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十佳农民”在京揭晓
第二届“全国十佳农民”在京揭晓 第二届“全国十佳农民”评选结果1月17日在京揭晓,河北省石家 【阅读全文】
第81届柏林国际绿色周开幕 有望建立中国优质农产品
第81届柏林国际绿色周开幕 有望建立中国优质农产品 本网讯 一年一度的全球最大的农业、食品和园艺消费展——德 【阅读全文】
台湾禁止学校餐饮使用转基因食材
台湾禁止学校餐饮使用转基因食材 台湾地区立法机构14日通过相关规定,明确未来台湾各级供应餐 【阅读全文】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数据 > 苹果 > 新闻动态

中国苹果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时间:2016-01-08  来源:  作者:子雲


    了解到,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苹果生产国和出口国,苹果产量居世界首位。2015年,我国苹果历经了17年谈判首次进入美国市场,提振了国内苹果产业,但我国苹果出口形势仍不乐观。2015年1月至10月,出口苹果58.91万吨,同比减少13%。尽管10月采收季以来,国内苹果收购价走低,出口有所回暖,但受国外货币贬值、出口企业无序竞争以及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等影响,苹果出口困难重重。

  主要市场货币贬值导致需求疲软。东盟10国是我国苹果出口最大市场,2014年出口量占我国出口总量的45%。今年以来,东盟国家货币持续贬值,其中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货币兑美元分别贬值5%至15%不等。货币贬值导致东盟国家经济增速放缓、通货膨胀居高不下,居民购买力下降。以龙口汇源果蔬为例,该公司出口泰国22吨苹果,6月底签订合同时货值为3.6万美金,合121.62万泰铢,10月中下旬付款时泰国客户要支付127.61万泰铢,多付4.9%。此外,国外客户通过抬高验收标准或要求降价等方式转嫁损失,导致出口企业经营困难。据统计,2015年1月至11月,全国最大苹果出口省份山东出口东盟十国苹果14.15万吨,货值2.33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5.42%和13.66%,其中出口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泰国的数量和货值同比分别下降26.39%和21.64%。

  行业无序竞争加剧企业困难。长期以来,国内苹果种植业缺乏整体规划,甘肃、山西、陕西、辽宁等地不断扩大苹果种植面积,全国苹果产量过去10余年间增长近一倍,从2003年的2100万吨增长至目前的4100万吨,而我国苹果主要出口目标市场为东盟、俄罗斯等中低端市场,出口量基本稳定在100万吨左右,且呈逐年下滑趋势,我国苹果在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高端市场的占有率仅不到2%,日本、韩国等市场更是尚未放开中国苹果准入,供需关系严重失衡。据了解,目前国外一家客户有求购需求,多时会有30多家国内企业竞相报价。部分企业为抢夺有限的客户资源竞相压价,导致企业利润微薄,个别企业为消化库存甚至零利润或负利润,出口竞争异常激烈。

  技术性贸易措施抬高苹果出口门槛。近年来,多国通过实施认证、限定进口口岸以及实施配额管理等手段对我国出口水果进行限制。自2015年9月以来,印度只允许孟买一个口岸进境中国苹果,由于其国内陆路运输环境极差,直接导致我国出口印度苹果贸易几近陷于瘫痪。为防止中国苹果大量涌入,菲律宾自今年11月以来故意降低中国苹果通关速度,要求到岸的货柜必须逐个办理通关手续,每个货柜延长2天至3天,一份5个货柜的提单要延长到15天才能提到货,企业只能单票单柜办理所有手续,间接增加了贸易成本。另外,2016年2月印尼《进出口新鲜植物源性食品安全管理规定》将正式实施,该法规规定只有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获得其官方认证或者有通过印尼官方注册登记的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的国家才能获得出口资格,并就103种植物源性食品制定了共2161项限量要求,其中对苹果的要求就由原来的22种提高到了现在的35种,进一步抬高了企业出口门槛和成本。

  针对上述情况,检验检疫部门建议:一是制定更加科学的、更具系统性和前瞻性的全国苹果产业发展规划,从整体上加以布局和引导,避免各地各自为战,盲目发展;二是有关部门及时跟进、评估各国新出台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