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海原县贾塘乡后塘村村民田晓坪,通过赊购母牛、集中饲养,解 【阅读全文】
电商进村,“上行通道”待破题
电商进村,“上行通道”待破题 桂平市与全国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协议 【阅读全文】
“直过民族”精准扶贫的缩影——云南西盟佤族村寨的
“直过民族”精准扶贫的缩影——云南西盟佤族村寨的 这是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勐梭镇秧洛村博航八组村民住房的前 【阅读全文】
市场快报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市场快报

海南琼中脱贫攻坚:住进新房子 盼来好日子

时间:2016-10-06  来源:


 

  琼中将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着力点,政策资金保障到位,激起贫困户建房热

 

住进新房子 盼来好日子

 

  中秋后,海南岛腹地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气候已然转凉,但全县乡村建房的热度不减。

 

  湾岭镇孟田坡村委会里寨村贫困户吴坤东,去年一家五口还蜗居在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小屋里,今年已经立起一栋新房。3个孩子读书,手头几乎攒不下钱,外墙瓷砖是自己贴的,借的6万元不用担心,等危房改造补贴到位即可还上。

 

  “如果不是孙喆书记来跟我们讲政策,告知我们改造危房有补贴,住进新房还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吴坤东说,梦都实现了,好日子也就开始了。

 

  里寨村小组长王继杰说,近一两年,全村90%的家庭在盖新房。

 

  里寨村是琼中危房改造工程的一个缩影。按照“政府引导、科学规划、管控风貌、打造特色”的原则,琼中以富美乡村、整村推进为载体,积极整合社会各类发展资金,推进乡村危改工作。截至今年9月中旬,该县危房改造开工户数252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D级危房改造开工1565户,完成年初制定任务的139%。

 

  “今年机会难得。”湾岭镇规划所负责人曾繁捷说,农村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一般贫困户都能得到政府给予的民房改造补助,且不设指标限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享受新建房补助6万元;修缮巩固房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补助2万元;一般贫困户分别享受1.5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补助。此外,琼中又采取扶贫专项贷款和工程队先行施工垫付资金等多项措施,切实减轻了贫困户自筹资金的压力。

 

  琼中积极引导农民通过政府扶持、银行贷款、担保公司担保、农民自筹等方式,给建房农户发放贷款,政府提供10万元以下5年贴息,为农民改善住房条件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前所未有的扶持力度,带动了贫困户危房改造的热情。

 

  “只要村里有一家推了旧房盖新房,政策就会迅速传播,很快带动全村。”曾繁捷说。

 

  9月底,陈奕开来到湾岭镇社会事务管理中心,他要将自家的危改材料递交到窗口。材料中,除了表格,还要贴上老房子和新房子的照片。接下来会有政府工作人员入村核实情况,他只需等候补助的4万元到账。

 

  “一户一宅、拆旧建新”,琼中要求新建住房优先利用村内闲置宅基地和老宅基地,建筑要符合镇、乡和村庄规划及农房设计,并完善农房规划报建手续。

 

  整村推进改造的房屋更显气势。湾岭镇大边村一排排崭新民房依山而建,家家视野开阔。如今,一次性解决了雨污分流、生活污水净化等问题,村庄处处鸟语花香,养羊、养蜂、养牛、南药种植等产业随之发展起来,大边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大边村每套房子的外墙上画着黎族苗族元素的图案;湾岭镇中朗库区移民村庄,建筑嵌入了甘工鸟、大力神等民族图腾……

 

  “琼中在推进危房改造的同时,特别注重对房屋的风貌管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将民族元素融入外立面,形成‘一村一策,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特色村寨景观。”琼中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危改之力,琼中正逐步打造具有黎族苗族风情的全域景区。

 

  将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的着力点,琼中乡村建筑“连点、串线、成片”,大手笔勾画出了黎族苗族同胞的幸福生活。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