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2016年10月6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10月6日发表最新一份《 【阅读全文】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记者沈则瑾报道: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近日发布的2015年 【阅读全文】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海原县贾塘乡后塘村村民田晓坪,通过赊购母牛、集中饲养,解 【阅读全文】
聚焦三农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聚焦三农

食权主义深度探路:如何开创新的生态农业模式?

——记食物主权、集体经济与生态农业会议

时间:2015-10-26  来源:


 无标题.png

会议现场

     10月24日,由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弘毅生态农场和人民食物主权网络主办的食物主权、集体经济与生态农业会议在平邑大洼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特邀请集体经济村庄代表和生态农业科学家、实践者共同探讨农业可持续发展问题,探讨在村庄范围内实践生态农业的可能性和可操作方案,试图在目前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寻找另外一种有别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出路,将城市和乡村联合起来,探索出一条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无标题1.png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博士导师古学斌致辞

 EM截图_201510268541.jpg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授蒋高明

     在新中国的农业农村发展中,集体经济功不可没。据了解,中国近30年来化学农业的兴起,使我国的农业可持续性出现危机。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数据,我国的农资使用已远远超过安全临界点,对土壤、水资源和生态环境构成了严重威胁,农业污染已成为中国第一大污染源。这种生产方式不仅对环境造成巨大破坏,对消费者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且不可持续。在农业规模化和单一化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农作物的多样性也在日渐消失,而今天的集体经济村庄在经济与社会的双重发展中依然独树一帜,成绩斐然。

 EM截图_201510268551.jpg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教授严海蓉做报告

作为人民食物主权主要发起人之一,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教授严海蓉从目前中国的国情、世界粮食安全问题出发,分析了中国面临的五大粮食问题。其中,严海蓉教授指出一味追求GDP的发展带来粮食不安全,改革开放初期,30个省市区,其中21个是粮食输出区,而到90年代中,粮食可外销的只剩了9个省份,目前,只有5个省份能够输出粮食,广东、浙江等省严重缺粮。食权主义认为粮食不应该是商品,更不能是金融衍生品,而应该是公共品,粮食生产需要政府保护。

会上,严海蓉教授倡导新的理念:食物主权。食物主权包含人民和国家、地区的自决权、生产者的自主权、消费者的人权、人类和大自然的生态多样性权利、反抗的权利。

EM截图_2015102685521.jpg 

        云南财经大学社会与经济行为研究中心特聘教授顾秀林做报告

“反转是人类的救亡运动,也是持久战”。来自云南财经大学社会与经济行为研究中心特聘教授顾秀林,一直在“反转”战线上高举大旗,她此次在会上为参会者重新解读了转基因与农业安全。顾秀林教授旗帜鲜明地认为转基因打破了自然界的生殖隔离,打破了生态的平衡,转基因就是具有人类不了解、也控制不了的毒害性,并认为转基因的食品永远不安全。

 EM截图_2015102685617.jpg

参会人员积极提问

面对农业安全问题,顾秀林教授认为市场能不能保证粮食安全,需要寻找一条有别于资本主义的道路,把丢失的生产者主权、食物主权找回来,创造农村包围城市的新型城乡关系,回归合理的传统农业路线,让有机农业模式引领人类的未来。

 EM截图_2015102685634.jpg

会议分六个小组进行讨论

 EM截图_2015102685650.jpg

会议分六个小组进行讨论

随后,会议分六个小组进行讨论,讨论现场热烈,参会人员积极参与,最后由六个小组的组长进行了总结。有人建议让食物主权、生态农业与政策倡导结合起来:将集体村庄与碎片化经营的农村进行对比试验,从而将食品安全、土壤问题和集体经济三者进行有机结合,在调研的基础上可以进行政策倡导,从而体现生态农业的优越性。

 EM截图_201510268577.jpg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