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营养所:多消费禽肉、蛋奶、水产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食物营养所:多消费禽肉、蛋奶、水产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当前,我们面临怎样的营养健康形势?怎样吃动物蛋白才能更健康?在 【阅读全文】
李子柒: 分享我的生活 恰好你也喜欢
李子柒: 分享我的生活 恰好你也喜欢 到现在为止,李子柒还不习惯一上来就跟人熟络。用她的话说,“遇 【阅读全文】
“收更多快递,挣更多钱”快递小哥免费搭乘高铁返乡过
“收更多快递,挣更多钱”快递小哥免费搭乘高铁返乡过 一枚小小的车票连接着快递员们的思乡情和回家路。快递夫妻双 【阅读全文】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linshi > 权威数据 > 中药材 > 新闻动态

到2020年我省中药材种植和野生抚育面积将达到350万亩

时间:2015-11-08  来源: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的通知》精神,为加快推动我省中药材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我省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青海省贯彻落实国家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自2015年11月30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0年10月29日。

 

  《实施意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生态保护第一”的理念,立足特色中药材资源优势,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道地中药材生产为重点,以科技、人才为支撑,加大政策资金扶持,优化区域布局,强化质量控制,推进规范化种植、产业化经营,加快中药材种植、产地初加工、提取物及市场流通体系的全产业链培育,努力实现中药材优质安全、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把我省打造成西北乃至全国重要的中药材原药生产基地。

 

  《实施意见》以坚持市场引导与政府推动相结合,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创新驱动与协同发展相结合,质量优先与品牌建设相结合为基本原则。

 

  《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我省中药材资源保护与监测体系基本完善,濒危中药材资源储量稳步回升;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产业规模逐步壮大,中药材种植养殖规范化、规模化程度稳步提升,大宗中药材原料产量稳中有增;初步建成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和规范化、现代化中药材流通体系,药材质量持续提高,市场价格稳定。努力促进我省中药材种植向企业化、规模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实施意见》中还提到,计划到2020年,全省中药材种植和野生抚育面积达到350万亩。其中,人工种植85万亩,野生抚育265万亩,年产中药材30万吨。建立总面积1.8万亩的枸杞、暗紫贝母、川贝母、党参、黄芪、大黄、当归、甘草、板兰根、麻黄草等种子种苗繁育基地5个。建成10个以上面积超1000亩的唐古特大黄、羌活、秦艽、黄芪、党参、柴胡等中药材重点品种规范化生产基地。其中,万亩生产基地3个以上,通过国家中药材GAP认证生产基地5个以上。培育年产值10—20亿元种植及深加工企业2户、5—10亿元企业10户、1—5亿元企业20户。

 

  据了解,目前,我省中药材种植和野生抚育面积近300万亩,中药材资源1660种。其中,198种是国家和省内确定的重点品种,188种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在全国普查的363个重点药物品种中,我省有151种。其中,植物类药131种,动物类药11种,矿物类药9种。同时,我省在中药材保护种植、产品研发、产业培育和市场应用等方面已取得积极进展。截止2014年底,全省持有《药品生产许可证》生产企业55家。其中,40家药品生产企业通过了新版(2010版)药品GMP认证;医药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9.97亿元,拥有“金诃”、“晶珠”、“三江源”、“三普”、“极草”等中国驰名商标;在冬虫夏草、川西獐牙菜、大黄、秦艽等常用中药材提取物的加工关键技术、指纹图谱及质量标准等研究方面取得了一批新成果,推出了乙肝健片、利肺片、痛风舒胶囊、复方塞隆胶囊、景天虫草含片等各种制剂类成药产品400余种。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锄禾网官方微信(chuhewang)。

锄禾网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友情链接:

锄禾网——自然有意思

回到顶部

转基因观察

在线投稿

专家在线

权威数据

降到底部