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十佳农民”在京揭晓
第二届“全国十佳农民”在京揭晓 第二届“全国十佳农民”评选结果1月17日在京揭晓,河北省石家 【阅读全文】
第81届柏林国际绿色周开幕 有望建立中国优质农产品
第81届柏林国际绿色周开幕 有望建立中国优质农产品 本网讯 一年一度的全球最大的农业、食品和园艺消费展——德 【阅读全文】
台湾禁止学校餐饮使用转基因食材
台湾禁止学校餐饮使用转基因食材 台湾地区立法机构14日通过相关规定,明确未来台湾各级供应餐 【阅读全文】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数据 > 玉米 > 新闻动态

青贮玉米成“镰刀弯”调结构主角

时间:2015-12-21  来源:  作者:子雲


编者按:近年来我国粮食播种面积增加了1.99亿亩,其中玉米就增加了1.95亿亩。11月2日,《农业部关于“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发布,力争到2020年,“镰刀弯”地区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1亿亩,比目前减少5000万亩以上。减少籽粒玉米种植面积,重点发展青贮玉米,如何从籽粒玉米到青贮玉米?请看本期《业界聚焦》。

为养而种的“粮改饲”

山西应县大黄巍乡南贾宅村村民董亮种植“先玉508”已经四年了,去年青贮玉米的价格坚定了他继续种植青贮玉米的信心。

“今年130亩玉米全部种植青贮玉米,并增加密度10%,选用大厂家的长效肥,在大嗽叭口时亩施尿素六十斤。我很满意我的收入,明年的种子我已经在先锋公司应县专营店预订上了。”

“今年籽粒玉米价格下跌,‘先玉508’粗壮的秸秆,抗倒、抗旱的优良表现,我的青贮玉米亩均产量4.3吨,没受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损失。”12月15日,董亮说起自己的种植打算时,信心满满。

董亮的故事在山西应县是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的山西应县,农民的一亩全株青贮玉米至少能拿到500元的纯收入。

位于农牧交错地带的山西省朔州市,抓住国家草牧业试点和国家“粮改饲”项目机遇,在“牛、羊、草”上做文章,积极探索了“以农载牧、以牧富民”的农牧业结构调整,目标指向提升农牧业效益和农民收益。

“‘粮改饲’中的‘粮’指的是玉米,重点是规模化发展适应牛羊等草食畜牧业需求的青贮玉米。”山西省朔州市农委主任石生华说。

2014年,全球最大的乳品出口商恒天然集团在应县建立了其在中国的第二个牧场群,并在2014年下半年投产。

有了存栏的畜牧,就意味着有了青贮饲料的需求市场。市场导向下,加上政府的集结号,企业有了探索商业模式的动力。

2014年3月18日,青贮玉米产业联盟应县分会成立。应县富有农业发展公司适时而动,成为了先锋公司在应县的独家代理商,依托先锋公司在青贮领域36年的研发实力和拥有的全球最大的乳酸菌种质资源库,筛选出了青贮接种剂及优质的青贮产草产粮双高产品种“先玉508”,作为他们在应县推广的青贮品种。

“先让农户种植,秋后卖青贮扣种子化肥款”。应县富有农业发展公司结合美盛化肥推出的销售模式,带动了农民无风险种植青贮玉米

2014年,应县富有农业发展公司还引进一台青贮打包机,为种植面积小的农户提供回收青贮服务,由此建立了从种到收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打消了董亮他们的顾虑,有效引导了青贮玉米种植的大力发展。

今年朔州市青贮玉米的种植面积28万亩。农民“种植为粮食、秸秆作饲料”的传统观念正逐渐改变,取而代之的是“为养殖而种植”的新思路。这意味着,山西朔州在大力推广粮改饲试点中取得了好成绩,也让种植全株青贮玉米的农户躲过了玉米掉价带来的伤痛,实现了增产又增收。

发展青贮玉米,后期收购要跟上

近几年,国外的朋友在回国前总会问我需不需要带些奶粉回来。三聚氰胺事件已经过去六七年时间了,民族奶业也正在从重创中逐步恢复。奶业、畜牧业与农业尤其是粮食生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采访时,很多畜牧业专家都表示,使用青贮玉米作饲料是提高奶牛产奶量、提高牛奶品质最简单的方法。国内很多大型奶牛厂都会租地包地种植青贮玉米,从而给奶牛更好的饲料。

目前,玉米作为口粮的功能已经基本被饲料和工业加工所取代,其中70%左右的玉米作为饲料,25%左右用于工业加工。与其把种玉米称作“种粮食”,不如把种玉米称为“种饲料”、“种原料”。在这些种出来的饲料,都是籽粒玉米,而青贮玉米少之又少。

保守估计,我国青贮玉米种植面积可在4500~5000万亩之间,这给“镰刀弯”地区调结构留出了巨大的空间。在我国夏播区,青贮玉米每亩产量在4~5吨左右,而春播区的产量在5~6吨左右,每公斤优质青贮玉米的价格在0.4元左右。这样算来,种植青贮玉米对于农民增收的效果可见一斑。

虽然有这样的效益,在很多地区农民依然不愿意种青贮玉米。困扰他们的最大难题就是:怕没人收。乳业发展壮大,就可以拉动青贮玉米种植产业,而青贮玉米的充足供应,又可以推动乳业快速发展,这两个产业本应是相互打通“任督二脉”的良性循环,却因为一个“怕”字而变成了“死循环”。

