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观察 > 行业要闻 > 正文

行业关注,专家助阵、企业支持:中医农业战略意义获高度认可

锄禾网 | 2018-01-13 | 次阅读

  锄禾网现场报道: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绿色发展精神,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大力加强中医理论、原理、技术和方法在农业上的应用(简称“中医农业”),保障人类健康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际中医农业联盟筹备委员会自成立以来,以推动中医农业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在国际中医农业联盟筹备委员会推动下,《中国科学报》、《中国农资》、《新农村商报》、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中国网、中华网财经、锄禾网.中国农业新闻网、中国农村网、三农网、TOM生活、南方网科技、中国财经网、证券之星、中国水肥网、千寻生活网、、中国新型肥料网等报纸、杂志、网络等共有80多家媒体(不包含自媒体)关注并报道中医农业相关新闻,共计发布刊登有关中医农业新闻100多篇。其中,在参与报道的网络媒体中,锄禾网、中国新型肥料网、新浪网、搜狐网、中国农业新闻网均位列报道量前五名。

  短时间内如此多的媒体关注中医农业及国际中医联盟平台的创建,也让中医农业这个公众相对陌生的词,成为现实农业圈的中的热点。

  随着媒体、相关行业、机构、国家相关部委的持续关注,以及专家领导的大力支持,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发展中医农业联盟的大军中来,特别是从事中医农业实践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基地、机构、学会、联盟踊跃报名。

  与此同时,国际中医农业联盟各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稳步推进中,1月11日,国际中医农业联盟筹委会在中国农科院召开了第四次国际中医农业联盟专家委员会筹备会议,会上筹委会成员对已接受邀请的专家委员成员进行推荐和资格评审,一致通过:国际中医农业联盟首次特聘高级顾问:国务院参事、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志仁,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袁隆平、印遇龙、赵春江、方智远、李金祥、范云六、喻树迅,并拟邀请屠呦呦做为联盟的高级顾问;

  同时,筹委会成员一致推举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担任国际中医农业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农科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中国农科院资划所原所长王道龙,中国农科院农经所创新团队研究员、首席科学家朱立志担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25位来自全国知名科研院所、知名高校、国际机构驻华代表专家、权威媒体等单位研究中医农业的的权威专家、学者、实战家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此外经过近1个月的紧张筹备,目前共有近二百家科研院所、高校、协会、学会、联盟、机构、企业作为国际中医农业联盟发起单位或拟发起单位,共有超过200余人作为国际中医农业产业联盟发起人。与此同时,发起单位和发起人每天报名和参与都在持续增加中,联盟筹备委员会秘书处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资质评审和资料信息录入,部分发起人资格审核正在进行中,联合发起单位及发起人后续名单再次发布于2018年2月1日,联盟发起人倡议报名截止于2018年3月17日,届时将召开首届国际中医农业联盟成立大会,推选副理事长单位等联盟组织机构,规范化运作。

  鉴于目前取得成绩,同时,为了进一步开创中医农业发展的路径和模式,探寻解决中医农业发展问题的方法,在行业内挖掘更多新技术、新项目和新模式,并给予中医农业企业技术、资本、品牌和营销等多方的支撑,促进中医农业更快更好发展,国际中医农业联盟筹委会决定将于近期召开,由国际中医农业联盟筹备委员会成员单位、专家委员会、锄禾网等机构和发起人单位共同筹备的“国际中医农业首届学术研讨会暨技术成果发布会”。

  在此,国际中医农业联盟筹备委员会,诚邀有志于中医农业发展的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示范基地、技术成果发明单位及推广单位共同推动“中医农业”更好、更稳、更快发展,扩大国内外专家和相关企业在该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探讨解决中医农业推进过程中的产区规划、技术转化、产品推广、营销通路等实际运作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有效地促进“中医农业”理论与技术不断创新和发展,探索一条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生态农业发展新途径,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展现健康中国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