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抗生素污染与食物安全之四:动物养殖过程中的抗生
漫谈抗生素污染与食物安全之四:动物养殖过程中的抗生 蔬菜和蔬菜地中的抗生素,来自不合格有机肥的污染。中国农业科 【阅读全文】
李克强:稳定粮食生产增加种粮收入
李克强:稳定粮食生产增加种粮收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稳定 【阅读全文】
酒类电商格局生变:1919联姻购酒网一起PK酒仙网
酒类电商格局生变:1919联姻购酒网一起PK酒仙网 11日下午,国内最大的酒类O2O电商四川壹玖壹玖酒类供应链管理 【阅读全文】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数据 > 玉米 > 新闻动态

玉米临储价下调 东北农民减收200亿元

时间:2015-11-24  来源:  作者:子雲


“今年玉米临储价格下调,东三省和内蒙古的玉米种植户将因此减收200亿元。”日前,在“《财经》年会2016:预测与战略”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表示。

2015年9月,东北玉米临时收储价格从去年的1.12元/斤降到1元,这让对临储政策依赖的农民受损严重。陈锡文说,这涉及到一个复杂问题,难点就在于既要让农产品价格具有竞争力,又不能伤害农民的合理利益。

在论坛上,陈锡文说,今年是粮食连续实现第12个增产的年份,产量预计可达到12300亿斤左右,与12年前相比,年产量提高3600多亿斤,“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国际粮价的大幅度下跌是主因

目前,中国面临“三量齐增”的尴尬局面。除了粮食总产量的连续增长之外,还有进口粮食不断增加以及社会粮食库存总量也在不断增加。而且后两者如果不采取措施,还会持续增加。

从今年1-9月份的平均价格看,我国小麦批发价比关税配额内进口到岸完税的国外小麦成本价大约高出37%,大米价高出42%,玉米价高出51%。

当前中国国内的粮价确实明显高于国际市场。陈锡文说,这一情形是在2012年以后出现的,主要原因是为了保护农民利益。近些年来,政府持续提高粮食的最低收购价和玉米大豆的临时收储价。

今年执行的仍是2014年定的价格,而2014年的价格和2011年相比,国内的最低收购价早籼稻提高了32%,中晚籼稻提高了29%,粳稻提高了21%,玉米大豆的临时收储价分别提高了13%和20%。

很显然,国内外的价差要明显大于国内提价的幅度。陈锡文得出的结论是,这说明,不完全是由于国内粮价上涨才出现如此大的差价,必定有其他原因。

最主要原因是国际粮价的大幅度下跌。陈锡文说,2011年以来,国际粮价大幅度下跌。2008年秋冬爆发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各国基本都采取了 强有力的财政和金融刺激政策,大量货币的供给之下,出现了一轮普遍的通货膨胀,于是像粮食这样的大宗商品等都受到了很大影响,价格明显提高。

以后的全球经济复苏非常缓慢,于是又出现了一轮新的紧缩,大宗商品的价格明显下挫,粮食价格也是如此。与2011、2012年时的国际粮价最高点相比,目前的国际市场粮价下跌了40%到50%。

还有一个原因是,中国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不断上升。

陈锡文说,目前,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至少已上涨25%,这意味着以美元结算的农产品折算成人民币以后,在中国市场上的价格将下降25%左右。因此,人民币的汇率变化将明显影响到国内外粮食的差价。

最后一个原因是,最近一两年国际能源价格暴跌,导致国际海运价格暴跌。

陈锡文说,粮食是大宗商品,国际贸易基本依靠海运。2008年,从美国墨西哥湾运到中国广州黄埔港的运价是135-138美元/吨。到2015 年9月,这个价格下跌到32美元。由于汇率变化和海运价格的变化,影响到进口粮食的价格每吨至少比2011年之前下降了1000元以上(人民币)。

关税配额是否废除?

在陈锡文看来,国内外粮食差价形成的原因复杂,但努力提高中国农业的竞争力是没有疑问的。因此要进行粮食价格形成机制、粮食补贴政策、粮食收储制度的改革。这些改革有的已出台,比如对新疆的棉花、东北和内蒙古地区的大豆,正在进行目标价格改革试点。

他说,中央明确了粮价改革的指导思想,即价格形成由市场决定,农民利益由政府保障。这个改革将会通过价补分离的方式逐步推进。

针对部分人所持有的“既然中国的粮食缺乏国际竞争力,同时又要给予农民大量补贴,是否可以在国内少种一点,到国际上多购买一点”的看法,陈锡文说,这也是一个思路,但粮食问题不能用这样简单的逻辑推理。

陈锡文强调,这些所谓的国内外粮食价差是关税配额内进口的粮食与国内粮食的价差。

跟世界上其它WTO成 员国一样,中国也遵循关税配额制度,承诺国际市场的粮食进口在一定数量内时给予关税优惠,旨在保护本国的产业安全和农民利益。中国承诺的关税配额包括每年 小麦963万吨、玉米720万吨、大米532万吨。在配额以内,实行1%的关税。如果超过,根据WTO的规则,中国可以征收65%的关税。

如果加上超出配额所加的关税,陈锡文说,进口的粮食就比国内的价格要高。

陈锡文说,多增加进口粮食的想法可以理解,但面临的问题是,关税配额是否要废除?如果不废除关税配额,65%的关税,国外粮食就很难进得来;如果废除,它又会对中国农业、对中国农民带来巨大冲击乃至长远影响。

陈锡文说,今后,必须改革价格形成机制和补贴方式、农业经营体制。农民通过发展土地股份合作制、土地托管等经营形式实现规模经营是未来中国农业,特别是在大宗农产品生产方面经营体制改革的方向之一。

原因在于,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由于需要支付地租,在粮价下跌的情况下很难持续。而土地股份合作制、土地托管等经营形式,能够绕开土地租金的问题,使土地承包者与经营者形成一种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机制,这有利于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竞争力。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