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全球小麦和稻米产量有望创新纪录 2016年10月6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10月6日发表最新一份《 【阅读全文】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记者沈则瑾报道: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近日发布的2015年 【阅读全文】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海原县贾塘乡后塘村村民田晓坪,通过赊购母牛、集中饲养,解 【阅读全文】
聚焦三农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聚焦三农

集体经济村庄终归“自然之道”

——记食物主权、集体经济与生态农业会议

时间:2015-10-27  来源:


1.jpg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的蒋高明做报告

自然之道遵循宇宙万物,众生灵各有其生存之道,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不同的道在宇宙中自由的生长演述其道。“弘毅农场”的创始人蒋高明在用扎扎实实的行动,将“生态农业”理念一竿子插到底,插到村,尊重自然规律,坚持种地“六不用”:不用化肥、不用农药、不用农膜、不用添加剂、不用除草剂、不用转基因,借自然之力恢复自然,让农业回归自然。

 2.jpg

鹿儿岛大学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陈能场现场提问

10月24日,由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弘毅生态农场和人民食物主权网络主办的食物主权、集体经济与生态农业会议在平邑大洼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特邀请集体经济村庄代表和生态农业科学家、实践者共同探讨农业可持续发展问题,探讨在村庄范围内实践生态农业的可能性和可操作方案,试图在目前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寻找另外一种有别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出路,将城市和乡村联合起来,探索出一条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3.jpg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的蒋高明向大家介绍他收购来的秸秆

下午,身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的蒋高明分析了我国粮食安全面临的新形势。目前,我国出现了“三高”现象:高产量、高收购量和高库存量。截止到2014年,我国粮食连续十一年增产,2014年我国粮食总产量6.07亿吨,11年间增幅高达29.3%,2015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106.6万吨,比2014年增产447万吨,增长3.3%,然而,农民增产不增收,小麦收购价一度回落到1元/斤以内,玉米回落到0.85元/斤。

我国粮食进口量近10年来屡创新高。据了解,2014粮食进口总量1亿吨,70%以上进口的是大豆(转基因),达到了7140万吨,2015上半年,包括小麦玉米、大麦在内的谷物及谷物粉累计进口1629万吨,同比增长超过60%,肉类、奶制品、牧草进口。

4.jpg

与会人员参观农场菜园

“食品等同垃圾”。蒋高明认为目前食物浪费严重。中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约合2000亿元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口粮,相当于进口食物直接在餐桌浪费掉,据测算北京中小学生仅午餐每人浪费17.775克粮食,全北京市150万学生浪费粮食270吨,一个大学食堂一个中午的浪费量相当于500-600斤粮食;社会餐饮浪费更惊人,食品等同垃圾,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

    蒋高明利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观点呼吁“让农业回归自然”,并且认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呼唤生态农业,农业应成为稳定的职业。蒋高明针对目前生态农业及其进展,认为元素循环、生态平衡、杂草综合防治、综合增产技术、环境和社会效益明显是生态农业的优势。

种养结合,实现元素循环、能量流动与生态平衡,利用反刍动物,将秸秆变成动物的“粮食”,向秸秆要“粮”,充分利用农业一切生态要素,尤其让元素循环起来;采取有机肥、绿肥、生物菌肥等补充土壤营养;预防为主、恢复生态平衡,采取物理+生物方法控制虫害,逐步乃至彻底告别农药,从源头解决农药残留问题;设计志愿者植物,吸引害虫,为天敌提供庇护地;杂草是防治的难点。除草剂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非常大。采取切断种源、生态位占领、旱季人工除草、机械除草、养禽除草、生物菌肥提苗等方法寻找农田杂草的综合防治办法;采取深翻碎土、有机肥还田、合理灌溉、养禽除草、物理+生物防虫等综合措施,成功将地产田改造成高产稳产的“吨粮田”,提高我国少量土地的综合利用效率,养活更多的人口;停止或少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农膜、添加剂,增加生物多样性,改良土壤,固碳减排,环境保护和清洁能源的利用,从源头减少有害化学物质释放,解决面源污染问题,从源头减少或停止使用农药和除草剂,使食物恢复良好的口感,并保证营养健康,生产优质农产品,带动就业,从源头改善城乡居民健康体质,少制造病人,减缓医患矛盾。

 5.jpg

蒋高明带领大家观看土壤状况

正是看清楚了生态农业的优势和未来农业的发展态势,蒋高明充分利用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学原理建立了“弘毅农场”。随后,蒋高明带着参会人员走访了他已经营近十年,坚持六不用的“弘毅生态农场”。蒋高明用数据分析道,每1.14公斤粮食配合1公斤精料,可产生1公斤活牛,粮食占比例<20%,其余为秸秆,并产生大量的牛粪,80%的秸秆被转化,大量牛粪替代化肥,资源化利用“杂”草和“害”虫,低产田变吨粮田。

弘毅农场解决了政府最头疼的秸秆问题。走进弘毅生态农场,只见牛舍内的上百头肉牛吃着秸秆。据蒋高明介绍,弘毅生态农场养殖肉牛300头,消耗的1000吨秸秆,约生产1500吨优质有机肥(鲜重),将周围约3个村的秸秆消化掉,有机肥还田稳步增加产量,通过反刍动物的肠胃处理秸秆,并由此获得大量动物蛋白、脂肪、皮革、优质有机肥和沼气能源。

    “这种模式,土地不喜欢,虫子不喜欢,草不喜欢,农民也不喜欢。要恢复地力,出路就在生态循环农业上!”在蒋高明看来,原来的农业模式下,除草剂、杀虫剂越用越多,但并没有从根本上控制害虫和杂草,反而把有害部分留在土壤、空气中,大大减少了野生物种和乡村生物的多样性,直接导致土壤肥力下降。在农场参观时,院外造型别致的“提灯”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蒋高明说,这是诱杀害虫的脉冲式杀虫灯,从2008年起,他们就开始使用,诱虫灯防治年数越长,年捕获量越少,说明农田里的害虫越少。“刚开始时,每盏灯每晚最多捕获9斤害虫,如今虫子少了,每晚捕捉不足50克了。这说明害虫减少的幅度是很大的,捕到的虫子倒出来还可以喂鸡。”

   “借自然之力恢复自然”是弘毅生态农场的成功实践和经验,蒋高明认为真正的有机农业应是环保的,集体经济村庄也应借“自然之力”。面对生态农业,他给出了上中下策的建议,其中他认为上策应是采取生态农业办法生产食物,停用或少用农药,达到国家要求的有机标准或绿色标准;提高优质健康无农残粮食与食品附加值,释放城市人群的购买力;优质劳动力进入生态农业领域,粮食生产潜力会进一步释放。作为政策补贴,国家将生态环境保护、土地复垦、粮食增收、健康保障、粮食进口的费用向生态农业倾斜。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