各界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全国政协相关人士称,提案的排列并不是由其重要程度决定,实际上一号提案只是交得比较早的提案,并不是说它有多么重要,至少不比其他提案更重要。


       该《提案》指出,当前我国耕地资源紧缺,每年不得不大量进口油料和食用油,在此情况下,开发木本油料植物,是利用非耕地资源、扩大国内食用油来源、丰富我国食用油消费结构的重要途径。


       薛亮在提案中认为,发展油橄榄产业的意义在于:一是油橄榄的主要加工产品——橄榄油是所有植物油中唯一采用鲜果、冷榨、即食,市场开发潜力巨大,而目前我国橄榄油九成以上要依靠进口;二是我国适生区资源有限,应充分开发利用;三是油橄榄适生区多为贫困山区,发展油橄榄生产对扶贫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上世纪60年代,周恩来总理从阿尔巴尼亚引进油橄榄,并于上世纪70年代在甘肃陇南试种成功。


       该《提案》中的数据显示,在甘肃陇南,2014年油橄榄鲜果产值1.55亿元,总产值8.5亿元,受益农户4万户,户均收入2125元,油橄榄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由2012年的12%提高到2014年的21%,成为产区农民增收的重要部分。因此,油橄榄产业已成为适生区群众扶贫攻坚、发展区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基于上述原因,该《提案》建议,国家制定油橄榄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规划,并列入十三五发展规划,优先重点支持发展甘肃陇南油橄榄优势产区;加大对油橄榄产业的扶持力度,因发展油橄榄前期投入大,从新建到获得收益需要5年以上时间,每亩投资超过3000元,国家和地方政府应在种植补贴、基础建设、金融服务和农业保险等方面给予支持;提升油橄榄产业化经营水平;加强油橄榄产业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前十号提案中,三份涉及农业


       记者梳理发现,已公布的全国政协前10号提案中,有多份提案关注农业问题。除一号提案关注油橄榄外,第3号为《关于大力发展节水农业的提案》,第9号则是由著名水稻专家袁隆平提出的《关于加大秸秆精肥还田新技术推广破解秸秆禁烧困局的提案》。


       我国年产9亿多吨的秸秆,烧掉制造雾霾,丢弃污染水体,还会板结土壤。秸秆的环保处理路径在哪里呢?


       袁隆平的提案指出,要一劳永逸解决秸秆问题,必须将其归还给土壤。而目前执行的直接还田方式,对环境、土壤和后作物产量、质量均造成巨大影响,如造成土壤碳氮比失调、秸秆粉碎后过长不利于耕翻、影响播种,影响种子发芽生长,作苗扎根不牢等。


       针对上述问题,在袁隆平看来,必须加大秸秆精肥还田新技术研发和推广,改粗肥还田为精肥还田,促进村级秸秆“收-储-运-用”中心建设,归口秸秆处理资金集中使用,倡导扶持施用秸秆有机肥,开展秸秆饲料化、基料化研究。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