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下发耕地轮作休耕制度 农民不用种地也有钱挣
农业部下发耕地轮作休耕制度 农民不用种地也有钱挣 11月17日,农业部在贵州省召开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工作 【阅读全文】
农业部:全国承包耕地流转比例已超过三分之一
农业部:全国承包耕地流转比例已超过三分之一   记者今天从农业部在浙江湖州召开的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 【阅读全文】
十年前借款15万搞养殖失败,如今面临7万利息及罚款
十年前借款15万搞养殖失败,如今面临7万利息及罚款 三农直通车综合报道:近年来,法院审理的金融纠纷案件持 【阅读全文】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数据 > 其它蔬菜 > 新闻动态

寿光:给“老菜农”上一桌“新菜”(图)

时间:2016-11-21  来源:农民日报


  眼下,山东省寿光市古城街道垒村菜农杨茂明大棚里种植的番茄大果“毛粉”已进入盛果期。上一茬的喜悦还时常挂在老杨嘴边,严格按照寿光市菜农之家蔬菜专业合作联合社(以下简称“菜农之家”)给出的种植方案,“上一茬种的是樱桃番茄‘粉贝贝’,产量增长了约10%,药、肥等投入品成本降低了10%以上。”杨茂明说。

  “这可是给‘老菜农’上的一桌‘新菜’。”菜农之家理事张君杰说,这套全程种植解决方案包括前期测土、全程植保、蔬菜产品精准检测、可追溯查询系统等。

  让有20年种植经验的菜农入社

  有着20年种植经验的杨茂明,番茄种植技术也算得上远近闻名。“他种出来的小番茄萼片特别好看,每斤多卖一两毛不成问题。”张君杰告诉记者,让他这样的种植户信服,要靠真技术。

  去年3月,菜农之家就在杨茂明的大棚里做了对照试验。长90米、宽9.5米的大棚一分两半,每边大概各0.6亩。一边是杨茂明按照他自己的方式种植,另一边是“全程种植解决方案示范区”。

  首先就是测土。菜农之家采用专用工具,派专人取土,再送到具有省级检测资质的专业机构检测检测范围包括有机质含量、水解氮、有效磷、速效钾、交换钙等。“目前已检测430多户,初步形成了寿光土壤数据库雏形。”张君杰告诉记者,“这有助于改善寿光因常年种植蔬菜而日益呈现的土壤问题。”

  “农民通常喜欢大肥大水,不管土壤里真正缺什么,就一股脑儿往里补。”菜农之家技术总监王宽告诉记者,“比如磷肥,通常只有80%左右被土壤吸收,剩下的20%除了部分随水流失外,48小时内就会被固定下来,并且基本上永久不能再被作物利用。”其次就是底肥、养根肥、水溶肥、叶面肥、农药等,都是王宽事前做好的整体方案。

  试验结果显示:全程种植解决方案示范区果实数量38个、重1.2公斤;对照区果实数量35个、重0.9公斤。正如张君杰所说,菜农不会跟产量过不去。当年7月20日,杨茂明就签署入社协议、填写会员信息、领取社员卡。

  会员福利:“三天两头就来转转”

  入社后,对菜农之家“铁了心”的杨茂明也享受到了许多会员福利。在去年7月第一次测土中,他的大棚被“诊断”为:土壤水解氮太高、有效磷含量太高、速效钾含量太高、盐分含量偏高、交换性镁含量较低。于是,王宽因地制宜开出了“药方”,土壤的营养失调症很快就得到了解决。

  2015年7月29日,定植;2015年8月6日,回访;2015年8月7日,送生根剂;2015年12月8日,拔园……对于杨茂明这一茬的种植情况,菜农之家技术人员杨彦国为什么能记得如此准确?

  原来,菜农之家为每一位社员都建立了全程种植档案,覆盖蔬菜整个生长期,实现了标准化生产和全程可追溯。同时,开发了手机管理APP,一户一档,人员包片,实时记录。

  杨茂明告诉记者:“为了及时帮助菜农解决种植中的突发问题,技术人员三天两头就来棚里转转。”杨彦国手机里的一条条拜访信息正验证了这一点。去年下半年杨茂明刚入社种植的那一茬,从前期沟通交流情况、分析土壤检测结果、制定配方施肥方案,到7月29日定植,以至12月8日拔园的4个多月时间里,杨彦国手机中一共有22条拜访信息。在浇水、施肥、用药、追肥等每一个关键节点,杨彦国都会进棚了解情况,并给出解决方案。

  不仅省了事儿还管住了安全

  杨茂明高兴地告诉记者,因为他用了雄蜂授粉技术,不但省工省事,而且果子个头均匀,口感也比人工点花的要好很多。

  “像我家长90米的大棚,过去人工打一遍药要走6公里,花费3小时,农药对人体的损害也无法预估。”更让杨茂明受益的还要属智能喷洒机,“现在,只要花4000元左右买一台智能喷洒机,晚上兑好药和水,两三个小时自动搞定,人完全脱离了出来。”

  张君杰告诉记者,杨茂明所介绍的雄蜂授粉、智能喷洒机等新技术,正是集纳了经过效果验证、代表当前蔬菜产业最高水平的新技术。

  同时,张君杰介绍,为了集成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菜农之家成立了“安全蔬菜新技术联盟”,还包含水肥一体化、大数据物联网、生物防治等新技术。而这也是杨茂明“打算陆续接触”的蔬菜种植新技术,“寿光蔬菜有产业基础,我们寿光菜农愿意接触新生事物。”

  正说着,杨茂明就把他的“新生事物”拿了出来——蔬菜追溯二维码。记者拿出手机扫一扫,蔬菜由哪个社员种植、出自哪个大棚、定植日期、采摘时间、采摘数量等信息,就一目了然了。同时,追溯信息更是“透明”得可以详细看到寿光市检验检测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

  张君杰告诉记者,自今年1月起,社员种植的蔬菜批批都要精细检测:“从速灭磷、灭线磷、甲拦磷到丁硫克百威,共计56项指标,目前已经检测百余次,100%合格。”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