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营养所:多消费禽肉、蛋奶、水产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食物营养所:多消费禽肉、蛋奶、水产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当前,我们面临怎样的营养健康形势?怎样吃动物蛋白才能更健康?在 【阅读全文】
李子柒: 分享我的生活 恰好你也喜欢
李子柒: 分享我的生活 恰好你也喜欢 到现在为止,李子柒还不习惯一上来就跟人熟络。用她的话说,“遇 【阅读全文】
“收更多快递,挣更多钱”快递小哥免费搭乘高铁返乡过
“收更多快递,挣更多钱”快递小哥免费搭乘高铁返乡过 一枚小小的车票连接着快递员们的思乡情和回家路。快递夫妻双 【阅读全文】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linshi > 权威数据 > 水稻 > 新闻动态

山东济宁任城:粮食延伸产品市场调查报告

时间:2015-11-07  来源:


 按照上级通知要求,济宁市任城区物价局近期积极组织开展2015年粮食延伸产品专项调查,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以及任城区华旗面粉企业进行了走访调查。目前,任城区粮食价格小幅回升,相关延伸产品价格基本稳定。

  一、当前小麦玉米及延伸产品价格

  11月2日,任城区小麦市场价格为每500克(下同)1.13元,与10月份环比上涨2.72%,与去年同比下降11.72%;玉米价格为0.84元,与10月份环比上涨3.70%,与去年同比下降32.14%。

  据华旗面业负责人介绍,30粉价格在1.70-1.75元之间,70粉在1.48—1.52元之间,每一袋(10-50斤)下降上涨幅度在0.5-1.0元之间。

  据经销商反映,近期由于小麦价格回升济宁利生面业每袋面粉(50斤)进货价格上涨了1元,恢复了前期的原价。销售人员介绍说,每袋面粉上涨或下降0.5-1.0元很难体现在零售价格上,零售价格往往保持不变。

  麦麸价格为0.45元╱500克,环比下降4.44%,与去年同比下降97.78%;利生牌面粉精粉为2.0元╱500克,利生牌珍品挂面3.0元╱500克、家常挂面2.0元╱500克,长城牌富贵挂面5.50元╱1000克,与前期价格持平,没有变化;普通馒头价格0.5元╱个与前期价格持平。

  二、粮食延伸产品未降价主要原因

  据华旗面粉企业介绍,10月初小麦价格出现了短暂快速下降,近期逐步回升趋稳,目前该企业收购粮食价格为1.15.5元╱500,高于粮贩收购价格0.03元-0.04元。面粉出厂价格没有明显变化,保持稳定。

  近期粮食延伸产品价格未降的主要原因是面粉价格没有明显变化,粮食延伸产品多数是在面粉基础上再延伸加工而成,像馒头、面包、蛋糕等食品。

  据粮食加工人员介绍,小麦加工会产生4种附加品,以100斤小麦为例,产出麦麸为25%、面粉75%。75斤的面粉中要分出5斤次粉、8-10斤的次标粉,次粉主要应用于饲料和酱园酿造,次标粉主要应用于饲料和低档面食。

  目前麦麸、次粉、次标粉价格分别为0.45元╱500克、0.7元╱500克、1.1元╱500克,与去年同比相比分别下降97.79%、36.36%、18.18%,环比分别下降4.44%、2.85%、4.54%。麦麸、次粉和次标粉价格的大幅下降,造成面粉加工企业利润大幅下滑,微利经营。

  虽然近期粮食价格下跌明显,但由于面粉消费终端需求不旺,企业面粉销量减少,像华旗面业原来每月小麦加工为130万斤,现在每月加工小麦为110万,减少了20万斤。由于面粉加工附加产品麦麸、次粉等产品价格不断走低,加上企业缩量减产,企业为了追求利润,必然导致面粉出厂价格难以下调。

  近日,随着粮食价格的回升趋稳,部分面粉价格企业上调了出厂价,每袋上调1元,恢复了前期出厂价格,涨幅甚微,在零售环节难以反映出来。由于面粉价格难以下降,必然造成以面粉为主要原料的馒头、面包、挂面价格没有下降空间。

  粮食延伸产品逆势而涨似乎也不太现实,由于人们对价格特别敏感,其延伸产品馒头、面包等食品也难以明显上涨,像馒头、面包不排除实际质量变小,变相涨价的可能,像蛋糕等食品工艺复杂、原料品种较多,面粉价格对其影响不大。

  三、相关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和监管,增强市场价格的敏锐性,及时发现处理价格异常波动现象,防止粮食价格大起大落,科学合理制定农业发展政策,确保粮价基本稳定。

  二是发展规模农业,推进土地流转,培养种粮大户,实现规模化种植,降低种植成本,提高种植收益。

  三是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增强农业科技含量,培育推广优质高产品种,增强国内粮食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四是建立粮食补贴合理增长机制,加大种粮补贴力度,合理制定粮食最低保护价格,确保农民种粮收益。

  五是搞好粮食经营,促进粮食流通。增加收购资金贷款,鼓励企业积极参与经营,增加粮食企业对科技储备水平投入增加粮食储备仓容和融资,积极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有效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确保农户粮食能及时进入流通领域,快速变现增值。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