青贮玉米从种植、运输、发酵、储藏到最后的饲喂,需要一个环环相扣的链条,才能将农田里的青贮玉米送到奶牛嘴里。从青贮玉米品种选育,到种植,再到畜牧产业,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才能使产业良性运转,让青贮玉米推动奶业、奶业拉动青贮玉米

奶牛就是青贮玉米的消费者,奶牛爱吃啥、吃啥产好奶,育种家就选育啥。在选育专用青贮玉米品种的同时,合理布局青贮玉米种植区域和畜牧业区域,让上游和下游顺畅对接。镰刀弯地区的调结构,不只是从种籽粒玉米改为种青贮玉米这么简单,更要从产业的各环节着手,顺应产业发展脉络将技术体系、产业布局、配套政策法规一一做好。

青贮玉米与籽粒玉米相比,既有共性也有区别,现如今青贮玉米产业就如同婴儿,需要呵护、需要扶持、更需要营养。从品种到种植再到收获加工,一整套完整的技术研发体系是青贮玉米产业发展的脊骨;合理有效的布局、准确对接下游的安排,为产业发展铺平道路;完善的扶持政策和规章制度,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种子协会青贮玉米分会成立 把“种”和“养”连接在一起

12月19日,中国种子协会青贮玉米分会在北京成立,将进一步加强我国青贮玉米种业的健康发展,为“镰刀弯”地区青贮玉米产业发展提供行业指导与协调,促进“种”与“养”的协调发展。

分会成立后,将开展青贮玉米产业链间各环节的调研,向政府部门提出与青贮玉米种子产业发展相关的产业政策导向、经济技术政策和立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协助中国种子协会及政府有关部门制(修)订与青贮玉米产业有关的行业标准和行业发展规划、行业准入要求。普及青贮玉米种子产业相关专业的科学知识,总结、推广青贮玉米种子产业协作发展工作的先进经验。加强青贮玉米与相关产业的联系、促进产业链间的交流与合作。

会员来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有青贮玉米种子生产经营企业,青贮玉米育种和营养研究的科研院校,从事收获和青贮加工机械的研究及生产企业,利用青贮玉米养殖的企业、青贮玉米种植企业,种子管理部门等,会员单位近70家。

北京大京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光省当选分会会长;北京农学院植物科技学院教授潘金豹,中国农业大学国家玉米改良中心教授陈绍江,河北巡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屯玉种业有限公司、北京奥瑞金种业、北京顺鑫农科种业等当选副会长或副会长单位。

据了解,我国目前青贮玉米每年种植面积大约2000万亩,市场上推广的主要品种有“雅玉26”、“豫青贮23”、“雅玉8号”、“北农青贮208”、“京科青贮516”、“郑青贮1号”、“京科青贮301”、“桂青贮1号”、“区辰九号”等二十多个品种。生产经营青贮玉米种子的企业有50多家,每年的销售量大约4000万公斤,产值8亿元。虽然目前的面积不大,但自2014年以来发展的势头比较猛。

“镰刀弯”籽粒玉米减多少?

11月2日,《农业部关于“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发布,力争2020年,“镰刀弯”地区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1亿亩,比目前减少5000万亩以上,重点发展青贮玉米大豆饲草、杂粮杂豆、春小麦、经济林果和生态功能型植物等。

“镰刀弯”地区,包括东北冷凉区、北方农牧交错区、西北风沙干旱区、太行山沿线区及西南石漠化区,在地形版图中由东北向华北-西南-西北镰刀弯状分布,是玉米结构调整的重点地区。

东北冷凉区调减1000万亩以上

该区位于高纬度、高寒地区,包括黑龙江北部和内蒙古东北部第四、五积温带以及吉林东部山区。内蒙古、黑龙江和吉林要结合区内畜牧业发展的要求,大力发展青贮玉米,力争到2020年,调减籽粒玉米1000万亩以上。

北方农牧交错区调减3000万亩以上

该区是连接农业种植区和草原生态区的过度地带,涉及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山西、河北、陕西等省(区)。东北四省区结合畜牧业发展需求和大豆、花生、杂粮杂豆传统种植优势,以发展青贮玉米和粮豆轮作、花生、杂粮生产为主,力争到2020年,调减籽粒玉米3000万亩以上。

西北风沙干旱区调减500万亩

该区地处西北内陆,位于昆仑山、阿尔金山、祁连山、白于山和大青山以北的广大地区,包括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古等省(区)。在河西走廊灌溉条件较好的地区,发展玉米等制种产业;在新疆地区发展青贮玉米和苜蓿生产,满足畜牧业发展对优质饲料的需求。力争到2020年,调减籽粒玉米500万亩。

太行山沿线区调减200万亩

该区位于五台山以南、伏牛山以北,包括山西东部和河北西部山区。大力发展耐旱的杂粮杂豆和生育期短的青贮玉米。力争到2020年,调减籽粒玉米200万亩。

西南石漠化区调减500万亩

该区位于横断山脉以东、大瑶山以西,以云贵高原为主体,包括广西、云南、贵州等省(区)。力争到2020年,调减籽粒玉米500万亩。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