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帮扶困难村,提升群众获得感(两会声音)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农民日报


  今年两会,民生问题仍然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天津市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上做得非常扎实,特别是在帮扶困难村方面很有特色和成效,去年被帮扶的500个困难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高过了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6个百分点以上。两会期间,记者就天津市如何保障民生、补短板的问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市长王东峰。

  王东峰说:“天津市委、市政府全力加大民生工作力度,把总书记关于保障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思想,特别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当前困难村帮扶,既是一个民生改善的民心工程,也是天津补短板的重要任务。”王东峰说,帮扶困难村工作是2013年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天津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当时的决定是四年帮扶,完成六大任务,其中有一项就是确保500个困难村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去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过了两万元,比上年增长9%,500个困难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15%。现在是要倒排时间,确保四年完成目标任务。市委、市政府对这项任务非常重视,在最近召开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已经作了部署。到今年8月帮扶满四年,这500个困难村全面完成任务的,要巩固拓展和提升,没有完成任务的要继续。同时,市级的帮扶单位236家,人员不撤,工作不断,力度不减。另外,倒排没有达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村列入困难村,继续帮扶500个。目前全市已帮扶了500个村,加上区县里面自行帮扶的800多个村,一共是1300多个村,占了全市村庄的三分之一。帮扶一直持续到“十三五”末期,把这个事情做好,到2020年实现天津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目标就没有问题。

  王东峰十分关心农村民生的具体问题。他说,目前,天津市农村的道路、饮水、垃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比如在垃圾处理方面,对村一级配备了专项经费和保洁人员,实现村清扫、乡搬运、区县处理。在农村生活污水方面,过去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像“三格化粪池”,有一定效果,但是从长远来看,还是有局限性,需要采用终端无害化处理等措施,把污水变成中水再利用,农民厨房废水、洗澡废水等逐步实现可处理再利用,还有厕所改造,实施旱厕改水厕。这是一套组合拳,投入也比较大,每个村差不多要投入500万元,在一些人口较多的村,投入更大。但天津美乡村必须美,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被列入了天津“十三五”时期要基本完成的任务清单。

  再就是农村幼儿园的短板,总量不足、缺乏师资队伍,城乡学前教育差距还较大,同时影响农民增收。大家知道,农村只要有老人看小孩的,夫妻两人可以同时外出打工,有两份收入。而家里没有老人的,夫妻就要有一人来照看小孩,这就影响了收入。更重要的是学前教育的缺乏让一些孩子没有了公平的起跑线,农村的小孩到上小学时,没上幼儿园的和上过幼儿园的差别就显现出来了。因此学前教育均等化的问题,也是我们要下工夫解决的。

  目前天津发展势头很好,我们更要着力补齐短板、直击痛点,特别是在民生方面,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已经向全市宣布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补齐了短板,小康社会的质量就提高了。我们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建设美丽和谐幸福天津,共同努力奋斗。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锄禾网 版权所有© 2002-2013,转载请注明

工信部备案号:鲁ICP备15033917号-1

鲁公网安备 371302023716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