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黑土地:一旦错过就不再
东北黑土地:一旦错过就不再   近年来,东北黑土地上的这些问题日益严重:黑土层不断变薄、 【阅读全文】
曾因樱桃赔掉上亿房产,也因樱桃完成惊天逆转
曾因樱桃赔掉上亿房产,也因樱桃完成惊天逆转 卓光华,曾为了200元钱钻过狗洞,也曾坐拥上亿资产,如今打造了属 【阅读全文】
这人骗补百余万元,两个局长当"内应"
这人骗补百余万元,两个局长当"内应" 办案人员正在调查取证  为什么申请建设大棚面积比实际建设 【阅读全文】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数据 > 苹果 > 新闻动态

苹果产业发展趋势

时间:2017-04-26  来源:


  我国是世界上苹果种植面积最大,也是总产量最高的国家。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苹果总面积在3500万亩左右,苹果总产量在4000万吨以上,2016年,苹果产量更是达到了约4380万吨的新纪录。苹果主产区分布在山东、甘肃、陕西、辽宁、河南、山西、新疆等地。尽管种植面积、总产量为全球之最,但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农村青壮年,有知识和能力的多外出打工,从事果园劳动的多为老、弱、病、残、妇。据山东省的资料,苹果果农中,30-40岁的占9.82%,41-50岁的占42.86%,51-60岁的占33.04%,61-70岁的占13.39%,71-80岁的占0.89%。即30-50岁的和50-70岁的各占一半,年轻人严重匮乏。很多地区在农忙季节出现劳工难找且价格昂贵的现象。这种现象的存在意味着苹果产业必须转型升级,通过机械化生产提高果业生产的管理水平成为必然选择。有专家指出,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产业的发展,苹果产业将呈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发展趋势:

  由“省钱”向“省力”转变
  过去果农栽培苹果,是一家人的生计所在,由于没有充足的钱投资果园,果园管理以省钱为出发点,自己累点没关系。随着社会的发展,与省钱相比,果农更注重的是如何省力。随着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随之而来的必然是劳动力短缺和劳动成本的升高,这就要求我们在果园管理当中,用更多的机械取代人工,最大限度地实现省力化。过去我们是靠力气挣钱,现在是靠科技和资金挣钱。

  由分散经营向小规模化经营转变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苹果生产正在经历由分散经营向小规模化经营转变,而新建果园的果农,许多人都向着规模化方向发展。土地逐步集中在种植能手手中,新的家庭农场诞生。这一过程虽然来得比较缓慢,却是产业发展大势。

  由注重地上管理向注重地下管理转变
  在传统果园管理中,果农往往注重树上管理,注重果实的大小、颜色、好坏,关注枝条的多少、枝条的空间分布、树形,以及叶片的好坏、大小、薄厚、落叶早晚等这些影响着果树生长和果实的产量品质等内容。随着认识的进一步发展,果农开始注意到根系才是果树的根本,果园管理由注重地上管理向注重地下管理转变就成了一种必然。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