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进村,“上行通道”待破题
电商进村,“上行通道”待破题 桂平市与全国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协议 【阅读全文】
“直过民族”精准扶贫的缩影——云南西盟佤族村寨的
“直过民族”精准扶贫的缩影——云南西盟佤族村寨的 这是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勐梭镇秧洛村博航八组村民住房的前 【阅读全文】
美记者采访"悬崖村":政府用钢管重修天梯
美记者采访"悬崖村":政府用钢管重修天梯 美记者采访四川“悬崖村”:政府要用钢管重修天梯  美媒称,如 【阅读全文】
聚焦三农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聚焦三农

户籍制度改革 土地流转迎来两大利好

时间:2016-09-3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随着北京《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发布,全国除了西藏已经陆续有30个省份出台文件取消农业户口。值得注意的是,年初中央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

 

     与之相对应的是,不少省份已经开始研究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由此,户籍制度的改革被视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又一重大探索推动,随着户籍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土地流转市场也将迎来两大利好。同时,以土流网为代表的土地流转平台也开始全面加速市场布局和土地流转模式的创新、完善。

 

     户籍制度改革助力土地流转

 

     继“三权分置”之后,土地流转再迎来户籍制度改革的巨大推力。

 

     从2014年开始,“农业现代化”已经连续三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的标题中,现代农业的深远含义和改革的迫切性呼之欲出,我国农业千年未变之局亟待破解,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进程无疑是能从根本上提升竞争力的“良方”。

 

     而土地流转则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基础性工作,只有通过流转形成集约经营才可能实现农业的现代化管理与种植,一定程度上说,没有土地流转就没有现代农业。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及其领导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不断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意义所在,推动土地流转从根本上就是推动农业的现代化进程。

 

     此次户籍制度的改革也在土地确权方面进行了再次疏导。之前在部分农村地区存在一定数量的“蓝皮户口”,导致土地无法确权,也就无法顺利进入流转通道。户籍制度的改革消除了二元户籍,落实农民土地所有权,使得土地确权成为户籍制度改革的典型受益者。

 

     另一方面,户籍制度的改革也讲从根本上解放更多的农村劳动力。户籍统一之后,传统意义上的“农民”将面临淘汰,农村剩余劳动力得到彻底解放,即可为大面积的“产业化农场”提供具备农业生产经验的劳动力,从而实现劳动力跨区域合理流动,提升土地使用效率,优化农业生产资料的配置。

 

     土地流转市场潜力巨大

 

     农业从“分散”向“集中”转变后的巨大红利已经率先被商业嗅觉敏锐的巨头挖掘:联想先后进入水产、养殖业;网易丁磊高调建起养猪场;京东大佬刘强东则躬身种大米;褚时健包山头种出的“褚橙”不但被冠以“励志橙”的名头,身价也翻了几番。

 

     农业集约转型带来海量财富的同时,也给了土地流转市场更多机会和挑战。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三分之一的土地已经流转,而且每年新增的土地流转面积在4000多万亩。在权威机构的估算中,目前中国农村可流转的土地价值约100万亿元,潜力巨大、供需双旺的农村土地流转市场给土地流转行业带来潜力无限的发展机遇。

 

     作为业内成立最早的土地流转信息网站之一,土流网不但极早地抓住了土地流转市场的风向,也已经为土地流转行业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发展道路。

 

     土流网率先创造性地打破时间和地域限制,开创了“互联网+”的土地流转模式,可以同时提供土地流转信息发布、产权交易、法律咨询、资产评估、抵押融资等线上线下服务,实现O2O闭环的重大突破。

 

     目前,土流网开创的“互联网+”土地流转模式,已经获得了包括吉林公主岭市、新疆昌吉州奇台县、安徽阜阳、湖南汉寿县、湖南永州市零陵区在内的20多家政府机关的认可,并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毋庸置疑,产业规模化已经成为农业转型加速的重要推动因素,作为农业产业规模化的基础,土地流转在市场、政策及概念渗透方面已经夯实了基础,未来,随着各项政策的逐步深入推进以及土地流转模式的成熟,土地流转将进入高速成长期,土地流转也因其蕴含的巨大潜力,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领域。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