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记者沈则瑾报道: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近日发布的2015年 【阅读全文】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海原县贾塘乡后塘村村民田晓坪,通过赊购母牛、集中饲养,解 【阅读全文】
电商进村,“上行通道”待破题
电商进村,“上行通道”待破题 桂平市与全国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协议 【阅读全文】
聚焦三农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聚焦三农

破解“三医”难题 总理这样要求

时间:2016-10-07  来源:


 

     健康是幸福之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总理如何破解“三医”难题?国务院客户端为你细数——

 

      “我们要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必须从老百姓迫切需求的领域入手”

 

     李克强总理在6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抓住重点、着力突破。总理举例说道,“有时候,同样的仪器、同样的检查项目,换个医院还要重新检查一次。费用又高,又没有什么新的结果。”同时,总理强调,“通过研制推广智能化健康医疗设备,收集、分析医学大数据资源,不仅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推动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对于攻克高难疾病等工作也有重要意义。”

 

      “‘医疗+互联网’让天涯变咫尺”

 

     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考察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看到海南省肿瘤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和德国汉堡大学的几位专家,通过网络视频通话对一位中国肺癌患者进行远程会诊,总理对这一“医疗+互联网”探索高度称赞。他说,你们虽然相隔万里,但远程医疗能让天涯变咫尺。

 

      “医疗旅游是民生项目,也是新经济”

 

     李克强3月25日考察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称赞这里把医疗养生度假结合,使传统医疗和旅游跃上新层次,形成新业态。总理说,医疗旅游是民生项目,也是新经济。中国持久发展,健康的中国人是基础。医疗旅游产业事关人民生命健康,标准要严,质量要高。

 

      “争取用两年时间,使合情合理的异地结算问题不再成为群众的痛点”

 

     在今年的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回答医保联网问题时说,有些老年人退休以后和子女在异地生活,还帮助照看第三代,但是生病住院了还得回到原来工作的地方去报销。这些事情看起来是具体的事,但对碰到这个事的人或家庭,有可能就是天大的事。政府下决心要推进全国医保联网。要在今年基本解决省内就医异地直接结算的基础上,争取用两年时间,使老年人跨省异地住院费用能够直接结算,使合情合理的异地结算问题不再成为群众的痛点。

 

      “今年要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今年要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政府加大投入,让更多大病患者减轻负担。”早在2015年7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曾说道,“我们把大病保险做好了,就能把社会的‘最低线’兜住,也就安定了民心。一定要让遭遇大病的老百姓接受正常的治疗,让他们有安定感。”

 

      “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就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政策明确提出了“六统一”的要求:统一覆盖范围、统一筹资政策、统一保障待遇、统一医保目录、统一定点管理、统一基金管理。

 

      “医改已经进入深水区,要把‘药价’作为突破口。”

 

     李克强在4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表示, “医改已经进入深水区,必须采取措施,攻克难关,要把‘药价’作为突破口。”他强调,要加快建立药品价格可追溯机制。一方面跟踪管理、确保药品质量;另一方面推动药品价格信息公开,使药价“透明化”。李克强明确要求有关部门,“这个问题不能再只是‘研究研究’了,要加快推进!” 最后,李克强总理表示,要把“药价”作为突破口,降低药品价格、完善医疗机构绩效工资制度,从而倒逼公立医院改革和药品流通体制机制的改革,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我们要下决心提高药物质量,尤其是基本药物质量。”

 

      “我最近看到一些新闻报道,我们的公民出国旅游,去别的国家买感冒药、甚至创可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2月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上说,“我们要下决心提高药物质量,尤其是基本药物质量。”同时,总理强调,医药产业发展首先是“民生需要”,同时也是“发展需要”。要把加快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结合起来,更好服务惠民生、稳增长。

 

      “要在保持中医药特色的同时,以开放心态,进一步促进中医药发展”

 

     今年2月14日的常务会议的一项议题,是确定进一步促进中医药发展措施,发挥传统医学优势造福人民。李克强总理在会上说,“要在保持中医药特色的同时,以开放心态,进一步促进中医药发展。”总理强调,近年来,中医药产业持续快速增长,要继续出台一些“打到点子上”的硬措施。同时,总理指出,传承中医药优势,发挥其独特作用,可以更好造福人类健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