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记者沈则瑾报道: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近日发布的2015年 【阅读全文】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海原县贾塘乡后塘村村民田晓坪,通过赊购母牛、集中饲养,解 【阅读全文】
电商进村,“上行通道”待破题
电商进村,“上行通道”待破题 桂平市与全国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协议 【阅读全文】
聚焦三农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聚焦三农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时间:2016-10-06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沈则瑾报道: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近日发布的2015年度千村调查研究成果发现,劳动力不足不是导致贫困的最主要原因,农村家庭的贫困与教育水平较低存在着显著的正相关关系。

 

  调查结果显示,缺乏必要教育意味着贫困家庭存在较低的劳动技能和有限的信息获取能力,会导致贫困家庭难以通过经营性活动有效提高收入水平,也难以通过参与市场交易改善收入。尤其是随着现代产业升级趋势的发展,缺乏教育的农村劳动者将来也更难通过打工的方式获得收入。因此,缺乏教育是农村贫困人口产生的重要原因,是农村贫困家庭具有更高脆弱性的深层原因。

 

  尤为重要的是,对于贫困人口而言,虽然子女教育能够增加家庭的未来收入,但是短期收入对于贫困家庭的影响更大,带来的效用也更高;同时,贫困家庭对于教育成本增加更为敏感,在贫困家庭更有可能发生子女辍学的现象,也更多地存在着教育致贫的风险。这一点,从贫困家庭具有更高的比率是小学文化程度就可以看出来,即使初中是义务教育,部分贫困家庭为了增加微薄的当期收入,其子女还是选择了初中辍学。

 

  最高学历是初中的家庭当中,贫困人口所占的比重依然最高,也很好地说明了贫困家庭子女受教育水平存在的困境。而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对于劳动力素质的要求日趋提高,高中辍学的人群可能因存在缺乏互联网等新的知识而不能满足用工要求,从而在未来陷入新的贫困的可能性更高。

 

  调查结果很好地说明了教育不足是贫困在代际传染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调研也发现,农村贫困家庭对于教育贷款的需求最高,如果能够用恰当的政策手段,减少农村贫困人口的教育成本,同时增加农村贫困人口的短期收入,就能够较好地避免贫困的代际遗传,对于从根本上提高农村贫困人口的收入水平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调查建议,精准扶贫在建档立卡过程中应关注农户教育水平,提高转移支付准度;应在农村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提高基础教育时间的长度;有必要进一步加大普通高校农村贫困家庭招生专项计划;应扩大教育扶贫贷款范围,提高普惠金融的宽度。

 

  负责农村金融扶贫专题调查的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柳永明教授说,根据千村调查所得到的数据,我们认为农村贫困人口的主要资产就是其自身拥有的劳动力,提高其收入的关键,就是增加其劳动的报酬,以彻底改善其生活条件。但报酬更高的就业机会,往往与劳动者已有的教育程度有密切的关系。特别是初中之后的教育,已经成为获取较高收入的非农工作的必要条件。解决贫困的一个可行的方案,就是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家庭教育投入的支持力度,提高转移支付准度、基础教育时间长度和普惠金融宽度。

 

  因此,精准扶贫应在适当的范围,将义务教育覆盖至高中阶段,扩展至12年。或者率先对建档立卡的家庭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政策。此外,可尝试采用高中阶段助学贷款方式,缓解贫困农村家庭教育投入不足的困境。总之,教育已成为影响各项扶贫政策效果的瓶颈,以教育作为扶贫的瞄准手段,能够较大程度上消除导致贫困的共同因素,为进一步的家庭瞄准提供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其他扶贫手段才有望取得积极的成效。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