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2016年10月6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10月6日发表最新一份《 【阅读全文】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记者沈则瑾报道: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近日发布的2015年 【阅读全文】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海原县贾塘乡后塘村村民田晓坪,通过赊购母牛、集中饲养,解 【阅读全文】
市场快报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市场快报

牛羊不再“牛哄哄”“喜洋洋”

时间:2015-09-10  来源:


受国内肉牛市场波动及进口牛肉增加的影响,肉牛市场今年以来的表现较为惨淡。不仅销量平平,连出栏价格也是跌跌不休。与此同时,今年3月以来,国内羊肉价格持续下跌,累计跌幅已达2006年以来的最大值。随之而来的是,养羊场户的养殖效益出现较大幅度下降,部分养殖户甚至面临亏损,养殖积极性受到影响。在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未来牛肉羊肉价格将何去何从?我国的肉牛肉羊养殖户又该如何坚守阵地,保障收益呢?

  部分养殖户亏本严重

  去年肉牛批发价格是每斤14元,今年上半年一度下滑到每斤9—10元,且销售还不顺畅。每头牛要亏损1000多元,现在也不敢去外地收购架子牛育肥,因为架子牛价格虽然降低,但是降幅并不大,而出栏肉牛价格下滑幅度很大。肉羊养殖户也是日子难过。现在湖羊和山羊的价格都要比往年低,湖羊目前价格每斤9元,去年同期可以卖到11元;山羊价格每斤13元,也比去年低3元。

  进口牛羊肉冲击较大

  肉牛价格下降,一是受经济大气候影响,市场销量有所减少;二是进口牛肉逐渐增多。进口牛肉价格较低,比国内低三分之一左右,它也冲击国内市场;还有季节因素影响,夏季本就是牛肉消费淡季,需求量持续低迷,食品企业及屠宰户为降低成本也纷纷下调收购价。

  羊肉价格持续下跌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消费明显回落。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从去年夏季开始,羊肉市场消费开始下降。除了高端餐饮业不景气,购买力下降,对羊肉的需求减少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羊肉价格偏高,禽肉、猪肉价格的低位对其消费替代性增强,居民羊肉消费量有所减少。二是供应逐步增加。在国家扶持政策拉动下,羊肉主产省(区)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内蒙古羊肉产量为14.2万吨,同比增长2.6%;新疆羊肉产量为12.4万吨,同比增长6.2%;河北羊肉产量为7.3万吨,同比增长5.1%。三是进口羊肉影响。 2014年我国进口羊肉28.3万吨,同比增长9.3%。 2015年1至4月羊肉进口9.3万吨,同比下降22.9%,比2013年同期仍高出10.6%。进口羊肉进入国内市场,增加了市场选择余地,其价格优势在一定程度也影响了国内羊肉价格,今年以来,从新西兰进口的羊肉每公斤比国内低30元左右。

  目前的肉牛市场还处于供需两低状态。今年6月,我国与澳大利亚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协定中,关于牛肉,我国提出实现完全自由化后,平均税率将由目前的15.5%降至零关税,并设置了10年的过渡期。

  进口牛肉来袭,势必会对我国市场造成冲击。短期来看,农民可能会遭受一些损失,但从长远来看,政府也给养殖户适应新的市场留出了十年的时间,这必将倒逼产业结构调整,来重塑健康的养殖模式。肉牛养殖周期长、收益低,只有规模化养殖才能有好的效益。因此,要依托龙头企业,建立“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模式,推动肉牛产业稳健发展。

  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羊肉消费将继续处于低迷态势,羊肉价格将继续小幅回落。从生产供给看,随着国家对草食畜牧业发展的逐渐重视,对稳定肉羊生产起到积极的作用;从消费需求看,尽管目前消费呈现低迷,但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膳食结构改变,我国羊肉消费结构比例将呈递增趋势。总体看,羊肉供给偏紧的格局短期内不会从根本上扭转,羊肉价格不大可能出现大幅度的波动。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