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现代化不是“造城运动”
城市现代化不是“造城运动” 杜绝“空城”“鬼城”再现 城市现代化不是“造城运动 【阅读全文】
80后金融白领到西北农村挂职扶贫
80后金融白领到西北农村挂职扶贫   尽管马辉早有心理准备,但来到桃渠村挂职,这个80后党支部 【阅读全文】
新农人要加入有机农业面临的十大困难
新农人要加入有机农业面临的十大困难 一、寻找适当土地难要做有机农业,首先要找一块土地无重金属污 【阅读全文】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数据 > 大豆(豆粕) > 新闻动态

商品普跌 豆粕价格能否独善其身?

时间:2016-05-17  来源:


  近日由于严重背离基本面,隔壁黑色系的螺纹和铁矿已经完成了由暴涨到崩盘的角色转变,由于马来西亚面临金融危机,今日油脂板块暴跌,其中郑州菜油、大连棕榈油和豆油全部跌停,并且也有走出一段“瀑布下跌”行情的意图。由于大宗商品纷纷掉头向下,豆粕势必无法独善其身,笔者认为虽然现在基本面一直在改善,但豆粕近期涨速过快,与基本面有所背离,继续上涨存在很大风险,不过考虑到美豆天气炒作和国内期货行政监管等因素的影响,豆粕中期可能会出现下跌走势,但崩盘的可能性不大。

  CBOT大豆在经历了周二暴涨之后,纵使出现利空消息,美豆也没有多少跌幅,而是窄幅的震荡调整。美国农业部在其5月的供需报告中下调2015/16 年度大豆年末库存预估至4亿蒲式耳,4月预估为4.45亿蒲式耳;公布了阿根廷2015/16年度大豆产量预估为5650万吨,4月预估为5900万吨;巴西2015/16年度大豆产量预估为9900万吨,4月预估为1亿吨;中国2015/16年度进口预估为8300万吨,4月预估为8300万吨,很明显大豆供应减少和需求增加的预期支持美豆上涨。除此之外,天气预报显示现阶段美国北部平原和大湖区北部有降温,对大豆玉米苗期生长不利,天气炒作仍旧存在,支持美豆保持强势。

  而国内连豆粕期货经过这波上涨,m1609合约多空持仓前20的净空单数量持续下降,如图可以看出,m1609合约多空持仓前20已经由最高时的正 39.6万手,下降到如今的正7.4万手,净空单不断减少也支持豆粕继续走强。并且根据大商所通知,自2016年5月16日(今夜盘)起,豆粕玉米淀粉、豆油、棕榈油品种同一合约当日先开仓后平仓交易不再减半收取手续费,这是大商所为了抑制过度投机而颁布的措施,但事物都有两面性,资金流动性遭到限制,虽然会抑制豆粕暴涨,但也会抑制其暴跌。

1.png

  在国内需求方面,农业部公布的全国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数据显示(如图),2012年至2016期间生猪存栏量最高的是在2013年11月达到了将近4.74亿头,存栏量最低的是在2016年2月大约3.73亿头,2016年三月大约3.76亿头,能繁母猪数量一直减少,最高是2013年10月的 5080万头,最低是2016年3月的3770万头。由于能繁母猪数量少不支持生猪大量补栏,也就是说就算4月生猪存栏量增加也不会增加多少,生猪存栏量距离近4年高位的差距仍然很大,并且由于近期豆粕涨速过快,多数饲料厂始料不及。饲料厂在不调整饲料配方的情况下,饲料价格纷纷上调,这会吞噬一部分养猪的利润,抑制其补栏,如果饲料厂调整配方,豆粕在饲料中所占比例势必下降,成就的便是菜粕、棉粕等杂粕,因此在下游已经做出反应的情况下,豆粕短期受利好因素的提振(油厂无库存压力挺价,贸易商有利可图卖货较快)可能会继续上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上方空间将十分有限。

2.png

  综上所述,无论是巧合还是有意,通过不同的时间点在外盘CBOT大豆期货、大商所豆粕期货、国内投机资金以及国内行政监管部门的联动下,豆粕现在无论是技术面还是短期的基本面都不支持其继续上涨,但是请注意,大豆强势不代表豆粕强势,纵使一直在改善,现阶段国内基本面也是孱弱的,豆粕上涨主因还是资金炒作,炒作无底线,期货是具有发现价格的功能,在某一阶段也允许和基本面出现一定的背离,但总不能一直和基本面背离,一旦市场冷却后资金开始跑路,剩下的就是一地鸡毛。笔者认为作为豆粕使用者,现阶段厂商更应以套保为主,不要去赌单,一夜暴富有可能但也有可能血本无归,何况现在各行各业都不景气,赌单不是明智之举,老老实实地做生意,安全地度过这段困难时期方是上策。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