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县第四届菜博会做活“生态文旅农”融合发展
兰陵县第四届菜博会做活“生态文旅农”融合发展 4月12日,第四届中国兰陵(苍山)国际蔬菜产业博览会在兰陵国家农 【阅读全文】
“产自临沂”:打造沂蒙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航母”
“产自临沂”:打造沂蒙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航母”   “生态沂蒙,大德务农。”4月11日,临沂农产品品牌农业发展 【阅读全文】
水利部澄清"八成地下水不能喝":85%水质达标
水利部澄清"八成地下水不能喝":85%水质达标 目前,一则关于“地下水资源:八成不能饮用”的报道正引发 【阅读全文】
市场快报
当前位置:首页 > 锄禾网关注 > 市场快报

凭什么日企敢在中国高价租地?中国农企会“让出”市场吗 ?

时间:2016-04-15  来源:



       由日本朝日啤酒、住友化学和伊藤忠商事三家公司合资而建的日本企业朝日绿源公司在山东莱阳种地,5年未赢利。5年来,这家公司已成为当地农民的笑柄。然而这家日企瞄准的是中国高端市场,主打高品质农产品。在食品...


       由日本朝日啤酒、住友化学和伊藤忠商事三家公司合资而建的日本企业朝日绿源公司在山东莱阳种地,5年未赢利。5年来,这家公司已成为当地农民的笑柄。然而这家日企瞄准的是中国高端市场,主打高品质农产品。在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的今天,他们将产业链布局中国。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认为,农业最终还将回归到他们的路径,依靠化肥、农药的种地模式是短视行为。


       朝日绿源的开始


       2006 年,朝日绿源在莱阳租下1500亩耕地,用来养殖奶牛,种植玉米小麦、草莓等,租期20年。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甚至不除草,一亩地的产量仅是当地人的一半。朝日绿源的种地方式让当地人看着心疼。甚至有人开始怀疑日本人租地的动机。有村民说,日企租地是为了探矿;还有人称日本人要为本国建一个粮食基地, “圈占地盘”。



       那一年时任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与日本朝日啤酒洽谈时表示,希望日企能利用先进技术在山东建设一个农业示范项目,帮助农民改善食品安全,增加收入,并打破对外出口的“绿色壁垒”。此事的背景是,日本对于食品进口标准很严,形成“绿色壁垒”,而山东是对日农产品出口大省。



       朝日绿源副总经理前岛啓二证实了这一说法。他说,当年朝日啤酒已参股烟台啤酒和青岛啤酒,与山东打交道多年,收到省委书记的邀请,他们很有兴趣做这个项目。朝日啤酒此前并未做过农业。他们邀请了日本住友化学和伊藤忠商事两家公司共同成立了朝日绿源,朝日啤酒占股73%。住友化学是从事农业采摘和设备的公司、伊藤忠是做超市和物流的企业,前岛啓二说,邀请这两家公司加盟,也是看中他们在农业产业链上的优势。


       选地前考察土壤


       山东省曾向朝日绿源提供淄博、东营、莒南、莱阳4个地方。朝日公司对这些地方进行了水和土壤的考察,最终选址在沐浴店镇。沐浴店镇邻近莱阳市水源地水库,周边无污染企业,温度和气候也适宜蔬菜生长。



       沐浴店镇大明村村民说,当时看到日本人到田间地头钻土取样,一些村民还以为是在勘探矿藏,闹出很多笑话。随后的征地阻力很大。沐浴店镇吴家疃村前任村支书于清说,沐浴店镇的农民靠种菜为生,土地附加值高,他们不想把地租出去。于清当时跟另外4名村干部碰头商量,想要用价格“逼走”朝日绿源。让于清意外的是,日方答应了这个价格,还对原耕地里的作物高价赔偿。据介绍,当时农产品价格处于低谷,每亩地一年产值约600多元。七成以上的村民宁愿外出打工,也不愿种地。一大部分村民很快就把协议签了。当时村里有几户不愿出租,但架不住镇上和村里不断做工作。


