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玉米合作社“调结构”的酸甜苦辣
一个玉米合作社“调结构”的酸甜苦辣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幸福乡大宏合作社曾是一个只种 【阅读全文】
国务院部署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
国务院部署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 【阅读全文】
农业部:稳定菜价应对“春淡”期
农业部:稳定菜价应对“春淡”期 记者近日从农业部获悉:近期蔬菜价格大幅度上涨,引起社会 【阅读全文】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数据 > 其它蔬菜 > 新闻动态

山药价格下跌 低价货“冒名顶替”

时间:2016-04-08  来源:


     清明前后是新一年山药的种植季节,记者走访著名的铁棍山药种植地河南商丘民权县时却发现:几乎每家每户的院子里都整齐地码着成堆的山药,每户都至少有1万斤以上山药滞销。

山药价格下跌 低价货“冒名顶替”


  山药地没办法连续种植,往往几年的收成就在此一举。大名鼎鼎的铁棍山药,究竟遭遇了怎样的困境?未来,山药市场能否走出低迷?一起来听中国乡村之声记者刘璐、河南台记者李赞的报道。

  在著名的铁棍山药种植地——河南商丘民权县的一些山药地里,记者发现,地上的茎枝早已枯萎,地下的山药却迟迟没人去挖。种植户霍发强告诉记者,大量低廉的假冒铁棍山药冲击着山药市场,造成当地山药价格拦腰下跌。

  霍发强:现在便宜了,两块多,还不到三块,今年都赔。以前种的少,量越来越大,每家每户都增加,成本高,一亩地要七八千,租赁地、还有肥料、人工。

  经他们测算,包括地租、种苗、肥料、除草剂、人工、运输、存贮、包装等方面的山药综合成本为6.98元/斤。然而这样的价格却受到一些买家的质疑,因为市场上有更加廉价的铁棍山药,这无疑更损害了种植户的利益。

  霍发强:县城里面有的拉着小毛山药当铁棍山药卖,在大市场上,多拉一趟假铁棍,就少卖一趟真铁棍。

  商丘民权县位于黄河故道,黄河冲刷形成的沙土地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给铁棍山药提供了丰富的营养,但由于铁棍山药和人参一样不能重茬,土地需要恢复5年到10年才能再种。从事铁棍山药种植试验多年的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研究员张钧认为,适合种铁棍山药的优质土地越来越少,租地价格上涨,造成了河南产铁棍山药虽然质量好,但成本高。地处偏远,信息化程度低也是铁棍山药滞销的原因。

  张钧:和人参一样他比较吃地,不能重茬,或者叫连坐,吸地的营养,常见的一些病就可能全都烂掉,也可以叫非常毁地,所以去流转土地的时候,种小麦人家两百块租给你,你要说种山药人家可能就一千八、两千租给你。对于个体农户来说他们也只能提高自己的销售渠道,不能光等,现在不是发展农村淘宝嘛,当然这只是渠道之一,不一定是最好的。整体来说,全国都滞销那只能是国家来调控了。

  民权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县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种植山药。由于山药的种植成本比较低,易于管理,经济效益还不错。这些年,全国各地的种植量普遍都在增加,也导致了山药市场的不景气。

  张钧:我自从接触铁棍山药的时候是四十块一斤,现在他们卖三块钱,因为铁棍山药是逐渐的被认可它的价值,所以大家都跟风种,多了就供过于求了。

  卓创资讯市场分析师崔晓娜认为,从产地到销售市场,山药的供需情况也出现了极度的不平衡。

  崔晓娜:前几年山药市场行情较好,销售价格高,因此不论什么品种,山药主产地的农户都增加了种植面积。本身作为一种蔬菜,需求弹性变化幅度不大,供应量大幅度增加因而造成货源滞销。原本货源供应量大,销售困难,不少商家为刺激出货,只得通货一些渠道将滞销的存货变成现金。

  可以判断,近几年有外部山药种植力度、产量增加,所以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是短期很难改变的,会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维持在现有的低价位水平。当务之急,是解决河南铁棍山药的滞销问题。

  崔晓娜:铁棍山药的价值早已被消费者认知,自然难逃被低价货“冒名顶替”的厄运。当地的农户或者是更大的经销商,可以通过创建个性“品牌”、设置防伪标识,或者是向消费者普及铁棍山药的独特口感、品相等可以与其他普通山药区别的知识等,从而维护自己的利益。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