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十佳农民”在京揭晓
第二届“全国十佳农民”在京揭晓 第二届“全国十佳农民”评选结果1月17日在京揭晓,河北省石家 【阅读全文】
第81届柏林国际绿色周开幕 有望建立中国优质农产品
第81届柏林国际绿色周开幕 有望建立中国优质农产品 本网讯 一年一度的全球最大的农业、食品和园艺消费展——德 【阅读全文】
台湾禁止学校餐饮使用转基因食材
台湾禁止学校餐饮使用转基因食材 台湾地区立法机构14日通过相关规定,明确未来台湾各级供应餐 【阅读全文】
市场快报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市场快报

国务院发了一个文件,沿边地区农民要富得更快了

时间:2016-01-12  来源:


过去一说起沿边地区,人们常会有两种感觉。一是那里和外国接壤,肯定风情独特。二是那里“山高路远”、“偏僻落后”,是容易“被忽略”的地方。

其实,沿边地区因为其特殊的地理条件,存在着巨大开发价值。从1992年开始,我国就实施了沿边开放战略,开放了黑河、绥芬河、河口、瑞丽等14个沿边城市。而最近,国务院又印发了《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加大了沿边地区的开放力度,而且,会更加全面深入地推动这些地区的发展。

那么,深入开发边境地区,对于处于沿边地区的农村,显然是机会多多。快来看看,国家的这项政策,对于沿边地区农村发展有啥机会。

推进兴边富民

稳边安边兴边

开发沿边地区,目的是让生活在那里的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在《意见》里,这是放在第一部分的内容。

1:鼓励边民创业,可以零成本注册

《意见》里提到,加大对边境地区民生改善的支持力度,通过扩大就业、发展产业、创新科技、对口支援稳边安边兴边。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降低创业创新门槛,对于边民自主创业实行“零成本”注册,符合条件的边民可按规定申请10万元以下的创业担保贷款。

2:扶持边境回迁村,让边境群众一起奔小康

鼓励边境地区群众搬迁安置到距边境0—3公里范围,省级人民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动态的边民补助机制,中央财政通过一般性转移支付给予支持。加大对边境回迁村(屯)的扶持力度,提高补助标准,鼓励边民自力更生发展生产。以整村推进为平台,加快改善边境地区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因人因地施策,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对生态特别重要和脆弱的实行生态保护扶贫,使边境地区各族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推进农村社区建设

让老百姓富起来的同时,还要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看看有哪些优惠政策?

加大对边境地区居民基本社保体系的支持力度,对于符合条件的边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由政府代缴参保费用。

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比例,按规定将边境地区城镇贫困人口纳入城镇基本医疗保险。

以边境中心城市、边境口岸、交通沿线城镇为重点,加大对边境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对口支援力度。

在具备条件的地方实施12年免费教育政策。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制度。选派教师驻边支教,支持当地教师队伍建设。

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提高农村公共服务能力。

国家支持的边民赚钱项目有哪些?

沿边地区地理位置优越,而且我们中国人向来喜欢跟其它国家友好地做生意,那么,国家鼓励沿边地区发展哪些和农业、农民相关的项目?又会如何支持呢?

1:支持具有比较优势的粮食、棉花、果蔬、橡胶等加工贸易发展。

2: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金加大投入,支持沿边重点地区结合区位优势和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旅游、运输、建筑等传统服务贸易。

3:研究设立沿边重点地区产业发展(创业投资)基金。研究整合现有支持产业发展方面的资金,设立沿边重点地区产业发展(创业投资)基金,吸引投资机构和民间资本参与基金设立,专门投资于沿边重点地区具备资源和市场优势的特色农业、加工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服务业和旅游业,支持沿边重点地区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

4:鼓励发展特色旅游主题酒店和特色旅游餐饮,打造一批民族风情浓郁的少数民族特色村镇。

金融创新,解决沿边地区用钱问题

在《意见》中,特别强调对于政府财政资金和金融杠杆的使用。这对于有好的项目但缺少资金的沿边农民和涉农企业来说,无疑是好事。

1:拓宽融资方式和渠道

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沿边重点地区的信贷支持力度,在遵循商业原则及风险可控前提下,对沿边重点地区分支机构适度调整授信审批权限。引导沿边重点地区金融机构将吸收的存款主要用于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对将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并达到有关要求的农村金融机构,继续实行优惠的支农再贷款和存款准备金政策

2:鼓励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依法探索扩大沿边重点地区可用于担保的财产范围,创新农村互助担保机制和信贷风险分担机制,逐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积极开展双边及多边跨境保险业务合作。加快推进沿边重点地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国家坚决不让干的事儿

所谓“有所为有所不为”,开发沿边地区,不能为了短期经济利益和一时的繁荣而采取一些短视的做法。《意见》中明确:避免盲目圈地占地、炒作房地产和破坏生态环境。也就是说,那些打着发展的幌子只想谋求眼前利益的人,还是赶紧打消念头吧!

沿边重点地区名录

一、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5个)

广西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云南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内蒙古二连浩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满洲里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二、沿边国家级口岸(72个)

铁路口岸(11个):广西凭祥,云南河口,新疆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内蒙古二连浩特、满洲里,黑龙江绥芬河,吉林珲春、图们、集安,辽宁丹东。

公路口岸(61个):广西东兴、爱店、友谊关、水口、龙邦、平孟,云南天保、都龙、河口、金水河、勐康、磨憨、打洛、孟定、畹町、瑞丽、腾冲,西藏樟木、吉隆、普兰,新疆红其拉甫、卡拉苏、伊尔克什坦、吐尔尕特、木扎尔特、都拉塔、霍尔果斯、巴克图、吉木乃、阿黑土别克、红山嘴、塔克什肯、乌拉斯台、老爷庙,甘肃马鬃山,内蒙古策克、甘其毛都、满都拉、二连浩特、珠恩嘎达布其、阿尔山、额布都格、阿日哈沙特、满洲里、黑山头、室韦,黑龙江虎林、密山、绥芬河、东宁,吉林珲春、圈河、沙坨子、开山屯、三合、南坪、古城里、长白、临江、集安,辽宁丹东。

三、边境城市(28个)

广西东兴市、凭祥市,云南景洪市、芒市、瑞丽市,新疆阿图什市、伊宁市、博乐市、塔城市、阿勒泰市、哈密市,内蒙古二连浩特市、阿尔山市、满洲里市、额尔古纳市,黑龙江黑河市、同江市、虎林市、密山市、穆棱市、绥芬河市,吉林珲春市、图们市、龙井市、和龙市、临江市、集安市,辽宁丹东市。

四、边境经济合作区(17个)

广西东兴边境经济合作区、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云南河口边境经济合作区、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畹町边境经济合作区、瑞丽边境经济合作区,新疆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博乐边境经济合作区、塔城边境经济合作区、吉木乃边境经济合作区,内蒙古二连浩特边境经济合作区、满洲里边境经济合作区,黑龙江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绥芬河边境经济合作区,吉林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和龙边境经济合作区,辽宁丹东边境经济合作区。

五、跨境经济合作区(1个)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

锄禾网
责任编辑:admin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