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为什么要进城买房
农村人为什么要进城买房 随着经济的发展,城镇化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越来越多的 【阅读全文】
林芝藏家奔小康迎来援藏“总参谋”
林芝藏家奔小康迎来援藏“总参谋” 孙世宏(右一)在林芝镇嘎拉村和村民交流,为村集体拓宽致富路出点 【阅读全文】
我国人口13.7亿 老龄化呈上升趋势 男女失衡略有改善
我国人口13.7亿 老龄化呈上升趋势 男女失衡略有改善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主要数 【阅读全文】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数据 > 中药材 > 新闻动态

三七价格上扬 预计后期会重回低谷

时间:2016-04-25  来源:


       三七是传统的中药原料,是仅次于人参的食药两用的中药材大品种,有着“金不换”的美誉。目前国内95%以上的三七均产于云南文山。过去几年,因重金属超标、供求失衡等问题,三七价格一路暴跌,产业一度陷入低迷状态。

三七价格上扬 预计后期会重回低谷


  但是今年春节以来,这一状况得到了明显改观,二月底以来,市场上三七的价格一路强势上扬。涨幅在短时间内突破30%。那么接下来三七价格是否会继续看涨,农户要不要增加种植面积?

  最近几天,家住云南省文山市的三七销售商张顺蝶特别高兴,今年,三七的价格涨了很多,这让她本来惨淡的生意有了很大起色。

  张顺蝶:我们现在30头到35头的价格差不多是在130、140单斤。它有提高30%到50%的价格。年前卖80到90块的,现在卖130、140。

  三七是云南特有的名贵中药材,具有活血化瘀、消肿定痛的功效,有“金不换”“南国神草”“参中之王”等美称。近几年,三七的市场价可谓大起大落。当地经销商告诉记者,2013年,三七的药用价值被人们所熟知,又因为三七种植困难,成活不易,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捧它,视其为稀有中药材。那时,最好的三七每公斤可以卖到800多元。

  张顺蝶:这个三七是11年、12年、13年涨的最厉害,现在的价格和前两年肯定没法比。

  看到有利可图,越来越多的种植户开始种植三七,但是好景不长,没过两年,由于市场供大于求以及质量不合格等问题,大部分消费者对它的热情开始趋于理性,三七的市场价格也开始一路走低。2014年最低时跌到了每公斤几十元。就在三七种植户和销售商要放弃希望的时候,今年二月,市场上三七的价格突然出现了回暖的态势。

  三七种植户陈晓曦:就是从三月开始的时候,那一个月涨的还是比较高的,就比原先的价格要高一些,然后最近这一两个星期的话暂时有一些平稳。

  一直处于低谷的三七市场价,为什么会在短时间之内迅速回暖呢?对于这个问题,中药材天地网市场分析师陈庆也很惊讶。他说,现如今市场上的三七仍然呈现供大于求的态势,按照市场规律,价格理应没有起色,但是结果却恰恰相反。

  陈庆:今年三七在大年后至三月底,短短的时间里价格上涨了近四成,在三月底后三七上涨结束。作为一个供大于求的品种,其价格出现如此上升的确比较惊人,有一部分原因在于2015年采收的三七,其下种使用的是2012和2013年的红籽,当年950元/公斤的红籽价格使得2015年产新三七本来的成本就高,但本轮上涨更大的原因,个人认为应该是资金面和人为因素的操作,毕竟客观上三七的库存累积实在庞大,而价格上涨也呈现的是时间短、幅度高。

  分析师陈庆的猜测也得到了市场销售商的肯定。张顺蝶告诉记者,今年市场上售卖的三七,大多数都是几年前收购商囤起来的旧货,而这种囤货观望的态势现在依然在延续。

  张顺蝶:其实现在做三七生意挣钱,他们就把那些货囤起来,不卖,来观望这个市场的动态。现在的都是人家拉到三七市场交易的年前的货,都是他们囤的货,现在涨价,他们又拉出来卖。

  分析师陈庆认为,此次三七的涨价并不意味着市场真正的回暖,按照现如今庞大的库存量,等到今年的三七上市后,它的价格可能还会重回低谷。

  陈庆:三七从2013年开始供需呈现不平衡,随后的2014年、2015年,三七的产量都严重超过了市场需求量,2015年三七的产量甚至接近了市场需求量的3倍。该品种的库存累积是庞大的,今年虽然产地规模有所控制,但今年也是近几年来三七库存累积量最大的年份,若没有灾害、强势操作介入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三七在产新后价格还会有所下降。

  但是,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受到价格回弹的鼓励,今年春耕,一部分中药材种植户准备扩大三七种植面积。种植户陈晓曦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例子。

  陈晓曦:假如就是今年种了五六十亩啊,然后如果是之前的时候种的那些,今年卖了之后觉得价格可以,收购的时候丰收好的话,就会多种一些,种到八九十亩这样的。

  对于农户扩大种植面积的做法,分析师陈庆并不赞同,他告诫农民朋友,大家最好还是以稳健的方式来参与三七种植。

  陈庆:因为短期来讲,毕竟三七这个品种,它去年库存的量比较大,而且三七的种植区还有向周边扩建的意向。所以说三七后期的话他的价格上涨可能性不多。所以建议农户如果它的成本达到一定收益需求的话,那就尽快出售,不要再做进一步观望。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