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高考日:对农村考生意味着什么?
又是一年高考日:对农村考生意味着什么? 高考,似乎是人们每年都会关注的话题,尤其对于出身乡村 【阅读全文】
从“垃圾围村”到“变废为宝”
从“垃圾围村”到“变废为宝” 从“垃圾围村”到“变废为宝”  ——江西省德兴市暖水村“ 【阅读全文】
学历越高 起薪越高
学历越高 起薪越高 今年高校毕业生总量达765万人,较2014年的727万人、2015 【阅读全文】
聚焦三农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聚焦三农

又是一年高考日:对农村考生意味着什么?

时间:2016-05-28  来源:



       高考,似乎是人们每年都会关注的话题,尤其对于出身乡村的人来说,如果不在学习上付出努力,他们可能会选择外出务工,早早结婚生子,承包土地干农活等等的工作。另外,你看不到外面繁华的世界,融入不到多样化的社交中,你也无法去到很远的地方看看那不一样的世界······高考,的确能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作用。尤其对很多农村考生来说,它会让你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让你拥有很多金钱无法衡量和获取的价值观,它更会让你的生命像一副被慢慢上色的图画,充满了意义。


       小的时候每年放寒暑假,都会和父亲一同回到农村老家看望亲戚。陪着大人们围坐在客厅里,三三两两的聊天。那时比我大10岁的表姐就已经结了婚,她常常会问我现在学习成绩怎么样啦,考试排第几啊这种问题。我也就如实回答。然后她一定会说,“你要好好学习,可不要像我一样,一辈子都注定待在农村里了···”


       后来我才知道,原本表姐的规划是念完中学然后考到大学里念她最喜欢的中文系,毕业了当一名老师。这曾是她的理想。但最终因为严重的偏科以及家里人对学习的不重视而夭折--她高中并没有念完,后来成了一名普通的农村家庭主妇。每天的生活就是看孩子做饭,做饭看孩子。单调而乏味。


       “好好学习。”这大概是我们成长中听到频率最多的一句话吧。


       前段时间,和妈妈聊天,她说以前有个小学同学,自小学习就特别用功。那时候在农村,平时要是放个电影,唱个戏,大家都会把舞台围个水泄不通,唯独那个同学对这些活动充耳不闻。后来他一路过关斩将,考入了清华大学,然后去了美国发展。妈妈说,她那个小学同学当年的爱好就是写作,如今,个人的作品集也已经出版了好几部。


       “所以你,真的要好好学习。”


       上世纪70年代,“恢复高考”的政策开启了人们的希望和命运之门,所以,我们从小便被父辈们如此教育。尤其是身处农村的人,只有高考,才能让自己完全摆脱种地耕田的命运,才能获得一张进入城市生活的“资格证”。


       然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高考录取率逐年增加,刚毕业的大学生逐渐不再分配工作。于是渐渐的,这个社会对高考的呼声没有那么强烈了。



       高考录取率逐年增加,特别是在1999年“扩招”时。


       甚至,有一些人觉得高考已经不再是改变命运的唯一方式,学历也不再是评判一个人能力与否的关键。对于高考,没有必要那么重视。


       拿马云来说,他经历前两次高考落败,第三次终于成功。如果说当年在他第一次高考失败后就徒然放弃,那么今日取得如此成就的也许就会另有他人。



       马云在清华大学演讲


       如今互联网行业发展迅猛,已然成为社会的主导力量。对于农村出身的学子来说,互联网行业的蓬勃发展和诸多机遇也是这个时代的最佳选择之一。纵观各大互联网行业大佬,你会发现,他们的学历都很高!



       周鸿祎。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1992年,大学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计算机系,获学士学位。



       马化腾。现担任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曾在深圳大学主修计算机及应用。


       于1993年取得深大理科学士学位。



       李彦宏。百度公司创始人。


       1991年,李彦宏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专业。


       随后前往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完成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


       我想,高考的意义事实上早已超出了“高考”这个词本身,因为高考只是一种形式而已,但其延伸,应该是一种文化的积累和熏陶。有了文化的底蕴,一个人才有了自己的人格魅力与思考能力。有些人即使没有那么夺人眼球的学历,但背后付出的努力以及对知识永远汲取不够的心态,本质上也是在不断学习!


       也曾经认识过一些所谓的“富二代”们。他们开豪车,年纪轻轻就拥有私人助理,说话交谈无不习惯性透漏着优越感,阶级感。但一到做实事或者涉及到一些专业问题的时候,他们的行为往往都是逻辑混乱,稚嫩青涩。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点:很早就不再念书,不再上学了。他们绝大多数的文凭都是买来的,甚至有些根本没有文凭,也不需要。


       但身边也有很多小城市出身,来自乡村,县城的朋友,他们勤奋生活,努力学习,谦逊待人。在很多生活细节方面,明显要成熟的多。他们说,上完大学出来生活,才认识到这个世界有多大,选择可以有这么多,如果按照之前的方式,单调的生活,人生多么无趣啊。


       也许现在有人会被灌以“上大学没用”“高考浪费时间和生命”诸如此类的想法。但是,一个没有经历过高考没有知识储备的人,就如同一口干枯的井,了无生气。


       尤其对于出身乡村的人来说,如果不在学习上付出努力,他们无非会选择一些外出务工,早早结婚生子,承包土地干农活等等的工作。外出务工要忍受常年不着家的辛苦,工资通常也不会太高;早早结婚生子意味着从此之后你的生活里就是孩子,有多少人已经觉得无聊了呢;无论选择哪一种方式,都无法彻底的改变家庭环境和整体收入。另外,你看不到外面繁华的世界,融入不到多样化的社交中,你也无法去到很远的地方看看那不一样的世界······


       写到这里,我不禁感慨为什么那么多的“过来人”要不厌其烦的提醒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考个好学校。”这不是一句玩笑话。


       因为,高考,的确能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作用。尤其对很多农村考生来说,它会让你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让你拥有很多金钱无法衡量和获取的价值观,它更会让你的生命像一副被慢慢上色的图画,充满了意义。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