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2016年10月6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10月6日发表最新一份《 【阅读全文】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记者沈则瑾报道: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近日发布的2015年 【阅读全文】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海原县贾塘乡后塘村村民田晓坪,通过赊购母牛、集中饲养,解 【阅读全文】
市场快报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市场快报

让花生“出土”不再难

时间:2015-10-15  来源:


编者按:花生是我国传统的油料作物,与大豆、油菜共同构成我国三大主要食用油源。在当前国内大豆产业滑坡、油菜籽进口量不断攀升的背景下,花生产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事关我国油料产业的战略安全问题。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山东省花生研究所研究员禹山林认为,花生生产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花生机械的研发和投入历史欠账太多,我们必须快马加鞭,迎头赶上。

9月中下旬,走在被誉为“中国花生之乡”的山东省莒南县的乡镇道路上,随处可见两三农户为一组,顶着烈日、戴着草帽,坐在倾斜摆放的纱网前,不停前后挥动着手臂,身旁一排排整齐的蔓条“躺”在田间。

“只有这样使劲摔打,才能把花生打下来。”几位农户一边与记者攀谈,一边挥舞着手中的花生蔓,“这可不比种小麦玉米,费劲得很。即便是机器收完花生,我们也要在地头连花生带蔓条晒一段时间才能进行果、蔓分离,然后再将花生带壳晒四五天才能装袋销售。”

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我国花生机械化的现状和难点。

1、农民想种愁收缺乏机械支撑

“2012到2013年度我国食用油人均年消费量为22.5公斤,按2020年人均年植物油需求量为25公斤测算,需求总量将达到3525万吨。巨大的社会需求为花生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山东省农科院院长万书波说。

莒南县花生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40万亩左右,总产1.25亿公斤,居全国第二位,单产居全国第一位。花生为本地及周边农户带来了十分可观的收益,但说起种植花生的苦与累,也让老百姓一筹莫展。“种花生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我们都不敢承包太多地种植花生,实在是太累,尤其是收获花生的时候需要一直蹲在地里,拿着镰刀不停割,最后还要将花生一颗颗摘下来,站得太久起来都头晕眼花。”邻近的临沂市板泉镇源子涯村村民林凡班回想起以前的日子直皱眉头,“我从2003年就想买台花生收获机,现在终于实现了愿望,效率明显提升了。”

“俺瞅着花生收获机怪好,起出来的花生干净、不掉、不破;手扶式的收获机也怪好,才2000多块钱,买个这样俺家里也够用。”在近日举办的全国“三秋”农机化技术示范暨花生生产机械化培训班观摩会现场,莒南县相沟镇新相沟村村民姜树芬告诉记者,她家种了5亩多花生,每年靠全家5口人收花生5天才能收完,这次一大早她便赶来,就是为了挑台好机械。谈到种花生,姜树芬说得实在,“这几年花生效益不错,好年份一亩地能挣两千多块。可是,种花生最大的问题就是费工,特别是收的时候,得从地里拔出来,再拾落果,拉回家去还得摔打出来,然后才是晾晒。现在工钱这么贵,要是雇人就不划算了,因此想多种也种不了。”

“花生种植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尤其在播种和收获环节,需要大量劳动力。我国作为世界花生生产大国,在国际市场的最大优势就是价格低廉。然而,随着我国人力成本不断攀升,这样的优势正在渐渐减弱。”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首席专家、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尚书旗坦言,要想改变这一难题,必须从规模化种植和机械化作业两个方面着手,将农机农艺相结合,提高花生机械化作业效率。

2、分段收获仍费工联合收获待突破

花生是地上开花、地下结果的作物,而且种仁较大,播种和收获的机械化难度远高于小麦玉米等作物。“花生生产主要包括耕整地、种植、田间管理、收获及产后加工处理等环节。其中耕整地、田间管理机械多为通用机具,已相对成熟,播种覆膜等机械正在不断完善,但收获、摘果等收获机械品种少,性能和质量还不能满足要求。”万书波说道。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机械研究室主任胡志超研究员认为,目前我国花生生产机械化尚处于发展初期,对相关机械总体需求迫切,但因为历史欠账较多,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

“花生收益比玉米高,年景好的时候亩产可以达到1000斤左右,脱壳后收购价为每斤4~5元。所以,对我们来说,每颗花生都很重要。”林凡班说。可对于农户来讲,要想将花生完好无损地收获并非易事。

