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十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图解】十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秋风送爽,共和国迎来67岁生日。十月,有哪些新规将要实 【阅读全文】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精准扶贫需加快改善农村基础教育   记者沈则瑾报道: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近日发布的2015年 【阅读全文】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打好脱贫攻坚战:光伏+就业+产业,为贫瘠土地造血   海原县贾塘乡后塘村村民田晓坪,通过赊购母牛、集中饲养,解 【阅读全文】
聚焦三农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聚焦三农

整治旅游不文明行为,还得“多管齐下”

时间:2016-10-07  来源:


 

     由于放假时间长,国庆期间历来都是出游的高峰期,除了景区流量、酒店接待量暴涨外,旅游不文明现象也会集中出现。

 

     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乱丢垃圾、随地吐痰,游览游玩不讲秩序、乱刻乱画、踩踏绿地、攀爬树木建筑物,这些饱受公众诟病的旅游不文明行为,不仅影响到了其他游客的出行体验,也破坏了景区的生态环境。尤其是近年来出境游受到追捧,一些旅游陋习也被带到了国外,损害国人形象,给国家丢脸。

 

     针对旅游不文明,各级主管部门一直在逐步完善监管措施。就在十一长假前、中秋小长假结束后的9月18日,国家旅游局更新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黑名单”,目前已有22人因不文明行为严重且造成广泛不良影响而榜上有名。

 

     9月28日,北京市旅游委、首都文明办发布《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暂行办法》(以下称“办法”)。按照办法,北京市旅游主管部门将对列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的游客和旅游从业人员单位或街道出具《告知函》,同时建联合惩戒工作机制。相较于此前国家旅游局出台的《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北京版“黑名单”制度在管理对象、游客不文明行为范畴、采集渠道和惩戒措施方面根据地方情况加以细化与补充。

 

      “黑名单”制度,从根本上说就是用限制不文明游客出行权利的方式,来达到惩戒目的。面对大量存在的不文明行为,公众对这种强制性惩治手段是赞成的。但从实际效果上看,光靠“拉黑”似乎还不够。

 

     最近,有两则旅游不文明的报道受到大家关注。先是在北京房山的怪石山景区,一名游客在十几处景点上喷涂了硕大的“陈志成”字样。数天后在浙江台州市仙居县神仙居景区,一名女游客在饭蒸岩的悬崖峭壁上,画上了一个男子头像,据说是用这种方式向该男子示爱。两起事件将“人过留名”推向了新“高度”,也让我们反思,为何这种“XX到此一游”式的乱写乱刻行为一再出现?

 

     有的人做错事,是因为目无法纪;也有的人做错事,是因为不知所作所为何错之有。比如在房山景区狂写“到此一游”的“陈志成”,自称在景点留字之时并未意识到自己犯了错,事后经人提醒才“顿悟”。笔者愿意相信他的说法:若非不知,怎会在十几处景点上涂写自己的大名,又怎会在舆论汹涌而调查毫无头绪之时,主动站出来承认错误?

 

     针对不文明行为,事后惩戒措施应该有,而且力度还得继续加强,但与此同时,也要补上“道德教化”这堂课,让尽可能多的游客懂得什么是不文明行为,什么是入乡随俗。我国的大好河山,可禁不起这些懵懂游客的一再试错。

 

     对此,需要旅游主管部门和各景区切实负起责任,通过各种可能的方式,在游客进入景区之前就把各项行为规范宣传到位,把“丑话说在前头”。另外,也需要游客提升个人道德修养和民风民俗等各种常识,别等犯下大错才悔之晚矣。

 

     衷心希望,这个“黄金周”少一些旅游不文明现象,多一些暖心的中国好游客。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