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十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图解】十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秋风送爽,共和国迎来67岁生日。十月,有哪些新规将要实 【阅读全文】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记者沈则瑾报道: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近日发布的2015年 【阅读全文】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海原县贾塘乡后塘村村民田晓坪,通过赊购母牛、集中饲养,解 【阅读全文】
聚焦三农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聚焦三农

“脱贫攻坚战”:不让少数民族乡村掉队

时间:2016-10-07  来源:


 

     “我从小听红军故事长大,红军打土豪、分田地,救咱们穷人,我现在不讲这些故事,就对不住当年的红军。”9月17日,在湖北省郧西县关防乡丁家坪村,83岁的老人魏富堂说,20多年前,他从乡干部岗位上退下来,就一直在这个小山村里义务为人们讲解红军的故事。

 

     当年,小小丁家坪,88户人家中参加红军的就有76人。村里保留着红二十五军75师23团政治部旧址,外墙上依稀可见当年红军写下的标语。

 

     在郧西,像丁家坪这样的红色革命遗址随处可见,革命英雄的故事广为流传。

 

      “长征途中,红三方面军、红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先后来过郧西。”郧西县史志办主任李仁喜介绍,位于鄂西北边陲的郧西,北依秦岭、南濒汉水,有“秦楚咽喉”之称,是中国红军长征的见证地,也是湖北最早解放的县。

 

     郧西在长征中的地位非常重要。红二十五军主力由此处的回民聚居区西进,粉碎了国民党军的第一次“围剿”;中共鄂豫陕省委在此开会,对粉碎国民党的第二次“围剿”做了重要部署。

 

     连接鄂陕的湖北口回族乡一带,更是兵家必争之地,不仅长征中经历了反复争夺,即便在1947年冬郧西县城解放后,还继续进行了整整两年的拉锯战。

 

     在这些战斗中,郧西的少数民族百姓拥护共产党,组建了回民支队等少数民族队伍,和国民党反动军队殊死战斗,赢得了解放。

 

     解放后,这块记录着红军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精神的红色土地,成为集“老、少、边、贫、库”于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51万人口中,贫困人口达14.3万人。尤其是在湖北口回族乡和其他10个少数民族村,贫穷程度更深,脱贫任务更艰巨。

 

      “郧西实施对口帮扶少数民族乡村计划,‘扶持一个村、改变一个村、脱贫一个村’,强化各项帮扶措施落地生根,扎扎实实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十堰市副市长、郧西县委书记刘学华说,在脱贫攻坚中,少数民族乡村是帮扶的重点也是难点,郧西为此进行了专项攻坚。

 

     为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郧西县把少数民族乡村建设列入县政府“十件实事”。县财政将少数民族乡上年度财政收入的5%作为少数民族乡(村)预算准备金,提高项目资金配备比例,同时安排县直单位对口帮扶,切实解决少数民族乡(村)社会事业发展资金困难问题。

 

     近年来,郧西县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在湖北口回族乡湖北关、虎坪,羊尾镇老观庙等少数民族村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试点工作,实施了人畜饮水、村办企业等40多个建设项目。目前,郧西根据全县各少数民族村的地理条件,突出发展蔬菜、烟叶、林特、畜牧四大产业,实现了少数民族村户平1亩蔬菜、1亩烟叶、2亩果林、5头牲畜,80%的少数民族家庭靠特色产业脱贫致富。

 

      “郧西是有着红色基因的地方,秉承长征精神,不惧艰难,我们一定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郧西县县长张涛说。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