一边是可节省大量劳动力的联合收获机,另一边是收获效果较好的分段式收获,农户应如何选择?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禹山林说:“农民可以因地制宜选择适宜的收获方式。当面积相对合适,作业条件具备时,联合收获省工省时。而根据花生的特殊性,分段收获后植株放在地里6~7天,有利于花生荚果干燥,可使花生荚果含水量从刚收获的30%左右,降至15%左右,并且杜绝发生黄曲霉毒素污染。同时,在晒晾过程中植株的光和产物还能向荚果中运输分配,增加产量。”

“目前,欧美发达国家收获花生等土下果实大多采用随行限深挖掘技术,实现了自动压限深挖掘,保障了挖掘作业环节顺畅和人性化操作。”胡志超指出,当前我国土下果实收获限深挖掘技术措施较为粗放落后,已成为制约土下果实机械化收获作业性能的关键因素之一,亟待研究和攻克。他坦言,在花生主产区仍然是以人力和半机械化分段收获并存,南方产区还主要以人工为主。尽管挖掘机、花生收获机、摘果机等作业机具已在部分花生主产区获得应用,但能够一次完成挖掘、清土、摘果、果杂分离、果实收集和秧蔓处理等花生收获作业全部工序的联合收获机,还处在研制改进试销阶段,实际应用较少。

另外,在收获过程中我们发现,与花生蔓条紧密缠绕的还有另一种物质——残膜。“地膜覆盖不仅能都起到保墒的作用,还能早收20多天,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增产。”青岛市农机局监管处处长华正远说。

但让万书波担心的是,由于种植制度变化、气候条件变化、新品种生育期短,加上当前地膜覆盖,直接导致“早种早收”,容易赶上雨季,发生霉捂、烂果现象,后期良好天气的光热资源得不到利用。“花生蔓条对于农户而言也是很好的资源,可作为饲料提供给商家,但由于残膜问题难以解决,资源无法很好利用。”尚书旗说。

3、加大政策扶持让农户用得起

复收式花生联合收获机、花生捡拾联合收获机、气吸精量花生铺膜播种机、液压条铧犁、圆盘缺口灭茬耙等众多新型农机集中亮相观摩会。“你看,这些机器就是好,从种到收都帮咱们干了。”莒南县相沟镇曾家官庄村村民孙秀芳转念一想,“这些新机子有大有小,俺观察着,这些大机械收获效果更好,但是太贵了,咱一家一户买不起。即便买上了,我们这里都是小地块单家单户的种植,也不好用啊!俺还是看好那几款小机械,咱这里实用,就是不知道收获质量是否有保障?”

莒南县博丰家庭农场主庞立虎则道出了许多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的难处。“咱一下种几百亩地,离开大型机械肯定不行。但是适合农场用的大型农机动辄十几万、几十万。”他说,“农业机械化生产需要高投入,咱农民哪里投得起?”山东省农机局局长高明飞介绍,为破解农户想用用不起的难题,该省近年来着力探索了三条渠道。一是用足用好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导农民踊跃购买物美价廉的新型农机;二是拓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渠道,帮助其购买大型实用机械;三是大力培育以农机合作社为代表的社会化服务组织,推广以订单式、托管式为代表的新型机械化作业服务。

面对国内市场对花生生产的机械化技术整体需求较大,但现阶段还多靠人工和简单机械来完成的局面,尚书旗认为,应根据不同地区土壤性质、工作环境以及种植农艺,设计可调性大、适应性强的挖掘、输送、除土、摘果和清选装置,优化机器结构;不断改进制造工艺,提高技术水平,提高花生收获机械的应用范围和通用性。

“应加大花生收获设备研发、制造及购置的政策与资金扶持力度。由于花生收获机械,尤其是花生联合收获机结构复杂、制造难度大、成本高,因此售价也相对高,针对目前农村经济条件,建议各级政府对农民购机、用机给予财政补贴和贷款支持,充分发挥政府购机补贴政策的导向作用,最大限度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引导农民走上花生收获机械化乃至全程机械化道路。”禹山林表示。

花生机收、人工收获效率与支出对比

采用人工收获方式,每人每天只能收0.2亩;联合收获机械每天可收20~30亩,约为人工的50倍。如果雇用人工,工资按每人每天100元算,收获1亩花生需人工费500元,机收花生每亩只需200元。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