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抗生素污染与食物安全之四:动物养殖过程中的抗生
漫谈抗生素污染与食物安全之四:动物养殖过程中的抗生 蔬菜和蔬菜地中的抗生素,来自不合格有机肥的污染。中国农业科 【阅读全文】
李克强:稳定粮食生产增加种粮收入
李克强:稳定粮食生产增加种粮收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稳定 【阅读全文】
酒类电商格局生变:1919联姻购酒网一起PK酒仙网
酒类电商格局生变:1919联姻购酒网一起PK酒仙网 11日下午,国内最大的酒类O2O电商四川壹玖壹玖酒类供应链管理 【阅读全文】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数据 > 小麦 > 新闻动态

淮南:小麦越冬管理要“上心”

时间:2015-12-01  来源:  作者:子雲


     当前正值小麦叶片、茎蘖和根系生长阶段,也是加强田间管理、培育壮苗、确保小麦安全越冬的关键时期——小麦越冬管理要“上心”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田间管理技术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小麦的产量。针对当前苗情、墒情和气候变化等因素,农民朋友应采取哪些技术措施,确保小麦丰产丰收呢?近日,记者随市农技推广中心的有关专家深入不同田块进行了实地查看。

  “上周,一阵寒潮天气伴随着今年的第一场雪降临淮南市,虽说寒风凛冽,但对于小麦的根系生长十分有利。”市农技推广中心农技站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说,“最近这场降雨降雪,缓解了淮南市旱情,前期有些播种早的小麦没出苗,下过雨以后,现在基本上都出苗了。今年秋种期间,淮南市小麦从十月上旬开始播种,一直持续到十一月中旬,由于播种时间间隔较长,使田间麦苗长势有一定的差距。目前,"小雪"已过,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小麦也将进入越冬休眠期,要想保证麦苗顺利越冬,取得来年的高产,小麦的苗情长势最好要达到一类苗的标准。”

  专家介绍说,对于播种偏晚而影响冬前生长的麦苗,因其冬前分蘖不足,个体小,次生根少,如果不采取补救措施,将严重影响群体质量和产量的形成,现在应当及时施肥,促进苗情转化。其次,对于播种较早,田间形成的旺苗,不仅不利于幼穗发育,同时会出现冻害的危险,后期还会造成穗小粒轻,出现倒伏的现象,对于这部分田块,应积极采取田管措施,控制旺长。对于特别旺的苗,在越冬期进行控旺的时候,可以采用一个是化控,就是用助壮素,或者是多效唑,多效唑一亩用15—20毫升,助壮素是一亩在20—30克。人为的用机械进行控旺,应当在上午10点钟以后,下午5点钟以前,等解冻过后、露水干了这个时间进行。

  采访中,市农技推广中心植保站负责同志对记者说,沿淮有句俗话叫“麦收一条沟”,开好“三沟”,降低田间湿度,对防止稻茬麦后期雨水较多,田间渍害引起小麦根系早衰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已经开通“三沟”的田块,要及时清除沟底泥土,做到沟深沟直,沟沟相通,确保雨止田干,排灌畅通。此外,由于冬前草龄小,抗药性差,易防除,开展冬前化学除草也是田管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对于那些播种比较早的,杂草出的比较多的田块,气温稳定在5摄氏度以上时,我们要及时地防除。对于草比较少的,冬前不除的,我们要在早春、2月的中下旬气温回升的时候,抓住有利的气候条件,及时防除。同时,当前应对麦田补充适当的有机肥,以便增加土壤中的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蓄水蓄肥能力。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