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玉米致癌非谣言 团队获“真相揭秘者”奖
转基因玉米致癌非谣言 团队获“真相揭秘者”奖   还记得那个著名的转基因试验吗?试验小白鼠身上长满了肿瘤 【阅读全文】
阿里年货节——严格品控让“土货”安全进城
阿里年货节——严格品控让“土货”安全进城  1月15日,记者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了解到,阿里年货节土货进城 【阅读全文】
第二届“全国十佳农民”在京揭晓
第二届“全国十佳农民”在京揭晓 第二届“全国十佳农民”评选结果1月17日在京揭晓,河北省石家 【阅读全文】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数据 > 玉米 > 新闻动态

青贮玉米,亩产咋到 6000公斤

时间:2016-01-25  来源:  作者:子雲


种子,是每个农民都很关心的大事。怎样判断种子真伪,怎样选择适种的品种,怎样发挥好品种的增产潜力?过去一段时间,本刊经常接到农民打来电话或者发来邮件,询问这些问题。

为了更好地解答农民的问题,本版邀请种企负责人或相关技术人员来解疑答惑。从本期开始,将以“农民发问”、“种企解答”的形式,陆续推出“连线”栏目。本期,内蒙古通辽市种植大户的两个问题,由河南大京九种业来一一解答。——编者

农民丁桂琴: 产量没到预期,销路心里没底,咋办?

去年,丁桂琴种玉米又多收入了20万元,但是她并不“知足”。丁桂琴是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的种植大户,统共种了2000多亩地,去年她紧跟“粮改饲”的潮流,拿出1000多亩地种了“豫青贮23”。调整了种植结构,也算是走对了路子。

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

“虽说是增收了,但是我们之所以放弃籽粒玉米而改种‘豫青贮23’,就是冲着青贮玉米每亩能达到6000多公斤的产量去的。”原来,丁桂琴家的青贮玉米去年亩均产量5500公斤,比她预期的少了500公斤。

“别小看这500公斤,按每吨380元的收购价计算,相当于少收入19万余元。”看来,按照丁桂琴的预期,她今年应该多收近40万元才对。

少增收了一半,难怪丁桂琴不“知足”了。

作为新型农民,丁桂琴很清楚玉米是我国第二大粮食作物,70%以上作为饲料利用。她还认识到,青贮玉米在发达国家的种植面积已达到20%~70%,而我国种植面积不到5%,“粮改饲”有着相当大的发展潜力。也正是因为心里“清楚”,丁桂琴今年调整玉米种植结构丝毫不犹豫,一下子就拿出一半的地来种了青贮玉米

那么第一个问题随之来了,“豫青贮23”咋种才能实现6000公斤的亩均产量呢?来年再种,怎么再增产?

和丁桂琴同一个村的农民,种惯了籽粒玉米,大多没有她这么坚决地“粮改饲”。“没种过的不敢轻易改种,种完了怕没人收。”农民的犹豫不无道理。

现在有了丁桂琴这个先行先试者,第一个问题就算迎刃而解了。然而,“种完了怕没人收”这一点,丁桂琴也怕。“种地我们不怕,担心的就是销路。像我们内蒙古这样的地方,身边就有很多养牛场,青贮玉米可以就地消化,情况算是好的,可就这我也是提心吊胆着,怕不好卖。换了其他地方,咋能不担心?”丁桂琴反问道。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丁桂琴想到发展订单农业,但又不知道从何入手。“村里很多农民都是这么个心思,不知道种子企业能否帮着打通下游渠道,让我们也能拿着订单踏踏实实地种青贮玉米?”

农民发问1:

“豫青贮23”怎么种才能亩均再增500公斤,达到6000公斤?

农民发问2:

种企能否协助打通下游渠道,帮农民发展订单种植?

种企大京九: 按技术规程种,产量销路都不愁!

优质的品种如何能实现高产高效,是农民关心的首要问题。就丁桂琴关心的产量问题,河南大京九种业董事长丁光省答复说,“豫青贮23”是河南大京九种业培育的国审玉米杂交种,2005年参加内蒙古区试时,平均每亩生物产量6237.0公斤,在丁桂琴的老家通辽市,2005年-2006年两年生物产量平均亩产6068.7公斤。可以说,丁桂琴要种到亩产6000公斤以上的想法,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只有良种和良法配套,才能将品种的增产潜力充分发挥出来。”丁光省特别叮嘱农民,虽说青贮玉米跟大田玉米种植方法大同小异,但要想高产高效,一定要做好田间管理,特别是病虫害防治和肥水管理。

“我们对‘豫青贮23’在不同播期、施肥量、不同种植密度下对产量及主要农艺性的影响进行了探讨,组装了‘豫青贮23’优质高产高效综合栽培技术规程。”按照这套技术规程来,相信丁桂琴今年再种“豫青贮23”,一定可以有个心满意足的好收成了。

另外,农民普遍关心销路问题。这几年,农民尝到了订单农业的甜头。然而,扩宽增收路的关键还是要靠过硬的品种。青贮玉米营养价值高,粗蛋白含量9%以上,酸性洗涤纤维低于22%,中性洗涤纤维低于50%,牲畜适口性好、采食量大。

“竞争优势明显,养牛场特别愿意收,可以说销路不是问题。”丁光省提醒,上规模的牧场一般规范,在收购青贮玉米前要检查玉米品质,农民要依照栽培技术规程进行种植和收获。

“豫青贮23”可以这样种防治

“豫青贮23”抗病性强,一般年份发病轻不需防治,重病年份应预防粗缩病,主要是以预防为主,播种前清除田间地头杂草,减少飞虱、叶蝉、蚜虫栖息地,在玉米5叶~7叶时用吡虫啉等农药喷雾防治2次,可有效预防粗缩病发生。

虫害防治要以预防为主,加强监测。玉米苗期如发生地老虎、蝼蛄危害时,每亩用90%敌百虫0.5公斤,加水2.5公斤~5公斤拌入50公斤麦麸或秕谷制成毒谷,或用1公斤辛硫磷加水5公斤~10公斤,拌入300公斤细土中,于傍晚撒入田间进行防治。玉米螟防治上,生物防治用白僵菌,每克含分生孢子50亿个~100亿个,拌颗粒10倍~20倍,撒入心叶丛中,每株1-2克;化学防治可喷洒敌敌畏、菊酯类低毒农药防治。施肥

基肥施熟化有机肥每亩5000公斤;化肥分期施有利于夺取高产,中高产田块种肥亩施含量45%的N15P15、K15复合肥或玉米专用肥40公斤~50公斤,采取沟施或穴施,肥料与种子隔离,应避免种子与肥料直接接触造成烧种缺苗;大喇叭口期追施尿素每亩20公斤。拔节后结合施肥及时浇水,灌浆期遇旱10甜~15天浇水一次,确保植株青绿、灌浆良好,提高青贮品质。收获

与大田玉米相比,青贮玉米的收获尤其关键。“豫青贮23”持绿好,成熟收获时绿叶片仍达13片左右。青贮专用整株带穗适宜收获时期在乳熟期至蜡熟期,籽粒含水量61%~68%,籽粒乳线位置达到75%左右。收割最佳时期为蜡熟期,此时整株营养含量最高,纤维品质最优。过早收获,含水量高,蛋白质及干物质含量低,影响青贮品质;过晚收获,纤维素含量增加,含水量降低,不易压紧,青贮易发生霉变,影响青贮品质。

种企解答1:

丁桂琴按照“豫青贮23”综合栽培技术规程来种,有望亩产6000公斤。

种企解答2:

销路好不好,关键看品质。收获时按照技术规程来,确保品质就不愁销路。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