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十佳农民”在京揭晓
第二届“全国十佳农民”在京揭晓 第二届“全国十佳农民”评选结果1月17日在京揭晓,河北省石家 【阅读全文】
第81届柏林国际绿色周开幕 有望建立中国优质农产品
第81届柏林国际绿色周开幕 有望建立中国优质农产品 本网讯 一年一度的全球最大的农业、食品和园艺消费展——德 【阅读全文】
台湾禁止学校餐饮使用转基因食材
台湾禁止学校餐饮使用转基因食材 台湾地区立法机构14日通过相关规定,明确未来台湾各级供应餐 【阅读全文】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数据 > 土豆 > 新闻动态

安徽将是马铃薯种植面积新突破

时间:2016-01-07  来源:  作者:子雲


    在传统主粮价格下行的大环境下,转型种植成为不少农民的首选应对方式。

  马铃薯就是俗称的土豆,在大家印象中,往往多产自西北干旱缺水的地方。加之农产品批发市场上所售马铃薯很大一部分是来自青海、甘肃、山东等地的,所以很容易让部分种植户认为安徽省不适合种植。其实马铃薯具有节水、高产、高效、生长期短等优势,安徽省不但可以种,而且皖北皖南都能种。安徽每年可以春、秋两季种植马铃薯。目前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100万亩左右,适用于“水稻—马铃薯”轮作,“马铃薯—玉米大豆棉花”轮作等。

  农户判断是否能种,主要是看土壤,而不是区域。 像沙土地、沙壤土都比较适何种植马铃薯,但粘重的土壤就不太合适了。 有些稻田土、砂姜黑土等,通过改良、采用新的培育方式,也可以种植。 现在,沿淮、淮北地区已出现了“马铃薯—玉米、黄瓜”及“大棚马铃薯—毛豆—西瓜”的轮作模式;合肥以南多采取“水稻+马铃薯”的模式。成本方面,种植马铃薯每亩需要种薯、农膜、肥料、农药、人工等成本,总计在1000元左右。而安徽平均产量在4000斤左右,去年4月份大棚马铃薯上市时,地头收购价达到1.7—1.8元/斤。综合来看,种植马铃薯比种植主粮,利润要丰厚。

  据了解,目前的华北、西北、西南马铃薯主产区,由于水资源和自然、地理、气候等原因,面积增加潜力已经很小,下一步马铃薯产业的主战场必然移至长江中下游地区。而安徽稻茬田、冬闲田充足,2000万亩水稻产区、800万亩冬闲田,将是通过“稻—薯”轮作发展马铃薯产业的必然选择。

  相对于食用马铃薯,菜用型更适合安徽种植,利润更高。据悉,马铃薯属于无性繁殖作物,易种性退化,生产上应选用脱毒种苗。安徽应选用早熟品种,如费乌瑞它、中薯3号、中薯5号、中薯8号、早大白等。

  种植上,应选择地势平坦、旱能浇、涝能排、耕作层深厚、疏松的沙质壤土或壤土地块为宜;采用马铃薯播种机种植,施肥、播种、起垄、覆盖地膜同步完成;大棚栽培可选用多功能田园管理机进行开沟,人工施肥、播种,而后采用机械进行覆土。

  在田间管理方面,除了要适时破膜、中耕培土和追肥以外,水分和温度是关键。马铃薯不耐旱也不耐涝,应根据需要及时浇水。比如在早春温度低时,适当少浇水,以中耕代浇水,雨水过后及时排水等。大棚种植要管理好温度,播种后至出苗前,要闷棚10天左右,促苗早出;待出苗70%以上时,开始放风降温,生长期控制在20—25℃为宜。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