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记者沈则瑾报道: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近日发布的2015年 【阅读全文】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海原县贾塘乡后塘村村民田晓坪,通过赊购母牛、集中饲养,解 【阅读全文】
电商进村,“上行通道”待破题
电商进村,“上行通道”待破题 桂平市与全国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协议 【阅读全文】
市场快报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市场快报

茶摊虽小传温情 温州村民为路人提供免费茶水

时间:2016-10-06  来源:新华社


 

  国庆假期的清晨,浙江温州平阳县城平瑞塘河沿线新整修的步道景色宜人,一众晨跑者有力地迈动着步子。沿着步道前行十余里,就到了小姜垟村。在河堤旁,放着两个大的保温桶和多叠纸杯,有几名路过的晨跑者正停留喝茶,不远处搭着一个简易灶头,有个老人正在烧水。

 

  原来,这是附近村民为来往路人开设的免费茶水摊。正在烧水的老人叫许道玉,60来岁,他说,他们开这个茶水摊已有三年多了。

 

  “最早开办茶摊的是本村一位姓林的老人,我也是受他善行感染加入进来的。”许道玉说,现在有4位村民一起自掏腰包办这个茶摊。

 

  从开春到入冬,老人们轮流烧水给路人喝,“除非遇上十分恶劣的天气才会暂停一下。”

 

  “你们每天提供免费茶水,成本不低吧?”一位晨跑者指着杯中的茶水向老人询问。许道玉笑着说:“我们自费烧水给路人喝,家里儿孙辈都很支持。”

 

  许道玉说,他们原来算过,按照当地喝茶的习惯,除了购买一些泡茶用的甘草、金银花等中草药外,再算上烧水的柴火,以及纸杯等的费用,一年下来要花近一万块钱,但邻里相助,众人拾柴,实际上并不需要花费那么多。

 

  “你看,这些柴火是其他村民自发送过来的,还有这些纸杯也是周边企业给的。”许道玉说,这些一时都用不完,昆阳镇政府还补贴了一些钱,“我们只是多用了点烧水的劳力罢了。”

 

  据了解,沿线步道修整之后,路过的晨练者、游览者比以前更多了。这个茶摊在天气炎热的时候,每天要烧的水比国庆这会儿还多,4位村民乐此不疲。

 

  “这茶水不仅解渴,更是暖心。”在旁的一个晨跑者说,“我家里还有一些上等的甘草,下次也送来。”

 

  茶摊虽小,传递温情。善心之举是会感染的,小小善行,也会形成正能量的循环。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