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农民打造农业“升级版”(两会声音)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

   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他指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创新创造,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3月9日 四川日报)

  农业作为我国经济基础,关系到我国粮食安全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说到底,农业供给侧改革是市场需求和农产品供给不断调和的过程,即农产品要围绕市场需求而变化。

  夯实农业这个基础,历来是固本安民之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审议时提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农业供给侧的问题有回到了“三农问题”上,要解决好三农问题,首先就要解决好“农民”问题。

  那么,我国农业和农村要破茧而出周走出一条新路该怎么办?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要“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从“农民”到“职业农民”增加的不仅仅是两个字,更是一种理念,一种职能上的更新。

  “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黄历”已经过时了,河南鹤壁市,使用“星陆双基”物联网技术种地的唐全合就有感触:“老办法种地,想知道土壤墒情,只能拿铁锹翻。现在通过传感器,土地墒情在监控平台上一目了然。”种地不难,但是要种好地,在种地中有获得感更难,因此,不能再以一种传统的思维去看到、去进行种地,而要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老农民”,打造高素质的农业生产队伍。

  职业农民不仅仅在于称谓上有所变化,更在于他们在知识上、理念上不同,能够拿起“科技”的武器,读得懂“市场需求”这条生产主线,驾驭得了“互联网+”,这样的职业农民才能打造农业“升级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农业也能成为一门学问,一项事业。(刘明月)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锄禾网 版权所有© 2002-2013,转载请注明

工信部备案号:鲁ICP备15033917号-1

鲁公网安备 371302023716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