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抗生素污染与食物安全之四:动物养殖过程中的抗生
漫谈抗生素污染与食物安全之四:动物养殖过程中的抗生 蔬菜和蔬菜地中的抗生素,来自不合格有机肥的污染。中国农业科 【阅读全文】
李克强:稳定粮食生产增加种粮收入
李克强:稳定粮食生产增加种粮收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稳定 【阅读全文】
酒类电商格局生变:1919联姻购酒网一起PK酒仙网
酒类电商格局生变:1919联姻购酒网一起PK酒仙网 11日下午,国内最大的酒类O2O电商四川壹玖壹玖酒类供应链管理 【阅读全文】
市场快报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市场快报

广东:扶贫方案私人定制 贫困群众受惠脱贫

时间:2015-11-29  来源:  作者:子雲


   今年37岁的陈华清站在自家二楼阳台眺望租种的80亩田地时,经常回想起驻村帮扶干部夏强3年前鼓励自己脱贫时的情景。

  陈华清3年前结束打工生活,回到故乡广东省连州市联西村。这里和他外出打工时一样,仍然是一个贫穷的山村,他们家一年也挣不到3万元,可11张嘴正等着吃饭。干点什么呢?种稻,村里缺水;种菜,自己不会,况且就是种出来了,卖给谁呢?

  就在这个时候,广州汽车工业集团驻村扶贫干部夏强走进了陈华清的家——广东省“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双道”扶贫攻坚战正在进行。夏强告诉陈华清,工作组马上就要修理村里的电灌站。他告诉陈华清,把家里的十亩地先种上一半水稻,把口粮保证好,其余的种菜心,有技术员来教,销路也不用操心,头两年广汽的食堂全包了。

  起初,陈华清有些半信半疑。这里是石灰岩地区,河水哗哗流就是积不下来。旱的时候,他用一个小电泵给田里浇水,一个小时也浇不了一亩地,缺水成为农民脱贫的拦路虎。没过多久,村里的电灌站果真修好了。工作组为村里还请来了农技员给农民免费上课,陈华清白天忙完农活,晚上就到村委会学习种菜。

  夏强买来了种子种苗、化肥农药。为了保证这些农资能够被真正用起来,他让农民们把田耕好、起垄、打好孔之后,工作组去现场看,拍照存档,然后发放。“以前一发下去,有的人当着我的面就低价卖了。”夏强说。许多贫困户开始只是观望,陈华清第一个请夏强到自己地里去看,夏强发放了农资。不多久绿油油的菜心苗便冒了头。其他贫困户在他的带动下,也照着扶贫工作组的要求做。当年,陈华清一家收入就翻了番。

  2014年,陈华清和哥哥决定大干一场。他说:“扶贫组给了思路,有了条件,这么好的平台可以好好施展了。”他通过土地流转,以每亩每年200-300元的价格,在本村租了80亩地,种上了水稻、烤烟、菜心,还有可以卖到200元一斤的竹荪。农忙的时候,陈华清还雇了本村和外村10多户贫困户来帮忙。陈华清一家这一年忙下来,添了三大件:新房、犁田机、汽车,人均年纯收入将近1.2万元。

  夏强说,陈华清脱贫的故事并不是孤例。在联西村村委会整一面墙上,张贴着242户有劳动力贫困户“脱贫大数据”,详细记录了2013年“双到”扶贫开始以来的每户人家的情况。夏强说:“现在,市场的销售渠道已经搭建起来,就是我走了,村民们在村委会的带动下也能奔向致富路。”

  据广东省扶贫办介绍,2013年以来,约3600个帮扶单位的近8000名驻村干部带着项目和资金,沿着弯弯的乡道山道,来到2500多个重点帮扶村,逐村逐户制定扶贫开发方案,开始了克难破题的征程。经过两轮“双到”扶贫,约250万名贫困群众受惠脱贫。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