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十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图解】十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秋风送爽,共和国迎来67岁生日。十月,有哪些新规将要实 【阅读全文】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记者沈则瑾报道: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近日发布的2015年 【阅读全文】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海原县贾塘乡后塘村村民田晓坪,通过赊购母牛、集中饲养,解 【阅读全文】
市场快报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市场快报

国产奶品质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时间:2016-10-07  来源:经济日报


 

     很少有一个产业,在几年中经历过如此巨大的震荡:从高速发展到断崖式下跌、全行业重挫,反而愈挫愈勇、绝地前行,不断翻越一座座市场高坡,继而踏踏实实走上振兴之路。

 

     中国奶业做到了。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表示,当前中国奶业面貌已焕然一新,国产奶质量品质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然而,励精图治的中国奶业,振兴之路仍不平坦。2014年至今,消费增长放缓,国产奶销售不畅,卖奶难、卖奶亏,行业亏损面扩大。

 

     中国奶业到底怎么样?如何认识国产奶?面对这样的追问,需要我们重新认识中国奶业。

 

     看奶业,首先看什么?看品质。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王俊勋说,2008年婴幼儿奶粉事件之后,中国奶业痛定思痛,坚持把品质质量作为痛点和难点,持之以恒地常抓不懈。2015年,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报中,乳制品抽查合格率99.5%,比食品合格率高2.7个百分点。

 

     奶业产业链条很长,上游是生鲜乳,下游是乳及乳制品,涉及牧场、饲料、防疫、挤奶、保鲜、贮存、运输、检验、加工、冷链、销售终端等多个环节,任一环节出纰漏,都可能造成质量问题。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谷继承说,品质标准很多,但简单说就两条,一是卫生,一是营养,抓住这两大核心,奶品质就有了保证。

 

     卫生怎么抓?从生鲜乳看,菌落总数、黄曲霉素M1、体细胞数是几项主要指标,这些指标在挤奶、贮存、运输3个环节最容易发生问题,而这3个环节是奶站的核心业务。农业部奶业办公室副主任马莹说,这几年抓卫生,首先是管奶站,凡不合格、不达标的奶站坚决关闭,2015年登记奶站数由过去的2万多家减少为8500家。其次是抓规模化。现代牧业董事长高丽娜说,在规模化牧场,从饲料喂养到挤奶运输必须严格按操作程序走,想出问题都难。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数据显示,国产奶各项安全监测指标远低于国家限量标准,奶源质量安全状况良好。

 

     营养怎么解决?中鼎牧业总裁孙国强说,营养要从牛和饲料抓起,归纳起来就是健康牛、科学养。在中鼎牧业三农嘉华牧场,饲养员孙成告诉记者,他每天凌晨4点准时起床,稍稍收拾就着好工装进入牛场,先按程序配料分料,精料、青储、干草按比例混合好,根据牛的产奶量,每天按不同标准喂3次料。标准化喂养保证了牛奶的营养品质。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王加启说,2011年以来的监测结果表明,国产奶相关指标与奶业发达国家处于同等水平。

 

     生鲜乳好了,下游乳制品质量如何保证?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总裁魏立华告诉记者,生鲜乳加工期间基本不会有品质问题,因为整个流程都是封闭流水线、标准化程序。对于最受人关注的婴幼儿奶粉,很多人以为进口奶粉好,其实国产奶粉在品质上已经不次于进口奶粉,不同点在于配方不同。“其实国外奶粉并不是按照中国儿童特点来配方的,国产奶粉才更适合中国儿童。”魏立华说,这几年君乐宝深度开发婴幼儿奶粉,市场反响不错。

 

     对于消费增长放缓,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历俊认为,乳制品消费既与宏观经济相连,也与消费心理和消费习惯相关。从调查来看,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信心还在恢复提升阶段,“但只要奶业人坚持做好奶,恢复市场信心只是时间问题。”高丽娜很自信。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