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农业厅关于组织收看全国、全省春季田管暨春耕
山东省农业厅关于组织收看全国、全省春季田管暨春耕 各市农业局(农委),厅属有关单位:  为切实抓好春管春播各项措施 【阅读全文】
2016惠农补贴的四大变化与你息息相关!
2016惠农补贴的四大变化与你息息相关! 农业是政策性行业,每年国家发放的惠农补贴数以万亿计,几乎涵盖 【阅读全文】
明天的猪价什么样 看“大数据”说话
明天的猪价什么样 看“大数据”说话 猪价上升生猪上市量倒挂   “进入1月份以来,我市场的白条猪 【阅读全文】
市场快报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市场快报

黑龙江公布玉米、水稻、大豆等主导品种,种它们没错!

时间:2016-02-18  来源:转基因观察


黑龙江省农委制定了《黑龙江省2016年主要粮食作物优质高产品种区域布局规划》,确定了玉米水稻大豆小麦等四大粮食作物107个主导品种,29个苗头品种。

1.webp.jpg

2.webp.jpg

3.webp.jpg

4.webp.jpg

关于印发黑龙江省2016年主要粮食作物优质高产品种区域布局规划的通知

黑农委函〔2016〕53号

各市(地)、县(市、区)农委(农业局):

2015年我省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增,粮食增产,良种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我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优质专用品种覆盖率达到95%,良种对粮食增产的科技贡献率达到45%。今年,为进一步加快优良品种推广速度,优化品种结构,提高粮食产量,改善粮食品质,满足农业“调结构、转方式”需求,经广泛征求专家意见,我委制定了《黑龙江省2016年主要粮食作物优质高产品种区域布局规划》,确定了玉米水稻大豆小麦等四大粮食作物107个主导品种,29个苗头品种。现将其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充分发挥优良品种在农业增产增收的核心作用,并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提高认识,及时制定适宜本地的品种布局规划

近几年,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现代种业发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农业部有关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意见、规划,2011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3—2014年省政府办公厅分别印发了《黑龙江省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和《关于深化种业体制改革提高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种子管理机构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家和省推进种业发展新政策,认清种业发展新形势,尤其是要充分认识品种布局规划对指导农业生产和促进粮食增产增收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把贯彻落实《黑龙江省2016年主要粮食作物高产优质品种区域布局规划》,当作深入推进现代种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来抓。各市(地)、县(市)要按照省农委《关于加强种子科学管理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的通知》(黑农委函〔2015〕302号)要求,结合本规划,根据当地生态条件和生产实际,组织专家论证,及时制定适宜当地《品种布局规划》,分作物、分区域确定主导品种和苗头品种,充分发挥优良品种适区种植潜力。

二、加强宣传,加快优良品种推广步伐

各地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严格按照品种审定公告规定的内容,进行广泛宣传,不得宣传和推广未审品种,严防越区种植。要强化优良新品种示范展示园区建设,将优良品种示范展示园区延伸到乡村、农户,要通过多层次的示范展示活动,宣传优良品种的特征特性,辐射带动农民选用优良品种,加快优良品种推广速度。各级种子管理部门和种子企业应积极引导农民选择有效积温比当地有效积温低100℃以上的玉米审定品种,即“北种南移”,确保商品粮有效安全成熟,降低含水量,提高品质,实现稳产增收。认真向农民讲解品种的特征特性、栽培要点和注意事项,通过举办讲座、观摩、培训、大集、竞赛、宣传栏和科技下乡等活动,宣传推广和普及优良品种,让农民用上好品种、放心种,真正做到良种良法配套。

三、强化监管,保证农业生产用种安全

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种子管理机构要以质量监控为核心,强化市场监管,把好种子生产关、流通关、种植关,坚决杜绝经营未经审定、套牌侵权和假冒伪劣品种,确保农业生产用种安全。种子企业要认真落实好高产优质品种的良种生产工作,严格按照《农作物种子生产技术规程》要求,根据当地的自然生态类型和生产条件进行生产,确保种子质量,保证良种的有效供给。

                                                  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

                                                          2016年2月3日


锄禾网
责任编辑:admin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