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振波:“为农民工代言”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李谦 刘颖超 傅闻捷 王一棚)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本届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中,有31名农民工代表。周振波就是其中一位。2003年,周振波从河北广平县老家去上海打工,从学徒工一路成长为班长、工段长、车间主任,200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第二年获准落户上海,成为“新上海人”。如今,他是一家集团公司的党委副书记。履职5年,周振波身上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他还是农民工的代言人吗?

  周振波表示,做梦也没想到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所以第一年就一口气提了四个建议,既然当选了,就要当好代表,要为人民代言。

  周振波,70后,嗓门大,声音沙哑,每每开始交谈,习惯称对方一句“老师”。

  对于这5年,周振波当了领导,落户上海,他表示别人认为他已经在上层了,公开的职务党委副书记,这都是兼职,他的重点工作还是在生产上。就连穿的西服都是一年难得穿一次。

  周振波初中学历,退伍后凭借吃苦耐劳的韧劲被上海德力西集团破格录为学徒工,在变压器车间一待就是10几年,人送绰号:“老娘舅”。

  同为上海代表团的人大代表朱雪芹这样评价:周振波是比较真诚的人,会把他自己的热情感染到身边人。

  朱雪芹和周振波一样,是本届全国人大31名农民工代表之一,她也是上一届唯一连任的农民工代表,“这个群体人数是31人,我们非常珍惜这个机会。我们前期会有沟通,尽量错开话题。这样可以多带一样我们了解到的诉求和心声,来参加两会。”

  周振波连续5年的议案、建议都和农民工密切相关。今年两会,他继续准备了关于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的建议,希望尽快形成议案。“我做过调研,去过上海宝山监狱,也是上海最大的监狱。里边的小伙子很年轻,很有才华,接受了很好的文化知识教育。我就问监狱长是怎么回事,监狱长告诉我,这些人都来自外地,都是二代农民工。我听了非常痛心,现在很多农民工都只想着给孩子吃、穿、交学费,认为教育是学校的事,这是不对的。不可否认,农民工存在很客观的现实条件,就是每天要干活,在教育方面顾不上。”

  周振波说,工友们找他反映最多的就是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作为人大代表,5年来,他一直坚持为此发声。“针对这种现象,我们要进行深入研究,目的就是要让老百姓的幸福感增强。”

  对于提交的议案,周振波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刑法》第241条的修改,其中规定,公安部门进行解救时,只要收买方不予以阻止,就可以免于任何刑事处罚。所以就建议修改刑法,目的在于加大对收买妇女儿童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从想法到落成议案,周振波翻看刑法法律法条,写出来以后,还请教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姚海东,也找律师咨询过。“我没想到我所提的能成为议案,议案跟建议不一样,议案要有30个代表联合签名附议才能形成,有时即便达到30个代表联合签名,也不一定能达成,即便达成,也不一定能成为有效的法律案。没想到的是,我是第一个集够30个代表签名的,在现场就交上去了。”

  2015年11月1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从今天起,刑法修正案(九)正式实施,一些行为原来属于行政违法,现在上升为刑事犯罪。今后,对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的行为一律追究刑事责任,从源头上减少拐卖犯罪的发生。”

  周振波说,被写入了刑法修正案(九),有种说不出的成就感,觉得替老百姓呼吁,还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的认可。

  周振波在上海打工的十年,正是“农民工”作为城市建设者逐渐壮大的十年,并成为了中国社会的重要群体。而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到十二届,3名到31名,农民工在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中也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周振波认为:“人大代表绝对不是一种荣誉,更多的是责任,而且责任非常重。二亿七千万,这么大的群体。别人想来不能来,我们来了就得要讲,不讲就问心有愧,对不起自己良心。”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锄禾网 版权所有© 2002-2013,转载请注明

工信部备案号:鲁ICP备15033917号-1

鲁公网安备 371302023716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