       种植养殖循环


       牛产牛粪,改善土质,产出无公害农作物,农作物喂食奶牛,再产出高品质牛奶。前岛啓二说,公司还没有赢利,不过他们在做这个项目前已做好准备,赢利不是目的,而是为建一个农业示范项目,提供高水平的农产品。当地负责对接朝日绿源的沐浴店镇党委委员高风涛说,朝日绿源将赢利期定在十年之后,这段时间是他们对土壤的培育期。



       前岛啓二说,按照日本的古训,“种植之前先做土,做土之前先育人”最看重土壤的品质。虽然莱阳土地肥沃,但经过化肥和农药的洗刷,土地已退化,前几年投入大量的精力在土壤的恢复上。他看到当地人种地还是注重当年亩产量。土地需不断追加化肥才能保持产量,但那样产出的农作物难免会有化学品残留。小店村村民赵炳辉对此也有体会。他在朝日绿源工作两年,种了几十年地的他,第一次这么“伺候”土地,不撒化肥,全用牛粪堆肥;去草不施除草剂,而是手拔锄除;农药极少打,偶尔用,也需由专家指导;土壤定时检测,确保养分均衡。



       在朝日绿源公司的大门内,竖着一个循环型农业的模式图:奶牛产出牛粪堆肥,肥施在地里改善土质,产出无公害高价农作物;农作物秸秆成为奶牛的饲料,再产出高品质牛奶。



       朝日绿源的牛奶每升定价22元,是国内牛奶价格的1.5倍。他们生产的草莓每公斤定价120元。5年前,朝日绿源的草莓在上海上市,刷新草莓价格纪录。当地人看不上朝日绿源烧钱的种地模式,不过他们也认同这家公司的农产品品质。


       “他们的奶牛反正吃得比人好。”曾有在朝日绿源打工的村民说亲眼看到朝日绿源将不合格牛奶倒掉。另外,在其他地里不敢直接摘水果吃,但在朝日绿源就没有这个担心。


       “让出”的市场


       三聚氰胺事件后,国产乳品受冷落。朝日绿源瞄准的,正是中国企业“让出”的市场。山东莱阳是中国对日出口农产品最大的县级市,素有日本后花园之称。在朝日绿源对面的龙大集团蔬菜基地,90%的蔬菜出口日本。但朝日绿源瞄准的则是中国市场,公司成立时他们做过调查,中国特别是大中城市,对饮食生活方面要求“安全”、“安心”和“高质量”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他们的目标是中国的高消费人群。



       前岛啓二认为,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提高,购买他们产品的人将越来越多。他介绍,目前,朝日绿源的牛奶只在北京、上海、山东市场销售,销售量以每月20%的速度递增。



       统计数字显示,2007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国产乳品备受冷落,进口乳品重新夺取市场主导权。也正是这一背景下,朝日绿源这样的外资公司开始分割国产乳业“让出”的市场蛋糕。2010年底,中国对全国乳品企业进行重新审核发证工作。朝日绿源也是烟台市首批通过国家审核标准的5家乳企之一。


       日本企业“朝日绿源”在山东莱阳租地1500余亩用来养殖奶牛,种植玉米小麦、草莓等,但因坚持粮食不打农药“顺天收”、果蔬不重亩产量、种植养殖循环,使得企业过去五年持续亏本,成为了当地村民的笑柄。但日企负责人对前景表示乐观,称中国食品安全问题为他们让出了市场。


       “日企认亏种地”,让人发笑还是发人深思


       日企“认亏种地”的做法,不由让人想起历史上著名的“西华德蠢事”。1867年,美国国务卿威廉·亨利·西华德促成美国以720万美元的价格,从俄罗斯手中买下荒无人烟的阿拉斯加,这桩买卖当时被许多美国人讥讽为“西华德蠢事”。可西华德本人预言:“现在我把它买下来,也许多少年以后,我们的子孙会因为这块地而得到好处”。“西华德蠢事”最终被证明是桩“美事”。得益于黄金的发现与开发,以及二战中的地位凸现,美国政府于1949年在此正式建州。



       时下,食品安全成为国人之痛,也自然成为外企的牟利商机。而日企的“不打农药亏5年”不是笑柄而是警钟,正视和利用这一现实,从加强环保农业开发入手实施源头治理,这或许是促进农民增收和确保食品安全,让中国农业和中国农民“笑到最后”的“双赢”之策。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