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营养所:多消费禽肉、蛋奶、水产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食物营养所:多消费禽肉、蛋奶、水产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当前,我们面临怎样的营养健康形势?怎样吃动物蛋白才能更健康?在 【阅读全文】
李子柒: 分享我的生活 恰好你也喜欢
李子柒: 分享我的生活 恰好你也喜欢 到现在为止,李子柒还不习惯一上来就跟人熟络。用她的话说,“遇 【阅读全文】
“收更多快递,挣更多钱”快递小哥免费搭乘高铁返乡过
“收更多快递,挣更多钱”快递小哥免费搭乘高铁返乡过 一枚小小的车票连接着快递员们的思乡情和回家路。快递夫妻双 【阅读全文】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linshi > 权威数据 > 棉花 > 新闻动态

2015年新疆棉花调查:产量价格齐跌 棉农还贷困难

时间:2015-11-08  来源:


“今年的棉花赔定了,连贷款都还不上。”说起今年棉花的收成,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库木奥依拉村农民木沙·艾克木一脸的无奈。

 

自然灾害造成减产,棉花收购价格持续走低……作为我国棉花主产区的新疆棉花产业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考验。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新疆主要的棉花产区,试图寻找新疆棉花产业的出路。

 

新疆棉花产业的“寒冬”

 

“今年,我种了610亩棉花,到现在已经卖了100吨,今年的收购价格比去年还低,一公斤大概低了一块钱。”看着自家院落里像小山一样的棉花堆,库车县墩阔坦镇塔格玛克村种植户朱国平告诉记者。

 

从9月下旬开始,库车县各棉花收购企业陆续开秤收购,今年的棉花收购价格是每公斤5.1元左右,价格比去年低。尽管价格低,但朱国平还是出售了部分棉花,来支付采棉的费用和偿还部分贷款,留下的一部分他期望买个好价格,但是“温吞水”一样的棉花收购价格,一点点的吞噬着他最后的希望。“再等等,不行就都卖了!”朱国平看着自己的棉花发狠地说道,发狠的同时朱国平还期待着接下来还能有2013年之前的好行情,那时候每公斤棉花的收购价格在10元左右。

 

300多公里外的新疆棉花主产区阿瓦提县库木奥依拉村,90%的棉花已经采摘完成,棉田里已经没有棉花成熟期那样壮观的大片白色,只剩下光秃秃的棉花杆在风中摇曳。

 

棉花生长期天热、缺水,九月的大雨更让产量大减。”农民居马·依明告诉记者,受今年气候的影响,今年他家棉花产量亩产只有170公斤,几乎减产一半。

 

在北疆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的采访中,棉农的遭遇几乎就是南疆棉农的翻版。

 

一五0团职工李宏(化名)家的92亩棉花,平均亩产量能达324公斤。“就今年的棉花单产来说,因为前期受高温天气等自然灾害影响,能够达到这样的产量,我还是比较满意。很多职工家的棉田都达不到我家的产量。”李宏告诉记者,亩产250公斤,只能算保本的收入,相当于今年一年白干,低于250公斤就赔本了,只有高于250公斤才能有点收入。

 

一五0团全面棉花采摘工作早已结束,目前处于棉花加工阶段。今年种植棉花的大体情况不太乐观,主要体现的是棉花产量低。由于受高温天气的影响,今年一五0团棉花产量每亩普遍在300公斤左右,甚至有些棉田亩产只有100多公斤。今年亩产能达到300公斤以上的都算得上高产,而往年亩产400公斤以上的情况,今年根本不存在。

 

农机使用费用过高,各种农药、肥料的价格都在上涨,棉花价格又比较低。产量高的收入还可以,产量低于250公斤连成本都不够。随着棉花价格的市场波动,有很多承包户都是一年到头白辛苦。“我们希望在棉花价格和农田机耕使用费、农药、化肥等价格上对承包户多一些政策扶持。”李宏说。

 

棉贱伤农 新疆棉花种植面积锐减

 

“去年政府每公斤补贴1.3元,加上补贴每公斤棉花在7元多一点,今年政策变了,还不知道怎么样呢?”阿瓦提县库木奥依拉村村民库尔班·尕依提家里种植了45亩棉花,他表示今年棉花减产,加之收购价低,今年还贷都比较困难。

 

记者了解到,库木奥依拉村今年共有130户村民通过银行贷款种植棉花,个人贷款金额最高的5万元,最低的5千元,总贷款金额200万元。而目前能够通过出售棉花偿还贷款的村民只有30户,其他多数村民或许无法按时偿还贷款。

 

