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抗生素污染与食物安全之四:动物养殖过程中的抗生
漫谈抗生素污染与食物安全之四:动物养殖过程中的抗生 蔬菜和蔬菜地中的抗生素,来自不合格有机肥的污染。中国农业科 【阅读全文】
李克强:稳定粮食生产增加种粮收入
李克强:稳定粮食生产增加种粮收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稳定 【阅读全文】
酒类电商格局生变:1919联姻购酒网一起PK酒仙网
酒类电商格局生变:1919联姻购酒网一起PK酒仙网 11日下午,国内最大的酒类O2O电商四川壹玖壹玖酒类供应链管理 【阅读全文】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数据 > 玉米 > 新闻动态

秸秆制有机肥技术一举多得

时间:2015-12-03  来源:  作者:子雲


  有机肥是一种很常见种植农作物条件。由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常务理事兼有机肥专业委员会主任沈其荣领衔研发的这项全元生物有机肥新技术、新工艺,已于今年4月正式通过国家相关部委组织的专家委员会鉴定。

  转化率低、投入大、收集难是秸秆资源高效化利用的三大难题。如何破解?日前,南京农业大学、标优美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政府校企地三方联合,共同助推全元生物有机肥新技术落地,为我国秸秆资源高效化利用探寻新路。

  专家们认为,此项成果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关键技术工艺国际领先。工艺的主要原理是以作物秸秆为基质,添加农用氨基酸和功能性微生物菌种后,混合固体发酵生产全元生物有机肥。整个生产过程没有二次污染,并实现秸秆资源高效化利用。试验生产显示,一亩水稻秸秆可直接生产0.5 吨左右的全元生物有机肥,出厂价每吨1300元左右;而且企业投资回报周期短,一个投资300-500万元的有机肥生产企业,3-4年就可以收回投资,产生的优质有机肥,市场销售和前景很是看好。

  但技术工艺虽好,要实现规模化生产,需在农村广泛建厂,持续投入。2015年11月18日,南京农业大学与标优美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技术转让协议,这家有着多元化产业发展的新型高科技企业,决定举全部之力应用这项新技术,生产、推广新型有机肥。公司董事长杜国扬说,随着农业部有关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等文件的出台,有机肥企业发展的春天到来了。他们的目标是,用新技术和大投入来争做有机肥行业的“先锋军”。

  首个加工企业将落户在产粮大县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标优美公司计划首期投资1亿元在全区多点上马全套生产线,就近加工,降低秸秆运输成本。大丰区副区长黄正桂说,项目一旦落地,全区农民的秸秆就可实现变废为宝,有效解决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压力和秸秆禁烧给基层干群带来的工作压力。地方政府会在用地和秸秆收集上做好相应的配套工作。

  “技术、资金、配套政策,一个都不能少。”沈其荣说,校企地三方联合,优势互补,是实现秸秆资源高效化利用的重要途径。他希望通过5-10年的努力,能将这项技术和落地模式在全国普遍推广,彻底解决我国秸秆资源难以高效化利用的难题。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