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减种玉米,他却敢做“接盘侠”
 全国减种玉米,他却敢做“接盘侠” 全国减种玉米,他却敢做“接盘侠”,为啥? 今年全国两会,农业 【阅读全文】
九部委放大招,启动“特优区”创建
九部委放大招,启动“特优区”创建 今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开展特色农产品优势 【阅读全文】
市场规模达到5700亿元,“农旅融合”该怎么掘金
市场规模达到5700亿元,“农旅融合”该怎么掘金 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近21亿人次,营业收入超 【阅读全文】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数据 > 其它水果 > 新闻动态

河南省苹果产业如何升级

时间:2017-04-19  来源:


  4月17日,河南特色农产品?果蔬论坛举行,论坛特邀国内知名果蔬专家围绕三门峡苹果的生产、销售和品牌打造展开了话题。
  河南是全国重要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特色农产品众多,洛阳牡丹、原阳大米、信阳毛尖、灵宝苹果、卢氏木耳等特色农产品享誉国内外。三门峡市是河南省的西大门,“五山四岭一分川”,特殊的地理条件,为特色农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果蔬论坛由三门峡市人民政府主办,央视主持人张宏民受邀前来主持论坛。
  三门峡水果为啥好
  三门峡境内山岭起伏,土层深厚、气候温和、光照充足,平均海拔高,昼夜温差大,是北方果树的最佳适生区之一,被农业部规划为黄土高原苹果优势产业带。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韩明玉说,三门峡与西北黄土高原其他地区比,水资源充沛,苹果个头大,具有脆、香、甜的独特品质,加上距离热点消费市场近,具有明显优势。
  三门峡现有水果种植面积287万亩,其中苹果面积177万亩,特色水果面积110万亩;全市水果总产量达23.6亿公斤,其中苹果18.9亿公斤,果品产值71.3亿元,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1/3,果品产业已经成为三门峡农业农村经济中的第一大支柱产业。
  市场呼唤优质苹果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鲁芳校介绍,近年来我国果品业继续保持稳定发展势头,2015年水果总产量再创新高,达2.74亿吨,比上一年增长4.5%。苹果市场价格经过较大幅度下降后趋于平稳,以直径80毫米的红富士苹果为例,全国平均收购价从2014年10月的高位,到2016年12月下降了50%。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苹果出口数量增加明显,但价格同比下降15%,可能是价格优势导致销量增加。苹果、葡萄等水果优质高价、低质低价的趋势较为明显。我国果品进出口在2010年至2013年之间维持平衡,2013年后进口大于出口,我国水果在国际市场的成本优势减弱,国内市场对国外优质安全水果的需求增加。
  专家分析,市场需要优质安全水果,这就要求国内水果生产规模化、标准化,打造国内知名水果品牌,用品牌引领果蔬生产。
  让苹果生产更高效
  韩明玉教授说,近年来,我国苹果生产布局进一步优化,苹果生产重心由东向西转移,苹果由低海拔向高海拔转移。
  苹果栽培理念发生重大突破,用工业化手段建立果园,果园采用水肥一体化,果园施肥、喷药、花果管理全部机械化、设施化、标准化,除采收果品外,其他环节很少用劳动力。苹果栽培新技术大幅提高生产效率,矮化砧木促进果实生长,盛果期提前,高光效整形修剪技术,让枝条下垂,提高了成花率和生产效率。
  和国外市场相比,我劳动力价格增加,也让国内果企负担迅速攀升。如何压缩劳动力成本?在苹果生产中如果不套袋、不人工疏花疏果,可以减少不少成本,一些企业已经在积极探索。
  专家在和果企负责人互动中,还建议通过新媒体开拓销售渠道,了解市场需求,打造中原更有影响力的水果品牌。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