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今施行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3-16
来源:

  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日,国家工商总局制定的《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正式施行。

  新规新增3类不适用退货商品,从原先的4类扩至7类;明确“七日无理由退货”的七日如何计算,拒绝商家扯皮……总之,以后维权更加“有理可循”,买买买更加安心。

  哪7类商品不能随意退货?

  定作、鲜活易腐、试用后贬值较大的等等

  《暂行办法》扩大了不适用无理由退货的商品范围。此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了不适用无理由退货的“四加一”情形,即:

  ·消费者定作的商品;

  ·鲜活易腐的商品;

  ·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以及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

  ·交付的报纸或者期刊等四类不适用无理由退货的商品。

  再加上,其他根据商品性质并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不宜退货的商品。

  ·《暂行办法》在综合考虑保护消费者权益和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的情况下,补充了三类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可以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的商品,即:

  ·拆封后易影响人身安全或者生命健康、或者易导致商品品质发生改变的商品;

  ·一经激活或者试用后价值贬损较大的商品;

  ·销售时已明示的临近保质期、或者有瑕疵的商品。

  七日无理由退货从哪一天算?

  自消费者签收商品的次日起

  此外,《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各方主体的规定动作、时间节点、延误责任,并规定选择无理由退货的消费者,应当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向网络商品销售者发出退货通知。七日期间自消费者签收商品的次日开始起算。

  另外,对于销售者和平台提供者不履行无理由退货有关义务的行为,《暂行办法》规定了两类罚则,再次重申倡议建立主体责任制度,并列明了工商部门对于不履行规定的经营者和平台不仅有处罚制度,而且还有信用处罚制度和公示制度,将更有力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如何理解退回商品应当完好?

  基于查验拆开包装视为商品完好

  此外,《暂行办法》还对商品完好标准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暂行办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退回的商品应当完好。商品能够保持原有品质、功能,商品本身、配件、商标标识齐全的,视为商品完好。

  同时进一步明确,消费者基于查验需要而打开商品包装,或者为确认商品的品质、功能而进行合理的调试,不影响商品的完好。界定商品完好标准,将为消费者网购退货提供更好的依据,比如基于检验拆开包装视为完好,卖家以后将不能以此为理由拒绝退货。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锄禾网 版权所有© 2002-2013,转载请注明

工信部备案号:鲁ICP备15033917号-1

鲁公网安备 371302023716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