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营养所:多消费禽肉、蛋奶、水产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食物营养所:多消费禽肉、蛋奶、水产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当前,我们面临怎样的营养健康形势?怎样吃动物蛋白才能更健康?在 【阅读全文】
李子柒: 分享我的生活 恰好你也喜欢
李子柒: 分享我的生活 恰好你也喜欢 到现在为止,李子柒还不习惯一上来就跟人熟络。用她的话说,“遇 【阅读全文】
“收更多快递,挣更多钱”快递小哥免费搭乘高铁返乡过
“收更多快递,挣更多钱”快递小哥免费搭乘高铁返乡过 一枚小小的车票连接着快递员们的思乡情和回家路。快递夫妻双 【阅读全文】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linshi > 权威数据 > 棉花 > 新闻动态

中国棉花消费贡献全球 未来仍具潜力

时间:2015-11-08  来源:


自2009年金融危机后,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较为缓慢,市场需求持续疲软,新兴市场近几年增速也放缓,全球棉花消费量随之出现小幅下降。尽管如此,分区域和国别看,一些国家实现了不同程度地增长。中国棉纤维加工量在数据上表现为下降,但进口棉纱的数量大幅增加,棉花总需求量并未减少,并使用了较多的国际资源,对全球棉花消费的贡献保持首位。

  棉纱需求拉动亚洲棉花消费增长

  亚洲是全球棉花消费增长的主要地区,其中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等国家都表现出不同程度地增长。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中国进口纱线数量的增长替代了部分国内棉纺织企业对棉花的直接消费,拉动了棉花消费增长。根据海关数据显示,2012~2014年期间,中国年均进口棉纱线约190万吨,2015年1-9月累计进口数量同比增长24.4%,预计短期内大量进口棉纱的局面或将维持一段时期。

数据来源: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中国海关

  印度是全球第二大棉花消费国,近年来逐步消费量增加。自2011年以来,中国自印度进口纱线数量快速增加,根据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自印度进口量约是2010年的4.3倍,年均增速44%。2015年1-9月累计进口54.7万吨,同比增长40.5%。由于中国进口纱的需求不断增加,印度纺纱规模不断扩大,棉花消费也随之增长。

  近年来,越南的棉花消费量也呈现直线上升趋势。根据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自越南纱线进口数量约是2010年进口量的3.7倍,年均增速接近40%。2015年1-9月累计进口37.8万吨,同比增长34.1%。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

  除印度、越南外,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的棉花消费量也在以同比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中国进口棉纱需求对其增长起到了很大作用。

  纺企海外工厂用棉量增长

  随着中国纺织企业向海外转移建厂的棉花消费量正在不断增长,所生产棉纱线数量中一定比例进口进入国内织造环节。

  以中国投资建厂规模较大的越南为例,由于劳动力成本较低,税收和出口贸易政策方面也存在较多优势,近几年纺纱企业在越南投资建厂也不断增加,对越南棉花消费的增长保持着较高的贡献率。根据有关数据,2014年越南棉花消费同比增长19万吨,中国自越南进口棉纱线同比增加13.8万吨,折算成棉花消费量占越南棉花消费增长量的比重超过80%。随着TPP的推进,越南纺纱工业的优势将进一步扩大,中国投资的纺纱厂将使用更多的棉花资源。

  由此看,中国纺织行业始终保持着较大且较为稳定的棉花消费量,而消费方式和消费结构发生了一些变化,并以多种新方式对全球的棉花消费方面做出贡献,未来增长仍具有潜力。中国棉花消费贡献全球 未来仍具潜力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