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2016年10月6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10月6日发表最新一份《 【阅读全文】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记者沈则瑾报道: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近日发布的2015年 【阅读全文】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海原县贾塘乡后塘村村民田晓坪,通过赊购母牛、集中饲养,解 【阅读全文】
市场快报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市场快报

谷物库存激增 中国将实施耕地轮作休耕

时间:2015-11-07  来源: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政府首次建议在部分地区实施耕地轮作休耕制度,以缓解水源严重透支及土地资源面临的压力。目前中国粮食库存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人民日报援引《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文件称,经过多年过度耕作以及粮食丰产后,目前中国面临严重的土壤短缺及土壤污染问题。文件称,在部分地区实施可耕地休耕以及轮作制度,既有利于耕地休养生息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又有利于平衡粮食供求矛盾、稳定农民收入、减轻财政压力。

文件称,休耕部分耕地不会造成任何短缺,中国粮食库存非常庞大,全球供应过剩。

据水利部门去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农业消耗中国大部分的水源,每年用量超过3400亿立方米,占到供水总量的55%。专家们指出,山东、河南、河北和辽宁等部分头号主产区水源短缺,其他一些地区的干燥状况可以与约旦和阿曼相比。同时,城市化进程以及工业发展意味着水资源消耗将继续增加,即使气候变化加剧水源供应短缺问题。

中国已经计划降低2016年玉米播种面积,鼓励农户种植其他农作物,因为中国面临削减庞大玉米库存的压力。河北省政府去年表示,河北省政府一直鼓励小麦种植户休耕或者改种对水资源消耗较少的农作物,诸如苜蓿。河北省地下水资源严重短缺。

文件称,一些地方地下水严重超采、重金属污染加重以及水土流失,应当成为试点项目的重点。文件还重申中国粮食自给自足的政策,尤其是小麦和大米。文件称,我们将提高粮食生产力,确保基本的粮食自给自足以及主要粮食的绝对安全。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