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云杰代表:抢占智能制造业制高点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3-11
来源:


  谈到智能制造,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兴致勃勃。“在工业4.0的探索方面,世界上最重要的两极是美国和德国,德国工业4.0以西门子为代表,美国工业互联网以通用电器为代表。我们正在探索的,是以海尔COSMO平台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模式,这个平台是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面向智能制造的中国版工业互联网。”

  在这个平台上,海尔的制造能力与全球资源结合起来,形成互联工厂服务、大规模定制、大数据服务、网络化协同制造等8个大平台服务板块,成为支持大规模定制的互联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平台。

  在这个平台上,如何实现需求与供应链的对接?周云杰代表说,海尔把着力点主要放在3个方面,一是用户可以全流程参与大规模定制,实现体验迭代;二是零距离实现互联互通,实现了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用户之间的零距离交互;三是形成开放共创共赢的诚信平台。

  作为家电业巨头,海尔的转型世人关注。2016年12月份,在第五届管理科学奖颁奖典礼暨2016中国管理科学大会上,海尔集团凭借“以用户为中心‘人单合一’共创共赢生态圈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得管理科学实践类综合大奖。“人单合一”模式让海尔转身为一个创业平台。截至2016年底,海尔平台上已汇聚了1333家合作风险投资机构、120亿元创投基金,与开放的创业服务组织合作共建了108家孵化器空间。在海尔平台上,200多个创业小微、3800多个节点小微、上百万微店正在努力实践着资本和人力的社会化。

  周云杰代表坦陈,中国“人单合一”模式已开始输出海外并逐步“生根、开花、结果”,这让他感到骄傲。下一步,他希望通过在海外与当地文化融合推进“人单合一”模式,通过这一模式推进海尔品牌的全球化。

  振兴实体经济是两会热点话题。海尔多年坚守制造业,对中国制造业企业有何建议?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时,周云杰代表认为,中国制造要真正振兴起来,要做好三件事。

  第一,制造业企业一定要有品牌意识。品牌一定是以品质为基础的,在此基础上还要有品位。“品牌意识说到底是对消费者的尊重,也是对企业负责,这一点是海尔坚守的。”周云杰代表说。

  第二,实体企业要打掉企业的“墙”,既打掉企业内部的墙,也要打倒企业与外部的边界,形成一个共生共赢的生态系统。

  第三,制造业必须不断创新,这个创新是多维度的,却也是以敢于挑战自我、否定自我、超越自我为核心的。

  周云杰代表告诉记者,“海淘热”给制造业提出了一个很好的课题,不仅要把产品制造好,还要创造超过消费者期望值的产品,建立诚信体系。“对制造业来说,诚信体系的建设越来越重要。海尔提出建设‘诚信生态,共享平台’,就是要把企业诚信做到消费者心里,这是海尔一直在践行的。”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锄禾网 版权所有© 2002-2013,转载请注明

工信部备案号:鲁ICP备15033917号-1

鲁公网安备 371302023716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