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海原县贾塘乡后塘村村民田晓坪,通过赊购母牛、集中饲养,解 【阅读全文】
电商进村,“上行通道”待破题
电商进村,“上行通道”待破题 桂平市与全国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协议 【阅读全文】
“直过民族”精准扶贫的缩影——云南西盟佤族村寨的
“直过民族”精准扶贫的缩影——云南西盟佤族村寨的 这是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勐梭镇秧洛村博航八组村民住房的前 【阅读全文】
市场快报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市场快报

黑龙江省庆安县实施荒地插柳为村集体经济创收

时间:2016-10-06  来源:经济日报


 

  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以绿色水稻生产闻名全国,农户殷实村集体经济却窘迫。去年全县农民人均收入达1.2万多元,但村集体收入却没有大突破,全县村平均债务149.5万元。如何解决这个经济发展的“隐痛”?庆安县创出“插柳富村”模式

 

  呼兰河畔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以绿色水稻生产闻名全国。近年来,全县推广农民致富“一百招”,去年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2万多元。但与此同时,当地村集体收入却没有大的突破,全县村平均债务149.5万元,债权227.4万元,成了庆安县经济发展的“软肋”。

 

  庆安县委书记李英男在实地考察时发现,庆安农村沟筒子、壕边子、河套子、渠沿子、地头子、路边子、屯头子、坝楞子、泡边子、坐塘洼子这些农村废弃土地的所有权多属村集体,实施“十子荒地插柳”,不但修复生态,还能为村经济创收。

 

  选择插柳富村

 

  纵目远眺,庆安县绿柳万丛,摇曳成景。据了解,目前全县已插柳1.36万亩,新拓待插地块8.14万亩,现正插地块3.58万亩,3年内将完成插柳20万亩。

 

  50年前,庆安县遍地柳条丛,绿荫乡野,而今,随着土地持续开垦,昔日柳条丛变成百万亩良田,却因不重视生态保护,大地渐渐裸露出一块块“土斑”。庆安县久胜镇久佳村农民于水告诉记者,他种植的水稻地全部位于呼兰河南岸,每年汛期前,都要组织临近25户稻农在河堤外修筑拦水堤坝2300延长米,所用费用就得1.7万元。汛期风沙肆虐、流冲水浸,拦水堤坝不得不每年重新修筑。今年春季,偶然看到有人在河堤上插柳,他们受到启发,主动联系村里,无偿出让堤坝,供村里统一插柳,25户村民还主动进行管护。现在,这些柳树已经扎根抽枝,堤坝再也不用重筑新修,不仅保护农田,柳丛还能涵养水土。

 

  柳树具有适应性强、成材快的特点,可一次种植反复采伐。庆安县有着广泛的家庭柳编手工业基础。于是,全县结合绥化市呼兰河流域综合开发战略,实施了源头、生态、资源、旅游、工程、产融“六大开发”,承前启后创新“插柳富村”模式,带动关联业态发展,插柳成为农民增收的新渠道和解决庆安县村集体经济捉襟见肘现状的新路子。

 

  插柳能否成荫

 

  插柳能否成荫?关键在于能否创造市场需求。庆安县引进大型吃配型企业,将政策、环境、地利、技艺等要素整合起来,积极创造市场需求。

 

  庆安县柳编历史悠久,民间柳编技艺精湛,产品畅销。用于柳编原料的麻柳每吨1200元,亩产出可达6000元;红柳每吨800元,亩产出可达4000元,而编成品的价格却还能翻几倍。庆安县县长李立新告诉记者,柳编艺术品市场前景看好,“我们要把全县柳编老艺人的技艺传承下去,打造好柳编产业并延长循环经济产业链。”

 

  生态立县发展循环经济产业,是近年来庆安县发展生态效益型经济的主要方向。目前全县已建成国能发电、银泉造纸等三家生物质企业。其中,国能庆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是庆安招商引资企业,也是东北首家以林木废弃物为主要燃料的热电联产项目。过去,原料都要去绥芬河、佳木斯等地采购,因路途遥远,生产成本较高。“插柳富村”工程无异于“雪中送炭”,公司总经理张文善说:“庆安就地提供原料,减少了运输成本,也盘活了企业。在原料充足的情况下,我们将开始二期工程建设。”

 

  柳荫惠及百姓

 

  “有心插柳方成荫”。插柳成荫真的惠及了百姓。据介绍,目前庆安县93个行政村平均债务149.5万元。计划三年时间把“十子荒地”插柳成荫,预计总面积20万亩,平均每个村超过2000亩。柳树薪炭林三年为一个采伐周期,每村每年插柳700亩,形成采伐梯次,这与国能生物发电年消耗量相匹配,第三年末实现效益,平均每个村收益130多万元,可基本还清债务,第四年每个村可进“活钱”100万元以上,且今后每年每村都将有100万元以上收益进账。目前,庆安县同乐镇同兴村180亩柳树薪炭林已可采伐,价值30多万元;勤劳镇曙光村也有60亩柳树薪炭林可采伐,价值10多万元,这两处收益都纳入村集体经济账下。

 

  “插柳富村”对村公益事业、民生工程、扶贫救助、富民增收等带动作用巨大。同乐镇同兴村属县级贫困村,过去负债60多万元,干部们说话不信发号不灵,村民们牢骚不断。这两年“插柳富村”发展到800多亩,今年通过插柳村集体收入30多万元。今年初,村里争取到一条2.5公里水泥路修建指标,全部由村集体支付。目前,路已经畅通,村民的心气也顺了,村干部们说话办事的底气和带头致富的信心更强了。

 

  “插柳富村”为农民增收带来新路子。发展乡发明村63岁的五保户高明和左腿残疾,一直靠低保生活。今年春季,村里让高明和教另外几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剪穗、插柳,并让他们组成了看护队,对新插柳林进行管护,赚到双份工钱,他心里的高兴劲儿就别提了。

 

  “插柳富村”还促使庆安向生态效益型农业转型。成千上万处柳丛涵养水土、增肥地力,150万亩水稻平均亩产千斤以上。“庆安大米”闻名全国,每斤多卖5角钱以上,农民年均增收千元以上。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