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抗生素污染与食物安全之四:动物养殖过程中的抗生
漫谈抗生素污染与食物安全之四:动物养殖过程中的抗生 蔬菜和蔬菜地中的抗生素,来自不合格有机肥的污染。中国农业科 【阅读全文】
李克强:稳定粮食生产增加种粮收入
李克强:稳定粮食生产增加种粮收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稳定 【阅读全文】
酒类电商格局生变:1919联姻购酒网一起PK酒仙网
酒类电商格局生变:1919联姻购酒网一起PK酒仙网 11日下午,国内最大的酒类O2O电商四川壹玖壹玖酒类供应链管理 【阅读全文】
市场快报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市场快报

我国农业保险产品实现全面升级

时间:2015-11-27  来源:  作者:子雲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农业保险产品实现全面升级。旱灾、地震等重大灾害首次纳入保险范畴。据了解,此次农业保险产品实现全面升级,共涉及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5类农作物和6类养殖品种共计738个农业保险产品,22家保险公司,进一步满足了新形势下的农业风险管理需求。

  保监会财产险部副主任何浩表示,本次升级的第一个特点就是保险的责任范围显著扩大,如种植业保险在原有自然灾害的基础上,增加了旱灾和病虫害等责任,并将地震列为主要责任,这是其他的财产保险产品里没有的。另外,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以及病虫草鼠害也被纳入保险范畴。养殖业保险责任扩展到所有疾病和疫病。部分地区还结合当地实际拓展了雪灾、野兽侵袭等责任。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系教授杨汭华分析,本次农业保险产品全面升级,意味着农险的保额和保障范围都将大幅扩大,能够刺激农户投保积极性。

  杨汭华:物化成本包括农作物生长过程中投入的化肥、农药、机耕、种子的费用,这是农民进行农业再生产的基础,提高后意味着在基本保障不平衡的情况下,高低差异比较大的情况下,保险水平如果往上再走10%到15%,意味着补偿程度提高了,农民的保障程度就提高了,对农民的吸引力提高了。

  此外,农业保险升级,还提高赔付标准、降低理赔条件。升级后的产品取消了绝对免赔条款,同时提高了对农作物不同生长阶段和绝产情形下的赔付标准。同时,下调保险费率。以农业大省为重点,指导各地根据近年来风险特点、风险分布和经营情况,下调保险费率。部分地区种植业保险费率降幅接近50%。

  杨汭华指出,在此前设置的绝对免赔额通常在10%-15%区间,即投保标的出险后,保险公司最多只赔付农户85%—90%的保额。而取消绝对免赔之后,意味着农户花同样的保费,能够得到更高的赔偿。

  杨汭华:没有免赔规定,比方我一亩地全部绝产了,可能根据其他参照,一亩地应该从种到收整个阶段投入了多少物化成本,进行估算之后,全部来赔,没有10%到15%的折扣了。但是相对也会出现问题,农业保险里的道德风险是比较大的,在风险来临的时候,要及时处理,如果任其发展,想着保险公司赔,相对免赔和绝对免赔究竟怎么好,现在提出来,但是具体怎么落实这样要求,还得看以后实施情况。

  据保监会数据,自2007年中央财政实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以来,我国农业保险发展迅速,2014年,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325.7亿元,提供风险保障1.66万亿元,参保农户2.47亿户次,承保主要农作物突破11亿亩,承保覆盖率接近50%,主要口粮作物承保覆盖率超过65%。

  专家认为,农业保险产品升级,标志着农业保险产品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将大幅提升农业保险产品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对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维护投保农户合法权益,完善农业保险体制机制,发挥农业保险功能作用产生深远影响。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