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2016年10月6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10月6日发表最新一份《 【阅读全文】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记者沈则瑾报道: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近日发布的2015年 【阅读全文】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海原县贾塘乡后塘村村民田晓坪,通过赊购母牛、集中饲养,解 【阅读全文】
市场快报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市场快报

禽类养殖业三年围城

时间:2015-09-15  来源:


2015年是大宗商品“调整年”,无论是农产品还是工业品,“跌跌不休”均是行情主要趋势,反映到实体经济层面,就是对应产业链的经营困境。包括蛋鸡、肉鸡在内的家禽业的养殖困境,从2012年的“速生鸡”事件开始发酵,再到2013年的禽流感打击,至今三年有余,整个行业都还处于喘息之中。

“肉鸭处于饱和状态,肉鸡处于超饱和状态。我们今年屠杀量比去年明显减少,为每月420万只,而去年每月520万只。没办法,杀得越多,赔得越多。”山东大宝养殖加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忠宝在8月底举办的山东全省家禽业发展问题研讨会上表示。

“无论集团还是整个产业都呈现过剩状态。”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肉食事业部赵景全对此表示认同。他指出,现在家禽饲料总体产能过剩,今年的应用率仅为40%,至于种苗更是如此,公司的鸡、鸭种苗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以低于成本价在销售。

“其实蛋鸡的过剩也非常厉害,祖代蛋鸡产能过剩50%,父母代过剩30%。”山东爱佳畜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习之表示,2013年全国蛋鸡进口量为38万只,2014年为23万只,今年则不到12万只。尽管一直在下降,但市场却进入转型升级的洗牌期。“像蛋鸡大省河北,农户在加速退出。现在蛋鸡的人工成本比过去翻了一番,40岁以下的人基本招不到,土地等成本也在提升。”

孙习之指出,目前,蛋鸡产业有个怪现象,商品代利润好,祖代亏损严重。究其原因就是我国祖代蛋鸡过剩,行业面临洗牌,表现在饲养集中度在提高,呈现出散户退出,规模户增大养殖规模的趋势,这在河南、河北和山东尤为突出,统计数据显示蛋鸡存栏五千到五万的规模户占到62%的比例。

“现在蛋鸡一改过去‘北蛋南运’的格局,本地消费率明显提高。这一改变给蛋鸡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消费者对新鲜、口感好的鸡蛋有巨大需求,行业企业可以以此为突破口抱团发展。种鸡越来越往大户、大企业集中,由于种鸡企业多,分布广,但实力小,这就使得个别大企业在短期内对某一区域采取低价倾销打击当地种鸡企业。”孙习之表示。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