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建设 推动农业信息化取得新进
加快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建设 推动农业信息化取得新进 7月11—12日,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四川、贵州调研信息 【阅读全文】
别让农村留守儿童沉迷智能手机
别让农村留守儿童沉迷智能手机 近日,笔者通过与小学教师交谈发现农村留守儿童沉迷智能 【阅读全文】
发挥政策性金融对供给侧改革推动作用
发挥政策性金融对供给侧改革推动作用 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新形势下提升我国农 【阅读全文】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数据 > 土豆 > 新闻动态

土豆价格跳水 建议种植户掌握市场偏好

时间:2016-07-14  来源:


     报道,每年6月,是土豆大量上市的时候。今年土豆已经上市了,场面是“热热闹闹”,但销售情况却“冷冷清清”。眼看着7月份也要过半了,土豆的价格会一路跌下去吗?农户又该何去何从?

<a href=http://www.chuhe.com/_quanweishuju/tudou/tudoujiage/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土豆</a>价格跳水 建议种植户掌握市场偏好

土豆价格跳水 建议种植户掌握市场偏好(网络配图)

  每年春节刚过,陕西省凤翔县城关镇的周小勇就开始着手种土豆了。忙活四五个月,就盼着土豆在6月中旬上市。十几年来,一直如此。他说,这两年,土豆的价格一直不错,去年最高时还曾达到两块五的高价。然而,今年6月以来,土豆价格却一天不如一天。

  周小勇:最近市场行情不行,最高就一块钱,我现在销了20多天了,20天前价格高一些,大概一块五,最近价格一直在下滑。我从6月17日就开始采挖了,那时候高一些,现在上货量集中,客商也少。

  今年是土豆行情变化较大的一年,6月份是一个分水岭。从春节到6月,土豆价格节节攀升。6月份以后,尤其是6月20日以后,土豆价格开始跳水。周小勇家的土豆正好赶上了价格的低点。卓创资讯分析师贺坦:

  贺坦:6月份以来,马铃薯市场经历了一轮价格的暴跌,市场整体呈现出明显的供过于求,主产区河北、山东整体价格偏低,且各地区价差较大。以山东肥城为例,目前当地100克以上货源0.70元/斤,环比6月同期下滑超过35%,同比去年同期下滑26.32%;与肥城相比,河北昌黎地区价格就低了不少,150克以上货源0.40元/斤,环比下滑61.90%,同比下滑45.20%。各产区价格同环比均出现了大幅下滑,个别地区农户已经处于亏损状态。

  土豆价格持续下跌,跟前期价格偏高自然脱不了干系。受到价格偏高的刺激,很多农户都扩大了种植面积。今年的粮食价格,特别是玉米的价格看跌,也促使一部分农户改种土豆。贺坦指出,除此之外,市场消费量锐减,及其他蔬菜冲击,也是土豆价格下跌的重要原因。

  贺坦:第一,今年河北、山东土豆种植面积大幅增加,仅山东地区面积就增加10万亩以上,供应过剩的情况比较突出,特别是在一些新产区更是如此。第二,6月份价格持续下滑导致销区市场贸易商持续亏损,中小贸易商退市,市场需求大减,产区走货速度大幅放缓;第三,其他蔬菜上市量及上市品种增加,大量品种价格低位,对土豆价格形成拖累。

  7月份,随着学校放假,土豆消费进入传统淡季。河北、山东等地的土豆供应至少能持续到8月份,因此,后期土豆供需格局应该不会发生明显变化。不过,近期南方暴雨天气可能会对蔬菜价格造成影响,土豆价格或有一定反弹。安徽百大周谷堆农产品市场分析师李涛认为,7月份土豆价格预计将逐步止跌启稳。

  李涛:由于全国性的灾害性极端气候,各种菜价都呈现出价格上涨的趋势,特别是叶类菜价上涨非常明显,带动土豆价格的上涨,遇到灾害性天气是土豆价格上涨的主因。

  目前是土豆上市的高峰期,蜂拥上市导致山东、河北部分地区土豆价格接近或跌破农户成本线。李涛建议,农户应该规避高峰期,进行分批销售,同时也要加强对信息的及时把控,选择市场好销的品种。

  李涛:建议种植户选择一些优质品种,掌握市场的偏好,选择相对好销的品种进行销售。还有就是土豆可以做一些深加工,在量比较大的时候,可以在市场销售,获得一个比较好的收益。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