新疆农业大学住村干部颜安表示,今年村民有部分棉花滞销,到现在还没卖出去,资金尚未回笼;此外,今年的棉花产量低,销售金额不足以还贷。部分村民年底需要出售自家喂养的牛羊进行还贷,少部分人极有可能难以还贷。这样的话就会产生个人不良信用记录,来年贷款会更加困难。

 

近年来,我国棉花市场波动较大,尤其在新疆,“卖棉难”现象频现。为了保护棉农利益,从2011年开始,国家连续3年实施棉花临时收储政策,对稳定国内棉花生产、保护农民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也造成国内棉价远高于国际市场,下游纺织产业原料成本居高不下,国际竞争能力急剧弱化,再次影响到棉花的生产、收购。

 

为破解“白色产业”的困局,2014年,中央确定在新疆实施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2014年度的试点工作中,执行的是中央补贴资金的60%按棉花种植面积来补,40%按实际交售量来补。但“面积+交售量”的补贴方式存在工作量大、行政成本较高等弊端。从今年9月起,中央补贴资金总额的90%将按交售量补给棉农,其余10%,面向喀什、和田、阿克苏地区以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4个南疆地州,向“基本农户”兑付棉花种植面积部分的补贴。

 

新疆和丰县查和特乡棉花种植户张文军今年种植了1094亩棉花,采用人工采收棉花260吨。“人工费在2.3元/公斤,平均销售价在5.3元/公斤,收益不大,中后期人工费更高,机采棉收购价太低,尚留点存货待估销售。如果按照今年90%按交售量补给棉农,在今年新疆棉花普遍遭受自然灾害的情况下,我们的收入还不如去年。”

 

和居马·依明、李宏不同的是,家在库车县阿克吾斯塘乡吐尔塔木二村的巴图尔·阿布拉少了他们现在的烦恼。巴图尔·阿布拉家有45亩地,以前一直是种植棉花。由于去年棉花价格不好,45亩棉花才收入4万元左右。当时的他也在为今年种什么而发愁。今年村里调整种植方向后,村委会班子成员带头种植甜菜,巴图尔·阿布拉家的45亩地也全部改种了甜菜。“我家的甜菜前几天就拉到村里的合作社了,45亩甜菜卖了10万元,钱已经拿到了,想想就开心。我现在觉得村委会班子的决定非常正确,及时调整了种植方向,我们今年才有这么好的收入。”

 

其实面对国家棉花收购政策的调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早在今年年初就做出了针对棉花的种植调整,并下发2015年全疆棉花种植面积调减指导性计划,全年计划调减棉花种植面积466.5万亩,调减规模达15.72%。

 

新疆棉花产业路在何方

 

棉花一直是新疆重要的经济作物,种植棉花的收入也是大多数百姓主要的收入来源,国家调整棉花收购政策有利于让棉花价格与国际接轨,但是补贴怎么发放还需要相关部门研究。”颜安表示,在今年棉花大面积受灾的情况下,按照上交数量补贴,会打击棉农的种植积极性。

 

记者了解到,为减轻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生活的影响,农民都会选择购买农业保险。而针对今年新疆各地高温天气导致的棉花减产,棉农普遍认为保险公司应该积极理赔。

 

阿瓦提县库木奥依拉村村民认为,往年棉花亩产350公斤左右,而由于受到高温天气的影响,今年亩产却只有200公斤,这应该属于自然灾害造成的影响。

 

据村民介绍,棉花每亩地保费为14元,小麦为6元,价格常年没有波动,村民一直按期缴纳。但是今年遭遇天灾,棉花产量低,农民向保险公司申请鉴定、理赔,但保险公司至今没有派人前来调查了解情况,也没有听说关于理赔的相关事宜。

 

据悉,保险都是由村委会收齐统一交到乡镇,乡镇再往上报,具体保险项目村民也不清楚。以往向保险公司反映过高温、干旱、暴雨等情况,均被保险公司回复属于正常情况,没有进行理赔。

 

兵团一五0团的不少职工也认为今年受高温影响棉花减产,保险公司应该理赔。

 

 

 

 

记者电话咨询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据其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棉花的保险理赔范围包括因大风、冰雹造成的损失,今年新增了病虫害损失,而像今年这样因高温造成的损失,并不在理赔范围之内。

 

棉花减产导致收入减少,棉农种植棉花的积极性受挫,不少棉农表示明年将调整种植计划。

 

“我们也在考虑明年还要不要种植棉花,但是我们已经种惯了棉花,改种其它作物心里也没有底。”居马·依明、李宏表示他们有放弃继续种植棉花的打算,但是这对种惯了棉花的农民来说,改种不熟悉的农作物,同样是一种挑战。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